避险情绪升温 基金择股紧盯流动性“红线”

避险情绪升温 基金择股紧盯流动性“红线”
2018年02月08日 05:03 投资快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避险情绪升温 基金择股紧盯流动性“红线”

  投资快报

  受外围市场拖累,近日A股各大指数均现下挫。记者在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们避险情绪显著升温,除了对公司基本面的确定性有较高要求外,对于二级市场的技术指标也设立了标准,尤其是代表个股流动性的日成交量上,一些基金经理甚至划定了“红线”。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去年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在今年延续,资金更多倾向于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这导致很多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快速萎缩,这可能导致基金经理在卖出部分个股时,不能在预期价位及时成交,产生流动性风险。

  风控成重中之重

  虽然今年一月份的行情一度喜人,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基金经理脑中那根“风控”的弦从未断过。尽管他们在公开场合仍表态对后市乐观,但细细交流后却发现,他们普遍存在今年A股“先抑后扬”的观点,因此,上半年防范风险是他们工作的重头戏。

  新募集了一只混合型基金的某基金经理在接受专访时就向记者直言,虽然一月份A股市场看起来机会很多,但其中蕴藏的风险同样明显,只是很多投资人选择性地忽略了。他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严监管的各项措施对A股市场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会得到进一步展现,尤其是在上半年,降杠杆的加速会导致部分个股出现“黑天鹅”,此时择股的风险很大,所以资金更多愿意抱团那些基本面相对透明、意外风险概率较低的股票。

  “但是,这些股票估值已经开始泡沫化了,只是在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下,大家宁愿相信他们的安全性和持续性。”该基金经理向记者说,“所以,我觉得上半年做好风控才是最重要的,收益目标可以暂时搁置。”

  万家基金孙远慧也提醒投资者,A股在2018年仍会呈现结构性行情,潜在风险点不容忽视,尤其是那些业绩较差、估值较高的概念股,或者二级市场交易极度萎缩的僵尸股等,如果看不到公司未来基本面的改变,继续下跌的空间依旧不小。

  不碰流动性“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两极分化明显,许多基金经理在择股中设置了流动性“红线”,即日成交量低于一定水平的个股剔除出股票池。

  一位执掌权益类规模超过30亿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A股市场中,日成交量低于3000万元的个股占比接近三分之一,而这些成交量低迷的个股,就对规模中上的基金投资构成了“流动性风险”。他表示,在实际投资中,成交量低于这个水平,无论是基金买入或者是卖出,都会对二级市场价格造成较大的冲击,冲击成本过高显然不利于公募基金的运作,因此,今年会尽可能地规避这类低成交量的个股。

  也有规模较小的基金经理将“红线”划在了日均成交量1000万。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流动性“红线”的划分应该是根据基金规模来设定的,但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市场成交量的严重分化,未来会有大批成交量低迷的个股会被踢出基金股票池,A股市场的良币驱逐劣币功能会逐步得到体现。

  机构淡定看待美股大跌

  继上周五美股道指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周一晚间道指再次重挫,狂泻1175.21点,下跌4.60%,盘中跌幅近1600点。业内人士认为,美股大跌总体影响有限,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市场调整为优质个股迎来了加仓良机。

  “美股此次大跌由于波动率放大后风险偏好和隐含风险溢价不能维持在低位而产生的快速调整,比较类似美股在1987年因为组合保险闪崩的情况。”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美股在去年不断上行过程中,波动率过低,但新年以来波动率明显提高。在波动率和看跌期权价格一直很低的时候,期权卖家和做空波动率的投资者没必要做对冲,导致美股波动率在去年被压制过低。一旦市场受风吹草动影响,引起波动率升高,期权卖家和做空波动率的投资者不得不快速做空各种股指套保,从而引发了美股的快速调整。

  “A股虽然风险溢价也很低,但并不存在波动率过低导致的问题,随着美债大涨,流动性有望迎来改善,所以A股不可能迎来闪崩。”该策略分析师表示。另有私募研究员认为,虽然长期以来投资者对A股形成了“跟跌不跟涨”的印象,但近几年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等国际事件对A股的实际影响并不大,短暂的心理影响过后,A股常常走出独立行情。

  “从历史数据看,美股单日急跌对A股短期影响不大。”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张旭表示,“美股本轮大跌源于在前期涨幅过大的情况下,对通胀及未来流动性过度收缩的担忧,如果不出现极端情况,则美股在急跌之后有望延续之前上涨趋势。”对A股昨日受累下跌,泓德基金认为,“A股此次波动更像一次误伤。目前A股市场整体状况不论是相比美国市场,还是香港市场,都处在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估值压力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 基金经理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