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胜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21 新浪财经

  来源: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在股票市场大幅动荡的情况下,根据我们近期的组合基金投资策略,偏股基金的基准仓位水平已经下降到相对较低的位置。那么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空余出的资金如何发挥价值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其中一种途径是转投债券类的基金,如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另一途径则是对暂时闲置,但又需要灵活应用的资金,采取灵活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办法。

  货币基金以流动性好的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等为主要投资对象,主要目的是用来实现良好流动性基础上获取资金富余收益。因此,评估货币市场基金一是看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如何,二是看基金是否能够根据货币政策和货币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灵活地调整投资策略,获取高流动性之下的低风险或无风险收益。

  2008年在股票市场面临大幅动荡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仍然保持相对有利的投资环境,但收益预期有可能有所降低。3.5%~4%的年化收益率是比较合理的预期。虽然普遍低于一年期定存利率,但作为组合资产配置的现金管理工具,仍然具有很好的配置型投资价值。

  嘉实货币:策略灵活,长期表现较优

  嘉实货币在货币市场基金中长期表现较优,在过去两年中收益情况都列货币基金的榜首。这得益于其在各类投资品种中灵活配置的投资策略。

  我们观察该基金近期的投资策略,之所以过去半年取得较好回报的原因,一是对利率风险控制比较到位,债券投资金维持较低的债券配置比例和较短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组合资产受期间短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的负面影响较小;二是该基金充分利用了07年下半年新股发行时飙升的回购利率,运用大比例的组合资产在交易所开展高收益率的逆回购操作,这部分短时收益风险很低,但对基金收益贡献巨大。

  但随着08年新股发行的放缓,由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收益将下降;预计近期基金收益将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但随着基金策略调整,将加大债券投资比例,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收益水平。按年化收益率计算,有望取得3.5%以上的收益。

  图1:嘉实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的变动

  表1:嘉实货币近期收益情况

2008.02.20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万份累计收益(元) 0.54 8.21 36.69 117.68 48.91
+/-同类型 -0.19 -1.04 4.48 25.78 2.34
同类型排名 35 38 7 2 16
同类型基金数量 51 51 51 51 51

  中信现金优势:稳健策略

  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基金也是货币基金中较好的投资备选。该基金长期投资稳健,固定收益投资能力较强,业绩保持中上游。

  该基金近期业绩和长期业绩一样表现出相当的稳定性。正确应对加息环境,降低债券持仓比例同样是其策略中成功的一面。在组合资产配置上该基金采取比较谨慎的策略,短时参与回购投资带来了较好的低风险回报。此外在债券投资中大幅调高了企业债的投资比重,这使得该基金近期相对表现较好。从全年预期来看,中信货币有望取得3.5%~4%的年化收益率。

  图2:中信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的变化

    表2:中信货币近期收益情况

2008.02.20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万份累计收益(元) 0.72 10.19 49.11 121.61 67.65
+/-同类型 -0.01 0.94 16.89 29.71 21.07
同类型排名 19 15 1 1 1
同类型基金数量 51 51 51 51 51

  华夏现金:收益稳定,策略灵活

  和不少业绩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一样,较灵活的策略和对货币市场环境的良好把握是华夏现金保持较稳定的收益水平的重要原因。

  华夏现金基金在2007年4季度主要减持了部分7天回购利率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和短期融资券,在市场利率调整到位后增持了部分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债及以SHIBOR利率为基准的浮动利率金融债,进一步降低了组合风险,提高了组合流动性和持有收益。同时华夏现金也对新股发行交易所回购利率上升的时机,进行了较多的交易所逆回购和跨市场套利操作,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08年1季度基金的主要策略是适度增持流动性较好的央票、金融债等债券,提高组合静态收益。但来自新股回购的无风险套利收益将下降。预计基金的中期业绩将继续保持在货币市场基金的中上游,全年有望取得3.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

  图3:华夏现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变动

  表3:华夏现金近期收益情况

2008.02.20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万份累计收益(元) 0.39 9.33 32.56 85.93 47.16
+/-同类型 -0.34 0.08 0.35 -5.97 0.58
同类型排名 47 26 23 39 21
同类型基金数量 51 51 51 51 5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