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朱平与私募李驰聊价值投资访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16 新浪财经

  

图:朱平

  图:左为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右为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网友(张志勇):老朱你好,你的博客我可是常客,感谢你的分享,同时请教一下你对于美元疲软有什么看法?

  朱平:这个问题其实挺大的,一共提了两个方面,如果说美元疲软的话,当然我们做买方的可能在这个方面并不是权威,我们更多是看一些卖方的研究员,包括对这些研究员特点的了解,因为其实不同的研究员对经济的看法不同的,而且我们也觉得他可能对比如某个经济学家,他对经济比较平滑的时候他的预测可能更准一些,而有的经济学家当经济发生变动的时候更有见地一些,所以我们就在不同的观点当中挑选。关于美元的话,如果大家想更多的去了解,我们也是看其他的文章,我只能挑选一些观点,比如说一个观点,就是说如果民主党上台可能会有强势美元这样一个做法,第二个,美元其实已经挺便宜了,一放假,欧洲人就跑到美国购买东西,现在1欧元大约是1.5美元,曾经1欧元只能兑0.8美元,所以差距已经挺大了。所以一般来看,认为美元其实现在已经挺便宜了,所以到了下半年如果美国经济起稳,可能都会有一些逆转,这是一个观点。因为我们现在对全球的投资研究不是特别深,所以只能引述一些观点。现在有几个明确的,第一个,美国经济可能会有问题,有的说已经进入衰退了,有的说50%或者50%的概率可能会衰退,第二个,我们还有一个明确的,从2000年之后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是最主要的发动机,你看中国印度巴西这几个国家的股市上涨就知道,他们的企业盈利在快速增长,他们的经济也增长非常多。现在的问题就是到底这两股力量谁说的算?一种叫做挂钩说,说美国不行了,全球都不行了,这样的话全球的股市都跌;还有一种说法,其实美国没有太大问题,我们发展中国家,因为包括亚太,包括南非,包括东欧,包括南美已经很大了,他们说我们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持续下降可能对亚洲的持续上升。但是为什么这段时间亚洲又跌的一塌糊涂?大家又想虽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降了,但是你出口到亚太的,亚太有50%又是出口到美国的,如果所有加上去的话还是挺大。

  所以我想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对全球的最终经济到底怎么走,我们都还是一个谜,都还没有一个结论,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稳健的投资者,比如说在国外的,我们跟国外的同行去沟通他们的看法,美国当然更悲观一些,我觉得有些股票长期来看是非常好的,我就把它用一些卖空的期权,锁定它,锁定风险。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我就控制一点仓位,仓位稍微减少一点,或者估值低一点,因为我们对未来看不清楚,所以我们要给它一个折价。也就仅此而已,实际上全球的股市这样一个下跌仅仅是对我们刚才所说的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迹象越来越多,大家给出的一个估值的折让,我想从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持续的增长应该还是可以继续的一件事。其实美国跌到现在还不如我们2000点。

  主持人:对,昨天和前天的大跌是因为美国的衰退吗?

  朱平:中国的事是两元的,一元是价值投资,如果价值投资早就不应该涨了,去年就不应该涨了,去年全球实际上第四季度美国就开始下跌了,美国从最高点到现在道琼斯跌了昨天是18%左右,我们还一直在涨,蓝筹股还是最后一次,所以你再看基本面的话,我们看和我们股市的走法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这一次,就是我们这个市场上一直有两种力量,另外一种力量就是我们说它可能不一定看这些事,反正股票炒嘛,有人买只要有钱赚就可以了,这股力量也会衰竭的,2005年的时候这股力量没有的,现在这部分力量可能在2006年、07年逐渐壮大,但是这部分力量它跟另外一部分力量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是要挣钱,只不过挣钱的方式和理念不一样。

  在越来越觉得他们不能挣钱的时候有最后一根稻草,是平安,平安再融资,它这个动能已经越来越衰竭了,这时候突然我们形象地说,有一个小孩说皇帝没有穿衣服,什么意思呢?就是你高估值是有很大压力的,这个压力就在于别人可以再融资,大家一开始没在意,突然人家说一千五百亿,这家伙太厉害了,大家觉得无底洞了,就是说你这个估值高的话就是一个硬伤,大家突然明白了,然后这时候全球正好在这个时候形成了一个共振,所以跌的特别狠。

  主持人:基本上还是A股的内因造成的?

  朱平:相结合了,但是最根本的还是估值贵了,整个的盈利增长慢了,就是我们如果看PEG的话,在07年和06年我们是比较低的,可能是1以下,但是到了08年你突然发现你的PEG可能要接近2,我们知道如果你在PEG是1以下的时候是安全的,0.5是非常好的市场,如果是一个2的话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市场了,但是这个差距不是估值出现差距,而是08年的盈利增长可能会比07年一下下降一倍左右,所以这时候突然出现高估了,如果作为价值投资者早就应该预期到这种情况,所以他可能在这个之前就不一定把估值弄上去。现在已经弄上去了,怎么办呢?也不一定要下来,这个市场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假如说平安不再融资,也许慢慢慢慢那样,再说了,涨了那么多,跌百分之十几也很正常。

  主持人:李驰怎么看朱平刚才说的这些问题?

  李驰:我觉得这个还是简单化一点,现在还是问跌和美国是什么关系?实际上从数学上来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正相关,它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正相关。至于最主要的这个市场本身确实还是估值在后面,这个无形的手在调控它。其实大家可以把这个事件回放到去年5.30,5.30到最后好多垃圾股连着三、四个跌停板,当时大家把怨气或者说对市场这样一个下跌,怪财政部加印花税,这个我觉得完全叫本末倒置的一种理解。因为本身垃圾股就跌三、四个跌停板,跟它涨了三、四倍上来还是跌的少的,只是跌的方式剧烈了一点,比较尖,直接下降。这次的跌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利空,现在大家都说是平安,所以我觉得你近看肯定还不管美国的事,如果没有平安是不是晃晃又上去,谁也不知道。但是确实这一次的稻草,上一次稻草是印花税,这一次就是平安巨额的融资,对市场的损伤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这个市场是在博弈,如果单纯用价值投资买入和卖出的一些标准,市场本来就不应该涨到现在这个四千点以上,可能都涨不到,因为大家如果买的人都非常理性的话,你根本没有人在三十倍到四十倍这样一个估值空间占下守,但实际上全球的证券市场里面参与者并不是只有一类人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往往某种意义上价值投资理念的人反而少,更大的力量是来自于索罗斯为代表的这一类的趋势投机走的行为模式,导致了指数或者是股票涨跌的影响,甚至远远大过价值投资者对他的影响。所以市场并不是表现在可以用简单的一个理论解释的,如果大家都迫不及待做趋势投资的话,那这个市场涨起来也超出想像。如果某一天大家觉得这个趋势投资不灵了,或者怎么样了,它又从买方的力量转化为卖方的力量,价值投资人也会感受到连四十倍都高了,我也参加到卖方的力量来,市场的反映可能又会向下表现一种激烈的形态,就像这两天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