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朱平与私募李驰聊价值投资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blog)和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blog)于1月23日(本周三)上午10:30,做客新浪财经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共话价值投资,并介绍朱平新书《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李驰新书《白话投资》,以下为当日访谈实录。

  

图:朱平、李驰

  图:左为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中间为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右为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公募朱平与私募李驰聊价值投资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的直播聊天室,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给大家请来两位投资大腕,而且分别是来自公募和私募的,这位就是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朱平应该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是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相信李驰大家也很熟悉,因为李驰在我们新浪也有博客,两位不同的地方,一个来自公募,一个来自私募,但是两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同样都是信奉价值投资的,而且近期两位同时又出了两本书,朱平的书叫《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李驰的书叫《白话投资》,而且听说两位还是校友,都是浙大毕业的,而且听说你们还在同一个楼里上过课。

  朱平:也许(笑)。

  李驰:有两年的时间,应该他也在浙大,我也是在浙大。

  主持人:而且专业有点类似,一个物理,一个力学。我们今天好不容易把两位请到这里来,先回答一些网友特别关心的,也跟当前市场特别有关的问题。比如说前天跟昨天股市都大跌了,今天股市高开,开盘是在4572点,上涨13点,关于这个后市怎么走,两位大腕是怎么看的?朱平先说。

  朱平:我们中国股市可以说用一个简单的,就是二元结构。一方面我们可以用全球相同的方法,也就是价值的方法,在整体盈利的增长率,以及估值水平进行测算,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中国股市应该在20倍到30倍可能是比较合适的。这样算的话可能市场也就是4000点到5000点这样一个水平。但是我们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投资着他们可能更多通过趋势、技术以及其他一些方式进行股票的操作,但是我们知道最终市场的价格是由价高者定下来的,所以这个市场真实的表现跟我们有的时候进行分析是不太一样的,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对第一种方法进行预测,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认为比较合适的可能是4000点到5000点,当然这不是一个动态的量,还要看基本面具体的发展和演变。

  主持人:那您觉得四千点到五千点是一个合适的区间,也就是现在跌下来之后反而是一个合理的区间了?

  朱平:我们认为这样更有利于操作,因为从我们自己信奉的信条来说,我们认为所有投资者整体的收益只能来自于企业本身,不能够从其他比如另外一个投资者他要往里面逃出来,那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从投资者的整体角度来看只不过左口袋到右口袋的问题,从一个整体来看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如果我们把点位炒高了,去年我们挣了这么多钱,其中比我们年初时候预期要高很多,但是实际上从业绩这个角度高的也不多,也酒席10%到20%这样一个水平,其中投资收益这一块可能还是一次性的,这个差距来自于估值的提升,这是没有意义的,只不过把以后的收益吃掉,或者在以后某一个时间再吐回来,比如现在就处于这样一个回吐的阶段。

  主持人:李驰,朱平的观点你同意吗?

  李驰:我觉得估值没有一个科学的,我以前很早就讲过,是一个波动,市盈率就是代表估值的水平,有统计数据显示有证券市场以来全球几百年来的证券市场,实际上估值水平就是单倍数市盈率甚至六、七十倍市盈率这样一个大的箱体中间长期波动,所以跌到十倍、八倍了,应该说估值偏低了,涨到六十、七十了,可能估值就偏高了。但什么时候掉?估值偏高的时候什么时候降下来?估值偏低的时候什么时候能升上去?我说除非神仙才能看得准,它永远在这两个极限之中,应该说叫随即漫步,所以说高上去的时候至少可以做一个决定,你不用再去买,如果按照价值投资这样一个原则你去执行的话,不用去买,至少不会错。同样掉下来的时候你按价值投资的观念,在十倍、八倍、十五倍甚至低一点,这样一个区间去买进一个好公司,这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原理。至于它反映到中国证券市场这个指数点位来说,它怎么走,就是说五千点还是四千点,还是三千点,真的,我们也没有这种感觉它能怎么变化。但是一句话,你如果是用价值投资的原理来做这个投资,现在这个估值我想不用去讲,自己去看一看就知道了。

  主持人:那不行,您得给我们讲讲(笑)

  李驰:我觉得刚刚朱平也讲了,这个估值区间是不是二十多倍到三十多倍。

  主持人:他刚刚说觉得四千点到五千点之间是合适的,也就是没指望反弹了(笑)

  李驰:如果这样的话至少是在中轴线附近在晃,我想如果你乐观一点可以往三十倍、四十倍想像一下,悲观一点可以在二、三十倍晃,这完全是乐观的人和稍微悲观的人之间的一点区别。但市场怎么走还要让市场自己去验证。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