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出台前夜:私募基金涌现新型套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桔

  “如果股指期货近期顺利推出的话,我将抽出一半打新股仓位的资金用于配置期指。”电话那头,上海一位号称当前90%资金打新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上海博弘投资有限公司正在酝酿推出一款采用对冲技术的信托产品,完全依靠数量化交易模型和程序化辅助交易进行证券投资。而此前,上海励石投资管理公司也推出了“华宝·励石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引入对冲基金的投资模式,以信托财富的绝对收益超额增值为目标。

  由于当前香港股市存在做空机制,金融衍生品品种较丰富,存在指数期权等内地资本市场尚未推出的投资标的,可以通过不同品种构建的投资组合来熨平指数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因此部分私募基金已经通过非正规渠道转战香港股票市场。

  除此之外,随着去年可分离转债的逐步兴起,私募开始用其作为套利的工具。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张晗表示,可分离转债包括债券和附送的认股权证两个部分,投资者对于手中持有的正股而获得的可分离转债配售一般都会行使认购权。从目前的情况看,可分离转债一般有20%的套利空间。

  而宏源证券刘起则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部分是贴权的,一般要赔30%左右;而权证部分则成为套利的关键所在,在牛市的前提下,新创设的权证涨幅一般为50%左右,综合来看会有20%的套利空间。与此同时,在多数设立期仅仅为一年的权证品种中,由于牛市对股价的影响和可分离债发行的双重提振作用,往往也会导致正股的价格在短期内有一个显著表现。通过此前例子的测算,发行可分离转债对于上市公司正股价格的提振作用为3%左右。

  北京一位资深私募人士以近期上市的日照港可分离债向记者举例说明。日照港可分离债一共发行88000万元,每手1000元,每手债券的认购人同时可获得派发70份认股权证日照CWB1,行权价为14.25元,存续期为1年。在股权登记日(11月26日)持有日照港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享有优先配售可分离债的权利,配售的上限为其持有股份数乘以0.956元,按1000元一手转换成手数。

  结合实战来看,他在股权登记日以13元的开盘价买入100万股日照港,享有配售100万×0.956元/1000元=956手日照港可转债的权利,并被附送了66920份日照CWB1,而认购可分离债的成本为95.6万元,不计算佣金和印花税,买入正股的成本1300万元。而他在上市首日开盘价75.30元抛售了全部07日照债(126007。SH),同时以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5.842元抛出日照CWB1,其回收资金为75.30×10×956+5.842×66920=1110814.64元,获利154814.64元。将这部分收益计入正股成本中,则在正股看涨的前提下,套利的收益将更高。

  “我手中的日照港正股一定会长期持有,因为我坚信正股的价格未来一定会超过其行权价格,会有一个溢价的过程和套利的机会存在。”北京的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借助上市公司发行可分离转债,私募还经常采用在转债股权登记日前抛掉手中的转债,而正股一般会在债券和权证上市的当天低开,相当于做了一次自然而然的除权,在这个较低的点位接回筹码,则会有套利的机会存在。”

  然而,另一位郭姓私募人士则表示,套利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大势和正股投资价值的判断。因为毕竟用作可分离债的资金只占据很小的仓位,倘若正股因为投资价值等客观因素而下跌,套出的一点小利就得不偿失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