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健财政政策的推行有赖财税体制的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200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8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关于货币政策的讨论已经非常多,稳健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具有同等的地位,但相比之下,目前关于财政政策的讨论还比较少,继续保持"稳健"的含义不是完全明确,这是否意味着财政政策仍然跟前几年一样,还是在内含上会有所变化?稳健财政政策要达成哪些目标,又如何服务于"两防"的任务?目前也不是十分清晰,起码是没有形成共识。

  对于防止通货膨胀的危害,财政政策能够从两个方面起到间接的作用。一是财政政策可以消除一些涨价因素。目前的物价上涨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稳定农产品价格是抑制物价上涨的重要方面,这就需要增加对农产品和农民的补贴。对于抑制结构性的物价上涨,财政政策相比货币政策能够起到更为直接的作用。

  二是财政政策能够消除物价上涨的一些影响。现阶段的物价上涨,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价格体系逐渐和全球价格体系接轨,那么,经济政策不只是要抑制物价上涨,而且要积极应对物价上涨之后的局面,消除物价上涨的影响。目前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低收入群体,财政可以适当增加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方式和金额,减少物价上涨对他们的伤害。

  那么,财政政策的重点是放在哪个方面,是抑制物价上涨,还是着力解决物价上涨之后的问题?如果是前者,那就主要是补贴供给,包括农民,也包括一些能源企业;如果是后者,那就主要是补贴需求,包括低收入人群。这实际上又是一个"补供方"还是"补需方"的问题,可能与医保改革一样,会引起很多争论。

  争论还不止于此,增支还是减税也将成为一个问题。增加补贴就意味着增加财政支出,有人反对增支,他们认为应该减少税收。目前的经济结构中,消费的比重太低,这是因为居民收入太低,刺激消费、改善经济结构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减少税收、提高居民收入。

  如果增支和减税需要同时实现,那就只能是调整财政收入和支出的结构,于是就进入到财税体制改革的话题。因为调整收入和支出结构,需要重新划分财权和事权,需要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也关系到转移支付和税收归属问题,以及是否开征物业税。

  因此,稳健财政政策的内涵、目标和措施等,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议题。因此,本报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稳健财政政策的论题展开探讨,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160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