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佬落马业绩分化 阳光私募曝光首份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成长、欣赏、质疑和分化,一定程度概括了阳光私募基金在2007年的经历和表现。

  从年初私募英雄的纷纷高调亮相、阳光信托的纷纷出炉,到年中部分信托的业绩不佳,怀疑声一片,再到年末,信托产品的年度业绩高度分化。阳光私募在2007年,既走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面临业绩公开化、透明化以后的考验。

  毫无疑问,伴随着私募的阳光化,一场大发展同时也是大筛选的时代即将来临。

  ⊙本报记者 周宏

  阳光化带来大发展

  2007年对于阳光私募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伴随着一批影响力颇大的公募基金经理的先后入行以及此前一些私募高手的高调亮相,整个市场被迅速炒热。市场内外对于私募基金的关注度和信任度迅速提升。

  与之相应,以证券投资信托为载体,私募“阳光化”的发展路程越走越快、越走越顺,投身其中的各路精英也越来越多,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

  粗略统计一下私募最集中的深圳国信和平安信托两大平台,阳光私募“身影”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至年末已经超过60家(不包含结构性、新股申购)。其存量大约为之前的5倍以上。

  仅在这两大平台上,2007年上半年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就达到20家,下半年的成立数更是超过30家。而2006年的同类信托产品仅为10家,2005年底前更是只有3家。

  如果要对上述趋势画一根K线图的话,那肯定是一个斜率不断增大的大阳线。

  民间大佬纷纷落马

  不过,以阳光私募产品的收益水平,在2007年只能算一根上下影线都很长的小阳线。尤其是与市场年初的高预期相比,私募产品短期收益的心理落差尤其明显。

  根据本报初步统计的结果,上述信托产品中,2006年前成立的10家信托产品年内至今的平均收益为59.4%(截至2007年12月中旬),2007年上半年成立的20家信托产品年内的平均收益水平为50%,2007年下半年后成立的产品则在12%以下。

  上述水平总体上低于公募基金的收益水平,特别是2006年前成立的信托产品,平均收益和同期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更是相差较为明显。其中,一些名声很大、堪为行业代言的民间机构业绩不佳,显得相当扎眼。

  以2006年前成立的10家信托产品而言,今年业绩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信托产品为5个,分别是深国投·景林稳健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平安·晓扬中国机会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国投 ·天马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平安*lighthorse稳健增长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平安价值投资一期集合资金信托,上述产品的累积收益率从61.5%~95.4%。

  而年内业绩低于平均水平的5家信托产品则集中在深国投·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深国投·明达2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平安*pureheart中国成长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集合资金信托,上述产品年内的累积收益率为57%~34%(截至2007年12月中旬)。明显低于同业和公募基金之水平。

  业绩存在高度分化

  那么如果剔除2007年上半年的单边牛市,并将统计范围进一步推广,则阳光私募的业绩分化情况有否改变呢?答案是否定的。

  初步统计,2007年6月底前开始运作的34家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其6月中至上周末最后一次公布的累计收益水平,更是相差明显。最高者近6个月的收益水平为35%,而最低者尚有4%左右的亏损,相差可谓颇大。

  统计显示,这期间累积收益水平高于20%的信托产品,包括深国投·亿龙2期、深国投·亿龙中国、深国投·景林稳健、深国投·景林丰收、平安证大一期、平安价值投资一期平安证大增长二期、深国投·天马、深国投·万利富达、深国投·民森A号、深国投·民森B号、平安*晓扬中国机会二期、平安*东方港湾马拉松、深国投·尚诚等信托产品。

  而累积收益率低于10%或在10%上下的信托产品包括,深国投·赤子之心、平安*pureheart中国成长一期、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平安*pureheart中国成长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国投·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2期、深国投·睿信4期、深国投·睿信、深国投·睿信2期、深国投·睿信3期等产品。

  非常明显的是,私募信托产品和公募基金相比,其业绩分化的程度更加大,而且有相当部分公司的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低于同业。

  理念问题还是水平问题?

  那么信托产品总体收益率低于公募基金的原因又在哪里呢?业内人士总结的理由有3条。

  首先是,投资目标不同。与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率不同,私募基金更加注重绝对收益水平,因此,在市场单边向上的时候,阳光私募普遍倾向于更多保存胜利果实,这直接导致仓位明显轻过公募基金的状况。

  颇有代表性的是,天马资产管理公司在2007年10月发出的致天马资产信托及基金客户信中,即明确表示“不损失本金”是第一原则:“从8月份开始,我们大幅降低了A股的持仓,主要是担心波动风险,……从收益角度看,成绩一般。但本季度我们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不错,特别是海外基金,有效地降低了波动率,这完全符合我们一贯的投资哲学和风格。”

  第二个原因是投资风格的适配问题。一些投资团队的投资风格可能更适合熊市而不是目前的牛市市场,导致了短期业绩的低迷。

  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伟志即认同这个观点,“每一个基金经理都有一个擅长的投资风格和策略,当市场和这个基金经理擅长的风格适配的时候,那么基金业绩就会比较理想,而不适配的时候,基金表现就会比较低迷。今年是牛市,成长型的投资风格就比较适应。可能有些价值型的基金经理,就会比较落后。”

  其三是,部分投资团队投资研究机制和应变能力存在不足,也是不可否认的理由。从目前看,阳光私募的投资团队通常是由个别知名的投资经理或基金经理“主导”的单极化团队。其在具体运作时固然有理念高度统一、决策效率高、投资一致性强的好处。但与公募基金互相制衡的团队投资模式相比,其在信息采集和投资决策上存在“单向思维”的倾向。“一条道走到黑”的几率大大增加。比如,今年部分阳光私募基金一路“看错”“做反”不纠正的情况,在公募基金里已很少见到。而这样的决策模式利弊值得私募基金经理们反思。

  2007年对于阳光私募来说,只是走上发展之路的第一年,短期的业绩并不能说明长期的胜负。“阳光化”的模式对于大部分有心发展的私募基金来说,可能都是一条必须要走的发展之路。同样,也必然是一条大浪淘沙的“筛选”之路。股票市场需要多样化的理念和操作模式,但能够生存下来的操作模式需要时间来检验。

  2006年底前成立的部分信托计划年内收益率统计表

名称 年内收益率 数据截至日期
深国投 · 景林稳健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95.43% 2007-12-10
平安*晓扬中国机会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86.93% 2007-12-14
深国投 · 天马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69.56% 2007-12-5
平安*lighthorse稳健增长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63.89% 2007-12-14
平安价值投资一期集合资金信托 61.46% 2007-12-17
深国投 · 明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 56.78% 2007-12-14
深国投 · 明达2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56.35% 2007-12-10
平安*pureheart中国成长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34.74% 2007-12-14
深国投 · 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 34.74% 2007-12-14
深国投 · 赤子之心投资哲学集合资金信托 33.88% 2007-12-14

  注: 1 统计仅包含2006年末前成立的信托计划。

  2 年内收益率根据公开披露的累计净值数据,统计日期取最近值,有一定误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