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欧股反弹结束六连跌

欧央行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欧股反弹结束六连跌
2018年10月26日 00:02 一财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央行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欧股反弹结束六连跌

  当地时间10月25日中午时分,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再次在平淡中落下帷幕。欧洲央行宣布继续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贷款利率为0.25%,存款便利利率为负的0.4%。

  利率决议宣布后,欧元兑美元几无波动,盘中保持在小幅上涨0.2%左右,欧洲主要股指在利率决议公布前,有小幅的走低,但很快再次反弹。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加息时点,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都将保持利率不变。由于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经济仍处在疲软阶段,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在明年9月份加息的概率由69%下降至60%,但明年10月份加息的预期为100%。

  在加息之前,欧洲央行这场持续了4年、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QE)政策有望在今年年底结束。欧洲央行今天公开表示,300亿欧元的月度QE规模将持续到本月底,接下来11、12月两个月的月度QE规模将降至150亿欧元。若未来经济数据确认管委会的中期通胀展望,QE将在12月底结束。

  但基于欧洲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颇多,欧洲央行也强调,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QE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来维持良好的流动性以及充分的货币政策施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议息会议结束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记者会上的一番讲话,再次发挥了市场稳定剂的作用。

  尽管以德、法为首的欧元区国家经济数据节节下滑,德拉吉再次强调,区域经济仍在持续、广泛的扩张,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对于“通胀”这一老大难问题,德拉吉也表现的信心十足。在他讲话期间,欧元兑美元一度跳涨50个基点,刷新日内新高至1.1476。

  对于近期频繁引发欧洲市场抛售现象的意大利预算问题,德拉吉也回应称,虽然意大利问题可能造成部分溢出效应,但仍十分有限,有信心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之间可以达成协议。对于德拉吉这一表态,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则回应称,意大利政府同样希望能与欧盟达成预算共识,但需要按意大利提出的要求来落实。

  “除意大利预算问题外,全球贸易问题、英国退欧都将继续带来不确定性”对于这三个眼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德拉吉认为,很难分辨哪些因素是临时的,哪些因素是永久性的,但相信市场离真正的危机爆发还有一定距离。

  对于周四的欧洲市场而言,再次出现了过山车般的走势。

  早盘时,受到隔夜美股以及今天亚太市场下跌的影响,欧洲主要股指普遍低开低走,此前已经连续6天收跌。其中德国DAX指数在低开0.8%后,跌幅扩大至1%,成为2016年12月以来新低,法国CAC40指数也跌至2017年3月以来新低。

  午盘时,欧洲央行符合预期的举动,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明显波动。利率决议宣布后,欧元兑美元几无波动,盘中保持在小幅上涨0.2%左右,欧洲主要股指在利率决议公布前,有小幅的走低,但很快再次反弹。但在午盘后,受到工业股、银行股以及汽车股的提振,欧股普遍跌幅有所收窄,甚至由跌转升。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就由开盘时的下跌1%,转为上涨接近0.5%。

  此外,随着银行股回升,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滑,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下跌13个基点至3.48%。意大利副总理迪马奥表示,意大利银行业的形势仍在控制当中,如果有必要可以进行任何资本重组,有多种方式避免危机的发生。他的表态,有效地缓解了欧洲市场投资者的担忧。

  责编:王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责任编辑:牛鹏飞

欧洲央行 欧股 德拉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