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 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

美国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 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
2018年10月25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 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美国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 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

  本报记者 向秀芳 上海报道

  10月以来,美股市场已经历几轮震荡。美股三季度财报陆续公布,企业盈利继续增长,增强了市场信心。但随着美国中期选举逼近,政治不确定性风险上升,华尔街投行普遍预期,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

  距11月6日的投票日仅剩两周左右,美国中期选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大阵营都在极力造势,成为接下来美国国内和市场高度聚焦的头等大事。

  考虑到两党在税收、贸易、财政支出等重大经济议题上分歧明显,不同选举结果对未来两年美国政策走向有较大影响,华尔街机构都忙着为选举做出各种预测和评估,以应对选举结果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民主党大概率重掌众议院

  作为美国最高立法机关,国会选举是中期选举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选举中,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5个席位面临改选。从历史经验来看,中期选举存在“民意回摆”现象,往往对现任总统所属的政党更为不利。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策略研究中心策略师Sean Largey分析指出, 为赢得众议院的多数议席,民主党除了保住目前掌控的193个议席和2个空缺议席以外,还要额外拿下23或25个议席。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自二战结束以来,有三分之一的选举曾出现一党赢得25个或更多议席的情形。目前,该机构的核心预测是,民主党有望在11月重掌众议院。不过,掌控参议院对于民主党而言将是一场苦战,因为从选举概率上讲,共和党的赢面更大。

  富国银行的研究部门对中期选举结果给出了三种预测情景:一是共和党维持当前对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的控制局面,这种结果出现的概率是30%;二是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同时实现“翻盘”,出现概率是20%;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种情况,即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国会呈现“分裂”状态,出现概率高达50%。该机构认为,无论什么结果出现,那些倾向让经济偏离增长轨道,或是增加商业监管成本的政策,会被市场视为负面因素,反之亦然。

  华尔街关注选举结果的影响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白宫推出的税改等政策刺激了美国经济增长,支撑了股市的“特朗普行情”。在当前美股估值仍然高企且波动性加剧的背景下,选举结果对经济政策的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富国银行统计数据后发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标普500指数在选举冲刺阶段大概率出现调整。而一旦中期选举结果落地,政治不确定性消除,标普500指数又会迎来较好的表现,这与不同政党的输赢关系并不大。关键是不确定性的消除以及关注度的转变,让市场回归关注基本面。

  经历几轮波动后,华尔街机构近期对美股的“唱衰”声音渐起,美银美林研报认为,美股已触及其19项熊市指标中的14项,距离迈入熊市日已经不远。摩根士丹利研报指出,美股近期经历的反弹即将结束,成长股和科技股还有6%-8%的下跌空间。高盛上周研报称,美股今年可能再无“圣诞节上涨行情”(Santa Rally)。

  如果出现概率最大的 “分裂国会”情景,富国银行认为,民主党可能会通过加强对内阁机构议程的审查,试图加强对特朗普政府放松管制工作的监督。如果两党在基建问题上达成协议,则基建开支总体上有利于资本市场,尤其是建筑施工和材料板块。

  目前,美股三季报仍在陆续披露,渣打银行日前发布观点指出,多数公布财报的公司(500家中有48家)都报告了令人意外的增长,其中最大的意外来自非必需消费股、金融类股和新通讯服务类股。该机构继续青睐美国的能源、金融、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并认为后两个行业在11月至明年4月期间往往表现良好。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