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飙升道指暴跌逾600点!意大利预算危机今将再燃?

美元飙升道指暴跌逾600点!意大利预算危机今将再燃?
2018年11月13日 09:29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触及16个月高位,因投资者增加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下个月升息的押注,欧洲政治风险施压欧元英镑。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忧虑,欧洲在意大利预算问题上日益加深的分歧,均提振了美元。


美国上周二的中期选举产生了由两党分别控制的国会两院,暗示不太可能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引发了一波美元抛售。但美元此后一直在反弹,因美联储暗示将进一步升息,因美国经济仍在继续扩张。

“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美国与其他经济体的收益率差不断扩大,提供了支撑,但估值升高可能限制进一步的涨幅。”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ichard Turnill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上周美元兑10国集团(G10)货币的净多头头寸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至304亿美元。


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上涨0.64%,报97.52点。周一早些时候,该指数达到97.57点,为2017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美国适逢退伍军人节,尽管美国股市和外汇市场仍开放,但交投清淡,美国债券市场关闭。

非美货币中,隔夜英镑领跌,因人们愈发质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获得欧盟以及其自己党内对脱欧协议支持的能力。距离英国3月29日离开欧盟只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了,谈判仍卡在阻止英国统治的北爱尔兰及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问题上。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策略周一受到各方抨击,这让人怀疑她是否有能力让议会通过其达成的任何协议,并加大了明年3月英国将在“无协议”情况下无序退欧的风险。欧盟消息人士表示,他们最迟要在周三结束前得到伦敦方面的澄清,本月是否会举行一次峰会来批准退欧协议,这是英国退欧磋商可能到了最后关头的迹象。

☆道指单日暴跌逾600点!特朗普又要“搞事”恐慌情绪再燃

在汇市隔夜风起云涌的同时,美股的暴跌同样受到了华尔街交易员的瞩目。美国股市周一收盘重挫,苹果和高盛下跌拖累科技和金融股走低。周一的跌势使美股三大股指均抹去了11月6日美国国会选举后短暂上涨录得的涨幅。

其中,道琼工业指数收跌602.12点,或2.32%,报25387.18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4.79点,或1.97%,报2726.2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206.03点,或2.78%,报7200.87点。


根据彭博周一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正在传阅美国商务部一份关于是否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汽车进口加征关税的报告草案。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周二与其贸易团队的高级成员开会讨论如何推进这一潜在的关税计划。

一直以来,特朗普对于汽车关税十分执着。尽管特朗普高级经济团队中多位成员都认为这是一个糟糕的主意,但这都没有动摇特朗普的决心。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1个主要板块中,科技股和金融股受压最重。标普500科技股指数下跌3.5%,金融类股指数下跌2.0%。能源股尾盘亦加速下跌,因油价走低。

苹果股价急挫5%,此前包括为iPhone提供面部识别技术元件的Lumentum Holdings在内的数家供应商下调财测。苹果走低拖累纳斯达克指数急跌逾2%。“人们担心的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对苹果等公司产品的需求,”Edward Jones投资策略师Kate Warne称,“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增长较快的公司,以及它们是否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


“目前看来阻力最小的路径是下跌,”OakBrook Investments LLC联合首席投资长Peter Jankovskis称。

美国债市因退伍军人节(Veterans Day)休市令市场交易清淡,也放大了股市的跌幅。美国股市成交量为73亿股,过去20个交易日平均为84.1亿股。

☆意大利迎来提交预算修正案截止期!“黑天鹅”会否再度飞出?

按照日程安排,今日(11月13日)将是意大利回复欧盟2019年预算修正案的截止日。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否决了意大利的预算计划,称其违反了欧盟的法规,这是欧盟首次否决成员国的财政计划。

欧元隔夜下跌,触及去年年中以来新低,市场担心意大利与欧盟因明年预算草案出现的紧张关系,以及意大利银行业疲弱。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资总监Scott Minerd周一在路透全球投资展望峰会上表示,“意大利到处都有灾难性风险。”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暗示说,在最终日期之前,妥协不可能达成。他说道:“意大利不仅违背了对我们的承诺,也违背了稳定化的最小需求。”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最终预算不能被通过,欧盟将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实施包括罚款在内的惩戒性措施。

据意大利媒体ANSA报道,意大利民粹领导人目前依旧强硬拒绝遵守欧洲财政纪律,不愿大幅削减财政赤字。意大利副总理、五星运动党领袖Luigi Di Maio直言,如果这么做就是经济“自杀”,会引起衰退。当然,这也是政治自杀。

周日晚上,Luigi Di Maio有过类似的表态,称欧盟不能在明年的预算中要求政府去“屠杀”意大利人。他称,“如果你要求我们为我们屠杀意大利人,那就'不',我们就继续坚持这份预算案。如果你要求我们减少浪费,寻找更多资源,那可以进行对话。”

上周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欧洲的经济预期,结果与意大利自己的预期矛盾。欧盟预期意大利财政预算将会令其赤字在2019年升至GDP的2.9%,而非意大利自己预期的2.4%,2020年回升至3.1%,而非意大利自己预期的2.1%,并且均高于欧元区的最高限定。经济增长方面,欧盟预期意大利GDP将在2019年增长1.2%,低于意大利预期的1.5%。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最近的对峙中,欧盟和意大利都没有退让的意思,而意大利债务违约的风险陡增。周一,意大利和德国十年期国债利差扩大到超300个基点,并再次接近令人担忧的400基点的“红线”。这可能再次意大利银行业推向危机,进而引爆欧洲系统性金融风险。


欧盟 意大利 退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