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政部研究发人民币国债 筹集资金购买外汇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5:30 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研究发人民币国债筹集资金购买外汇储备

资料图:2006年11月8日,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财政部正在研究发行人民币国债,筹集资金用以向央行购买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新的外汇储备运营公司。

  昨日,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财政部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今年向商业银行发行国债募集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储备。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该国债为本币国债,“向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另有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国债计划要经全国人大审议,因此新外汇储备运营公司的成立、债券的发行,最快要到今年全国“两会”之后。

  具体方案仍在研究

  本报试图求证

外汇储备运营公司将负责运营的储备规模,但没有得到明确的回答,这一规模水平将关系到募集资金的数量。之前,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曾称,规模可能为2000亿美元。

  “如果按照2000亿美元计算,

财政部明确了向市场发行本币债券的方式,意味着将要回收人民币1.6万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一位市场人士评论说。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购买外汇储备的计划可望在今年付诸实施,而发行国债的具体计划将充分结合国库现金管理制度和国债余额管理制度。

  “上述只是一个‘粗线条’的计划,具体的操作方案还在研究落实当中。”上述人士称。

  之前本报还曾从多方了解到,由于债券发行规模将较为庞大,有关方面有意遵循“分期发行债券、分批从央行购得储备”的思路,以减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这位人士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虽然当前市场上流动性充裕,但还是要分批、分步骤地实施,同时配合货币政策操作。

  购买存量储备

  前述知情人士还称,如果财政发债,购买的将是存量外汇储备,而不会是2007年新产生的外汇储备。(相关报道见B1)

  他进一步解释道,如果财政部购买外汇储备增量部分,是属于货币政策操作目标,不属于财政政策的范畴。

  有研究人员曾引用日本模式建议,储备管理改革可以通过发本币债购买新增储备,并根据外汇占款情况随时供应本币债券来实现,以切断外汇储备增长和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的关系。

  对此,前述知情人士称,日本财务省既负责财政政策,也负责货币政策,这一点与中国不一样,我国财政部负责财政政策和金融类资产的监管。

  “但国债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结合点,发行国债购买外汇储备也就属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结合点。”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此外市场还担心,财政部发行本币债券购买外汇储备,可能需承担高额汇兑亏损。

  中国社科院一位人士称:“这是政策的具体细节问题,相信政策制定者会对此有考虑和对应措施。”

  前述知情人士也表示,市场建议可以发行美元债券来解决汇兑损益问题,但外汇储备本身也是多币种的,发行美元债券同样有货币错配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张喆 徐以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