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让债市戴上紧箍 债券市场被看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对于自7月25日开始就连续上涨的债市来说,此次加息就像戴上了一道紧箍,交易员们纷纷看空债市。

  “由于市场前期过于乐观,央行加息出乎意料,因此,市场的震动会很大。”福州商行债券人士林子君说。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杨认为,债市收益率是以利率为基准的,因此加息肯定会使得债市收益率随之上扬。如果加息后收益率曲线反而会下降,则说明利率政策无效。

  一直以来,央行都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上,以保持中美之间一定的利差空间。前期央行一系列紧缩政策使得货币市场利率急剧上升,为了稳定利率,央行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数量招标,将1年期央票利率锁定在2.8%的水平上。央行对于利率稳定的坚决态度成功地引导了市场利率的逐步稳定,甚至有所回落。

  如果市场利率随加息点数上涨20个基点左右,意味着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会从目前的2.8%左右涨至3%。与目前美元1年期LIBOR利率相比,利差空间将由先前的270~280个基点,进一步缩小至250~260个基点。

  对此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认为,如果存贷款利率上涨传导至债券市场进而影响到央票利率的话,那么游资确实会更多进入,这会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央行可能再进行数量控制,如再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交易员则认为,正是可能存在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的问题,会让央行希望保持住中美之间的利差。因此会有稳定短期利率上涨的措施,短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可能存在先扬后抑的情况。而且目前的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这是央行也不愿意看到的,这次的加息上期限的利率上升幅度也要高于短期限,因此今后的债券时候收益率曲线会比目前更加陡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