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众说三调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周五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为9%,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各路市场研究机构纷纷作出自己的分析和展望。

  情理之中的温和紧缩

  第一创业刘建岩:此次准备金率的调整当属温和的货币政策操作。相比央票的发行数量与利率具有联动性,准备金率调整没有推高利率之忧。从这一点来看,其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更为温和。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魏琦:与前两次相比,第三 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出台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超前调控性要优于前两次,政策的远期效果可能更加重要。

  已成调控流动性重要常规工具

  国泰君安研究所姜超、王晓东:从韩国的经验来看,

准备金率的提升对于控制信贷增速有着良好效果。在我国采取渐进式升值的背景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面临外汇流入和信贷过热的压力,因此准备金率调整也将成为央行的日常工具。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梁福涛:下半年以来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调整时间间隔平均仅为2个月。由此可知,在银行体系资金过剩的情况下,小幅度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调控流动性过剩的一个重要的常规工具。

  货币市场利率:回升还是维持

  国泰君安研究所姜超、王晓东:超储率对货币市场利率具有直接的影响,其历史上的反向关系异常明显。目前金融机构超储率已经降至2.5%的历史低位。此次准备金率调整预料将冻结约1600亿元资金,如果央行保持与8月份类似的公开市场操作量,则11月的基础货币净回笼将达到800亿元,金融机构超储率会受到进一步挤压,央票利率可能重新抬头,货币利率料将全面回升。

  第一创业刘建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发行央票均是央行控制流动性的有效手段,并且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资金只是在央行的负债项目上进行了转移,作用效果并没有实质性的不同。要实现对流动性的有效控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必须保持一定的力度,准备金率的上调使未来央票利率走高的可能性愈发变小,但是如果央票利率连续下行,其作用又将与提高准备金率的目的相悖。因此,本次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能说明央票利率将在未来产生某种趋势性的变动,当前利率水平或将继续维持。

  债市何去何从

  第一创业刘建岩:之前对准备金率可能上调的预期已经让债市收益率有所回调,我们不能排除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后债市还要经历一个短暂的调整,但是在前期的利空预期释放、准备金率上调作用温和以及流动性将持续宽裕的多重作用下,我们认为,债市不会受此次准备金率调整的影响而产生较大震动,流动性宽裕仍将是推动市场的有效动力。如果10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继续保持良好情态,那么今年的政策面将就此延续稳定。

  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所魏琦:这项政策对债市影响偏利好,短期端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此项政策预计对市场资金的影响不会很大,反而缓解了市场的担忧,降低了对年内加息的预期,对债市的影响偏利好。政策对债券市场短期端的影响会大于对长期端的影响,可以判断,在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短期端收益率水平的下降空间已经很小,而长期端收益率水平可能会在资金的作用下存在一定下降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