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否认鲁伟鼎管大源不和 浙商银行股权之争开始?

万向否认鲁伟鼎管大源不和 浙商银行股权之争开始?
2018年02月09日 11:20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独家 | 鲁伟鼎管大源关系不和? 万向首次发声:无稽之谈

  “集团董事局决定,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的称谓,作为对万向创始人鲁冠球的尊称和纪念,将永远保留;实际控制人鲁伟鼎为万向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任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同时,集团聘任鲁伟鼎为总裁,管大源、倪萍为资深执行副总裁。”

  这段文字来自万向集团门口的一个陈旧宣传栏,寥寥几句话,概括了万向帝国创始人身后的权力架构:三人中,鲁伟鼎为鲁冠球之子,倪萍是鲁冠球女婿,管大源则是效力万向四十年的“老人”,也是三人中唯一的非鲁氏家族成员。

  时间回溯至2017年10月25日,鲁冠球去世,享年72岁。在此前后,围绕着鲁冠球身后何人执掌万向千亿帝国、管大源和鲁伟鼎的关系,外界一直众说纷纭;而长期保持低调的万向,对于这一切从未作过回应。

  2月7日,距离鲁冠球逝世刚过“百日”,万向集团首次发声。在回复公司进化论的采访邮件中,万向集团表示,“鲁伟鼎与管大源关系不和,纯属无稽之谈。”

  就鲁冠球晚年对万向股权继承的安排,万向集团对公司进化论表示,这是个人隐私,又属于严肃的法律范畴,请等待统一的公告披露。

  万向集团强调,“万向是现代企业,公司治理遵循现代企业制度。”

文|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文|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管大源的进阶

  公开信息显示,管大源是从杭州万向节总厂开始,跟着鲁冠球一路打江山的老将,历任杭州万向节总厂统计员、计划员、科员,万向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万向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2017年11月9日,万向系旗舰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公告,因原董事长鲁冠球逝世,董事会选举管大源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自此,管大源成为万向系全部四家上市公司(万向德农、万向钱潮、承德露露顺发恒业)的董事长,其在万向体系内的地位进一步吃重。

  在万向发展过程中,管大源曾立下赫赫战功。

  1994年,万向钱潮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管大源出任负责资本市场的董事会秘书。为表彰管大源在万向钱潮上市过程中所做的贡献,鲁冠球拿出10万元现金重奖了管大源。

  根据报道,2007年万向拿下兰宝信息(即后来的顺发恒业)时,管大源作为万向集团的授权代表与长春市政府的授权代表进行谈判,最终决定由万向集团作为兰宝信息的意向重组方,而顺发恒业成了国家股权分置改革后第一只成功借壳上市的股票。

  2009年10月,万向集团下发通报,给予管大源特殊贡献奖,奖励1000万元。

  随着管大源地位持续上升,由万向集团培育、鲁伟鼎担任一把手的一大金融资本平台转让到了管大源个人手里,即通联资本。

  公开信息显示,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总资产约40亿元,管理资产约60亿元,具有规模实力的专业性投资银行机构。在媒体报道中,通联资本被称为万向乃至整个浙江民间金融的大鳄。

  通联资本早在1995年就已成立,万向集团持有90%股权,万向集团企业发展总公司持有10%股权,鲁伟鼎出任董事长。

  2005年12月,管大源受让95%股权成为通联资本实际控制人。此后,公司法人代表,也由鲁伟鼎变更为管大源。

  管大源有了通联资本,鲁伟鼎创立了万向控股

  一手创立的通联资本被转让给管大源后,擅长金融投资的鲁伟鼎再起炉灶,万向控股由此诞生。

  据公司进化论自中国货币网获得的募集书,万向控股的前身为上海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系由自然人鲁伟鼎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成立,当年改名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的金融投资和实业投资运营平台。

  据募集说明书,万向控股旗下拥有民生人寿、通联支付、浙商基金、普星聚能、万向信托、万向租赁、通惠期货等众多金融企业。截至2017年6月末,万向控股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达56家。2014-2016年,万向控股合并报表口径的净利润分别为70487.04万元、140954.99万元和93392.57万元。

  这意味着,鲁伟鼎以个人控制的万向控股为核心,在万向集团公司体系之外开创了庞大的金融业务版图。

  一位万向控股内部人士告诉公司进化论,万向旗下有三大块业务,第一是汽车零部件,即万向钱潮,第二是万向三农,包括承德露露、万向德农等。万向的第三块业务就是万向控股,包含了万向旗下金融业务,民生保险、浙商基金都是它下面。除了券商外,其他的金融牌照万向基本都有了,而万向控股由鲁伟鼎一手做起。

  在资本市场,与万向关系密切、但分属于两套体系的通联资本和万向控股一度有过争锋。

  2014年8月,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项目电子网络竞价会展开,在现场持续竞价389轮次,4小时后,这个起始价为1.77亿元的项目最终以4.14亿元成交,溢价2.37亿元、溢价率高达133.9%。

  据当时媒体报道,参与竞买的三家中包括了民生通惠和通联资本。据报道,竞价总共持续了389轮,民生通惠资产管理公司叫了几轮后没有再跟,通联资本坚持到了最后。

  对于这一“竞争”,万向集团对公司进化论表示,这是属于拍卖和股权处置的一种安排,是一个技术性法律,如老股东有优先权的安排等。

  万向集团强调,(通联资本和万向集团公司、万向控股)“现无出资、股权、代持等基本的任何法律关系。”

浙商银行股权之争或已拉开序幕?

  浙商银行股权之争或已拉开序幕?

  围绕着鲁伟鼎与管大源、通联资本和万向控股的另一大焦点,在于浙商银行的股权腾挪。

  2017年11月,浙商银行在证监会官网挂出A股招股书显示,2017年5月,万向控股将其持有的浙商银行5.4亿股股份(3.03%股权)以7.3亿元价格转让给通联资本。

  浙商银行成立于2004年8月,是全国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被认为国内最富价值的银行资产之一。

  招股书显示,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持有浙商银行股权3.58%,通联资本持有2.42%,合计为6%;安邦系旗下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浙商银行股权6%。

  如果将通联资本与民生人寿均视作万向系成员,则合计持有6%浙商银行股份,与安邦同列第一大民营股东。但在2017年11月的招股书中,浙商银行未将民生人寿和通联资本合并计入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

  根据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的股东必须符合“两参”或“一控”的规定,即统一股东只能参股两家商业银行,或只能控股一家商业银行;同一关联公司合计不得超过该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5%。

  “浙商银行的股权纷争或已拉开帷幕”,有评论称,如果通联资本确实属于万向系,那么在安邦系可能因新规减持浙商银行的情况下 “万向系”将成为浙商银行的第一大民营股东。对于鲁伟鼎来说,最好的状况是,通联资本不被认定为万向系的关联方,目前在浙商银行的持股不变。

  “与两参、一控等无关”,万向集团对公司进化论表示,“在股权处置上,万向是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并得到同意的。”

  就此,万向集团首次作出表态,通联资本与民生人寿不是一致行动关系,是各自行为人。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