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扎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海清算所扎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3日 10:46 央行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清算所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人民银行党委要求,公司和部门两级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体党员群众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使命,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公司业务平稳运行,以优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

1月27日,上海清算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落实总行关于防控疫情的有关要求,应对因疫情春节假期临时延长、市场延迟开市对上海清算所业务及操作系统带来的冲击。


1月28日-30日

先后对外发布《关于调整银行间本外币市场2020年春节假期休市安排的通知》《关于利率衍生品集中清算业务春节假期休市调整的补充通知》等4个关于应对疫情春节假期延长对业务调整的通知,对债券登记托管及中央对手清算业务事宜作细化规定。


1月28日-1月31日

确定涉及节假日时间调整对业务系统的处理方案,业务部门会同技术部门完成系统改造、业务和技术双验证及生产上线。


1月31日

摸底了解重点市场机构新开市后开展业务面临的潜在问题,针对机构提出的问题及困难制定应对措施。


2月3日

准时开市,上海清算所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系统平稳运行,市场机构资金清算、结算有序进行。


2月5日

通过“绿色通道”支持三家发行人完成全国首批疫情防控债券发行登记等相关工作。


2月6日

发布《关于减免重点疫区机构相关费用的通知》,全额免除湖北机构多项业务费用,发布《关于减免民营企业相关费用的通知》,连续3年免除民营企业债券相关费用。


2月11日

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功发行50亿元“战疫情 助脱贫”双主题金融债。

......

应对银行间市场开市时间调整的统一安排,上海清算所需要调整已处于节假日状态下的各业务系统,涉及的数据多达80万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公司党委紧急研究部署落实,公司领导现场指挥,多名业务技术骨干放弃休息时间,即刻奔赴业务生产一线,连续奋战5天完成各项准备工作,2月3日成功实现业务正常开展、系统平稳运行,保障银行间市场顺利开市。

2月3日以来,上海清算所每日跟踪市场情况,与市场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提供线上业务办理服务。在众多举措的合力保障下,市场机构本外币业务逐渐恢复,上海清算所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员工紧急调整业务方案和系统,保障银行间市场顺利开市)


2月3日,上海清算所紧急开设“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业务流程,通过邮件或录音电话确认等方式办理,指派专人全流程对接,对疫情严重地区和受疫情影响的市场机构的业务做到即来即办、当日办完。


2月3日-21日,上海清算所已为429.91亿元疫情防控债券、212.2亿元疫情防控同业存单提供发行登记服务,部分募集资金直接用于支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抗病毒药物生产研发等,特别是支持珠海华发在5小时内完成承销登记、分销处理、募集资金到账和登记确权等业务办理。


2月11日,上海清算所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50亿元“战疫情、助脱贫”双主题金融债,募集资金同时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产业扶贫相关领域的贷款投放,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彰显了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担当。

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上海清算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1月大幅降低债券业务服务费率30%~40%基础上,进一步免除重点疫区机构和民营企业相关费用,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一是全面减免抗击疫情相关机构费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降低重点疫区机构投融资成本,全额减免湖北省机构发行登记费、付息兑付服务费、清算会员年费,以及外汇、利率及信用衍生品等产品的清算费用,预计2020年减免额约2200万元,惠及湖北省150多家市场机构。

● 支持专项资金驰援疫区,全额减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抗击疫情债券的发行登记费和付息兑付服务费。

二是2020年起连续3年全额减免民营企业相关费用,预计免除金额约2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

● 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登记费、付息兑付服务费。

● 投资人交易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产生的结算过户费。

● 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创设初始登记服务费。

(2月6日对外发布2项减免费用的通知)

疫情发生后,上海清算所及时推出机构业务申请及备案、信息变更、业务咨询等事项的应急线上服务,指定专人服务湖北地区机构,及时回应市场关切、解决实际困难:

付息兑付方面,与100余家发行人加强沟通,包括鄂联投、黄石城投、武汉车都等17家湖北地区发行人,确保每日付息兑付资金正常收付。

交易结算方面,通过客户端发布公告,温馨提醒投资者做好交易结算准备,每日15:00逐家对资金结算尚未完成的投资者进行电话提示,日均联系200家,并根据沟通情况适当延长结算时间,最大限度保证交易结算顺利完成,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

服务保障方面,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24小时业务咨询,指派专人服务汉口银行等湖北地区机构开展债券承销、参与中期借贷便利业务。

通过打造“好产品+好服务”的双支柱模式,更好满足市场日益多样化、精细化需求,通过实际行动支持相关机构、企业复产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清算所党委、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加强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做好保障服务,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建立全体员工春节期间去向、员工健康状况跟踪台账,每日动态更新并按要求上报。结合所属地防控要求,实行远程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办公,灵活调整作息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办公场所、食堂、空调通风系统等消毒,实行餐饮盒餐、分散用餐,减少人群聚集。做好办公区和餐饮后勤区的人员进出管控、健康检查、消毒通风等工作,将口罩、消毒液、常见药品等防护用品优先用于保障生产一线人员。

(严格做好所有人员进入体温检测)

(做好员工进入办公场所前的消毒工作)

(实行分时、轮流间隔用餐)

在举国上下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的特殊时刻,上海清算所切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全力做好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