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已注意到关于加息的有关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继外资投行预测下半年中国加息0.25甚至0.54个百分点之后,前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也建议未来择机加息。央行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已注意到此份报告的内容。

  从4月份开始,针对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的新一轮宏观调控方兴未艾。但发改委研究院的这份报告指出,前期的调控效果并不明显,除非出台较大力度的政策,下半年的投资增
速仍难有明显的回落。

  投资降不下来有两个原因:一是地方政府主导的众多建设项目对

宏观调控不敏感;二是市场存在大量低成本的资金,这些资金在股市出现动荡、
房地产
被调控和银行低利率的情况下,只能流入实体投资领域。报告称,与当前的投资回报率相比,国内的资金成本明显偏低,同时金融市场过多的流动性也要求加息。

  报告认为,加息须配合其他政策。央行应继续向贷款过多的银行发行定向央行票据,国家还可以考虑临时开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进一步压缩过剩产业投资的利润空间,将资金逼出过剩产业。

  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应该加息,因为资金的需求面过大,经济有过热的发展趋向。幅度可在0.25,不需要更大,只需表明央行的宏观调控意向即可。”

  央行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是否加息,也不会就货币政策的发展趋势公布分析结果,但我们已注意到发改委研究院的这份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