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发改委30日起上调电价 > 正文
 

广东电价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居民用电将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徐海星 通讯员高诒茜)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全国各地电价调整方案后,广东居民电价是否上涨?一时间众说纷纭。昨日,此次煤电价格联动中的广东电价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省物价局公布的调整方案显示,广东省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将在原基础上提高1.42分/度(千瓦时,下同),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87分/度,其中,广东居民电价涨多少将在召开听证会后确定,但其提价额度不会高于2.87分/度,而非居民电价将提高3.2分/度。

  省物价局表示,此次电价调整是国家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的延续。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电力供应紧张,价格矛盾突出。

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底建立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当电煤价格变动超过一定幅度时,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可相应调整,并在2005年5月实行全国第一次煤电价格联动。

  2006年,全国电煤价格上涨幅度依然较大,国家启动了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经测算,广东省燃煤电厂的电煤价格上涨了37元/吨,上网电价需相应调整1.42分/度,年提价金额达到20.3亿元,基本解决了广东省燃煤电厂因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支影响,有助于调动电厂积极性,保证电力供应。

  由于电价不能频繁调整,所以国家也利用此次电价调整时机疏导价格矛盾,采取了多项调价措施,包括:广东省现役机组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经环保验收后,上网电价可提高1.5分/度;广东部分低电价、亏损电厂的上网电价适当多提价,这类电厂广东有9家;“西电”送广东省的电量提价2分/度;国家在电价中筹措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83分/度和可再生

能源电价附加0.1分/度;电网建设加价0.2分/度等等。正是因为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得广东销售电价平均提价2.87分/度。

  由于承担了四项用电的降价金额,此次广东省大工业、非普工业、商业和趸售四类电价将提高3.2分/千瓦时。

  省物价局昨日明确,

居民用电价格要有所上调将是大势所趋。有关负责人解释道,广东居民电价自2002年降价以来,2004年、2005年的几次电价调整都稳定不动,提价金额均由工商业用户承担,而工商业电价

  加上此次提价共上涨了9.06分/千瓦时,两类用电之间比价不合理,从合理负担的角度出发,居民电价应作适当的调整。

  省物价局表示,按价格管理规定,居民电价的调整需召开听证会后确定,目前的计划是“居民电价的提价幅度要控制在平均提价幅度之内”。此次销售电价的平均提价幅度为2.87分/千瓦时,所以各方预计此次居民电价听证方案中将没有不涨价甚至降价的方案,涨价额度将在2.87分/千瓦时之内。

  销售电价上涨后,对部分“用电大户”也带来了一定压力。广州最大的用电企业广钢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已经在积极投入新的节能设备降低能耗和耗电量,此外,广钢也拥有自己的发电厂。据此前公开的数据,广钢每生产1吨钢铁所消耗的成本将增加近10元;其产能为年产350万吨钢铁,一年下来将多花电费3000多万元。

  四类情况有电价优惠

  一是广东省农业生产、稻田排灌和脱粒用电价格的涨价金额由其他用户消化,其电价不作调整。二是省直供直管范围内城乡居民住宅用电实行同价,农村电价降低部分由其他用户消化。三是全省范围内(含趸售地区)城乡中小学校教学用电一律按居民住宅或非工业、普通工业的分类价格择低执行,降价金额由其他用户消化。四是为扶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将控制各代管县电价调整幅度,并相应降低广东电网公司对这些代管县的趸售电价,降价金额由其他用户消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