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苏宁表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将推广到12个省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6:0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7月5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工作电视会议,苏宁副行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苏宁总结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贵州试点的经验,就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具备条件的12个省市的推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确保推广工作顺利实施。

  苏宁充分肯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贵州试点取得的成绩。他说,农民工银行卡
特色服务是:农民工在打工地用银行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农村信用社网点直接用卡提取现金。在人民银行和贵州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联和贵州省农村信用联社共同努力,去年人民银行在贵州组织实施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取得圆满成功,对方便贵州外出务工人员汇款、畅通贵州农信社支付结算渠道、改善贵州农村用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参与方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积极评价,标志着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实施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该业务在全国的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苏宁高度评价了农民工

银行卡特色服务的重大意义。他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作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方面为农民工做的一件实事,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召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是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丰富农民工异地存取款手段、进一步便利农民工汇款的有效方式;是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推广使用银行卡、巩固联网通用成果并促进商业银行和农信社中间业务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苏宁对今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推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说,推广省市的确定主要考虑两个条件:一是该地区为农民工输出大省,二是该地区农信社综合业务系统较为完善。根据这两个条件,人民银行确定山东等11个省市作为今年的推广地区,同时,贵州省要进一步完善试点,按照本次推广要求,扩大参与的区域和商业银行。这12个省市将按照统一模式、先易后难、逐步到位的原则,分两批推广完成。9月底前完成山东、湖南、重庆、江苏、

福建、江西等6省市的推广工作以及贵州省的全省推广工作;年底前完成陕西、四川、云南、河南、广西等5省的推广工作。加入中国银联网络的所有成员银行都将作为该推广工作的发卡行参与,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要率先实现业务开通。

  苏宁对如何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12个省市的推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推广应用涉及面广,业务性和技术性强,时间紧迫,必须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成立以主管行长挂帅的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各发卡机构、中国银联和农信社都要成立相应的推广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负责部门和时间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密切合作,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监督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点和难点问题;发卡银行要根据推广计划的总体安排和行内实际做好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提高发卡服务和安全管理水平;中国银联要通过推广农民工特色服务这一新兴业务,增强跨行网络服务功能,确保跨行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农信社要依托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做好受理他行卡的各项工作。三是严格按照业务开通进度安排,抓紧进行系统改造、相关技术准备和测试工作。四是通过规范业务操作、严格业务管理制度、加强技术防范措施等手段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农民工提供安全的交易环境,确保系统的不间断性和业务的连续性,防范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农民工资金安全,维护农民工权益。五是采用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工及各个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推广工作,培养农民工的用卡意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了解,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借记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从而方便农民工异地存取款,并避免农民工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

  12个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实施省市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行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及其分支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部门,省、地(市)、县农信联社负责人出席了电视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