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准备金率上调前夕继续回笼货币 央行两手都很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清溪

  央行今日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央行早在6月16日就宣布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因此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即期影响非常有限。

  不过,市场目前担心央行未来可能推出更多的紧缩措施以抑制经济过热的危险。4月
27日晚,央行决定提高贷款利率27个基点,遏制信贷增速过快;此后在5、6月份又两次发行超千亿元的定向央票收紧市场流动性;但是经济数据显示,一系列紧缩政策并未达到理想效果,宏观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央行研究局最新的报告上调了对GDP的预测,今年上半年GDP将增长10.3%,全年将增10.0%,分别比其3月底的预测值高出1.2和1.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

  

国家发改委近日也表示,可以考虑开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以避免经济过热。并建议如果投资继续高烧难退,央行还可择机提高存贷款利率。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在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同时,并未减轻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周二,央行发行了250亿元的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750亿元的正回购,单日资金回笼规模达到1000亿之多。

  昨日发行的250亿元1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为2.6694%,较上周同期上扬3个基点,再创去年3月15日以来同类票据发行的最高参考收益率水平。当时的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2.7010%。央行昨天进行的750亿元7天期回购协议中标利率为2.15%,仅低于上周5个基点。这些数据都显示,在存款准备金率即将上调之际,短期市场资金面并不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