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央行今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冻结资金1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行今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1500亿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使各家商业银行集中向央行上缴约1500亿的资金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郑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日,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正式实施,各家商业银行将集中向人民银行上缴资金约1500亿人民币。然而鉴于各家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规模巨大,此举恐怕难以遏制银行放贷的冲动。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1500亿元不过相当于一个月的贸易顺差。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今日将于A股市场挂牌上市,不出意料的话,该行将作为继建设银行之后的又一个放贷大户进入市场,而且根据规划,该行数百亿美元还将在年内兑换成人民币(初步估计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也给央行和银监会所努力调控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带来压力。

  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倾向逐渐由中性转向紧缩,而且手段多样化也为近年来所少见。4月28日,央行宣布贷款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不变。5月17日,央行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6月14日央行再次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

  然而信贷扩张并未随紧缩政策的出台而有所减少。央行在上月16日宣布从7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不过,业界认为,尽管这一措施几乎是所有措施中最为严厉的,但似乎并不足以改变目前

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的格局。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高达130.04亿美元,同比增长44%创历史新高,另外有政府官员此前透露我国外汇储备5月底已经超过9200亿美元,由此推断,5月外汇储备增加约300亿美元,这将还要给国内市场注入2000多亿元的流动性。

  部分专家认为,央行多次推出紧缩政策均属于试探性行为,难以扭转多年来形成的宽货币格局。而鉴于经济规模的膨胀,一方面央行可以适当放宽今年的信贷投放规模至30000亿元,另一方面,市场预计央行将在利率和

汇率方面有更大动作。

  在利率方面,此前央行仅仅上调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保持不变,随着美联储近期再次加息,我国存款利率上调的空间也得到释放。部分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利率将缩小银行利差,有利于遏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而在汇率方面,放宽人民币兑美元千分之三的每日浮动区间的声音再次响起。由于

人民币升值缓慢导致单向预期长期存在,外资流入短期内难以得到遏制,外汇占款膨胀造成国内流动性泛滥。因此放宽浮动区间,加上应对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趋势,可以扭转国际资金的预期,换取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目前市场正在密切关注央行第二季度金融运行报告数据的出炉,如果货币供应量、信贷投放和外汇储备增长没有得到比较明显的控制,那么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出台频率和力度可能不会逊色于上半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