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推动沪上固定利率房贷成交量逼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6: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

  加息引发的提前还贷风潮让沪上银行损失不小,然而,固定利率房贷(定息房贷)市场却因此迎来转机。在沪推行定息房贷业务的光大、建行、招行三家银行昨天反映,今年4月底加息至今,定息房贷业务正迅速走出低谷,目前累计的业务量已逼近亿元大关。与普通房贷业务不同的是,商用房贷款占据定息房贷业务量的绝对大头。

  加息预期催热定息房贷

  在央行4月底宣布上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后,定息房贷与浮息房贷之间的利差被大幅拉近,各方因此开始关注定息房贷。推出伊始“叫好不叫座”的定息房贷开始迅速占领市场。

  昨天,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私人业务部有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该行定息房贷业务已受理27笔,累计贷款额达到4700万元。而4月底加息前,整个申城仅光大银行签出一笔26万元的定息房贷业务。

  沪建行、沪招行相关部门反映,加息后的定息房贷业务起色明显,至今已累计受理数十笔业务。两家银行的业务量与光大银行大体相当。据银行网点反映,不少外籍人士也排队申请定息房贷,咨询定息房贷的客户也明显增多,还出现了个别楼盘集体办理定息房贷的情况。定息房贷大热与目前个人房贷业务量连续数月负增长的颓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商用房贷占四分之三

  定息房贷的最大卖点在于可锁定未来房贷利率上浮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央行再次加息的信号还不是很明朗,但业界普遍认为利率已进入上升通道,因此定息房贷将越来越受贷款者青睐。

  此外,定息房贷业务倍增还与银行的调整措施有关。截至目前,各银行对定息房贷已进行多次调整。例如,优质客户可获得定息房贷的优惠利率;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可互相转换;将适用范围扩展到二手房、商用房等领域。

  光大银行透露,该行3/4的定息房贷投向了商用房贷,这与定息房贷的期限设计与商用房贷比较匹配有关,两者最长贷款期限都为10年。

  连续两年的利率上调引发的提前还贷潮让各银行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也导致房贷市场萎缩,而定息房贷则能有效规避贷款者提前还贷的冲动。随着定息房贷的走强,其他银行也表示将要跟进。工行、浦发等银行都表示正在积极研发定息房贷新品种。

  期限少于10年成最大硬伤

  不过,定息房贷产品还不够完善,其中,贷款期限最多10年是其最大硬伤,这也是定息房贷中个人

住房贷款大大少于商用房贷的原因。

  从贷款年限看,招行、建行的贷款年限标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个档次,光大在此基础之上还增加了一个半年期的品种。但是,对于大多数购房者而言,由于不具备很强的还款能力,他们选择的年限一般为15年至30年。

  对此,银行表示,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目前银行尚不能推出比10年更长的定息房贷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