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公募已经成为我们整个资管行业的一个标准

姚余栋:公募已经成为我们整个资管行业的一个标准
2018年10月13日 20:40 新浪财经
大成基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大成基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暨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大成基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出席并演讲。

  姚余栋表示,资管新规它给的趋势事实上是在整个的资管行业向公募学习,公募行业大家想非标转标,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净值化管理,净值化管理公募已经搞了20年了,这些都是在公募,公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和规范的,这也是公募的一个优势,它事实上已经很早成为我们整个资管行业的一个标准。

  以下为发言摘编:

  姚余栋:谈到现在的机会,从公募行业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今年是公募行业成立20年,有很多的活动,证券、基金业、协会组织很多活动,各基金业公司也做了很多宣传。过去20年的的确确给中国老百姓创造了还是比较好的价值,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创造很多价值,但是似乎老百姓买公募基金的渗透率、参与率并没有国际那么高,我觉得可能还是老百姓愿意自己炒股,或者愿意通过直接的买而不是间接的买。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后,人们就会意识到还是间接的买更好一点。

  我发现咱们公募基金的换手率也挺高,就是公募基金当股票来炒,所以我觉得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应该说机构投资者他的配置效率总体上还是比个人高,所以公募就是我们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主要的品种。现在大约有13万亿,大约有7万多亿是货币基金,2万亿左右是权益类的,还有一些是固收类的,还有一些其他的,所以整个这个应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有非常大的前景。

  另外一点就是这次资管新规它给的趋势事实上是在整个的资管行业向公募学习,公募行业大家想非标转标,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净值化管理,净值化管理公募已经搞了20年了,这些都是在公募,公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和规范的,这也是公募的一个优势,它事实上已经很早成为我们整个资管行业的一个标准。

  最后一点跟大家汇报的,就是人口老龄化扑面而来,再过20年就进入超老龄社会了,所以这个养老的产品在全球来看,主要是FOF,就是它有个自动的组合,无论是这个FOF是智能投顾,还是工行的智能投顾,或者直接就是智能投顾的产品,或者是一种组合。所以养老关键在FOF,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比较清晰的。而且养老的需求太大了,无论是第三支柱的个人税延的养老,还是不做第三支柱的自己的养老,这个FOF都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养老所刺激的FOF再有分类,比如TDF,风险目标,目标风险类似的肯定是个巨大机会。

  所以总体我觉得我们的财富管理,老百姓已经从理财这个阶段,单独买理财产品走向了财富管理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有很多因素,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逐渐变老,也觉得别折腾了,咱们还是买点东西吧,这也很重要,就认识到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是有限的,算了,交给机构吧。公募行业20年确实创造了比较大的价值,它对资管新规本来早就是个标杆,最后养老加上产品的刺激一定公募行业有个趋势。大成基金作为目前排名前二十的公募基金,也一定为这个行业,为老百姓的财富管理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

  姚余栋:我觉得还是强调配置,首先是配置。我们推出一个方法叫大成四季,比如说对标美菱时钟(音),美菱时钟已经过时了,这是通货膨胀,通胀是很难上升的,油价上升主要是短暂的,主要是伊朗刺激的事情,所以总体来说是比较低的。美联储主席已经承认了很难突破2,中长期,这种情况下美菱时钟不管用了,怎么办?所以我们搞了春夏秋冬,整个模拟收益率很高,还是不错的。春季的时候重点配权益类的,夏季的时候主要是商品,包括可能房子,秋季的时候主要是债券类的,冬季的时候就是货币基金,保持流动性,现金为王。所以我觉得普通老百姓家庭,包括私人银行,我认为都得判断季节,人生就是只要找准了季节就好,就这么简单,顺季而为,我们说顺势而为,如果在资产管理行业就是顺季而为。

  举个例子,去年下半年国内中国经济属于春季,整个经济周期上行。整个治理,金融的这样一个收紧,所以金融周期下行,重点是重仓茅台,格力。今年大家想想我们现在属于经济开始有下行压力,但是央妈很贴心,金融周期逐渐的开始回升,经济周期下行,秋季配什么?那可能是短端的可以由一些短融的,长端的可以由一些高等级信用债。当然兼顾的可以搞一些私募,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很清晰,然后你先整出大类资产类别,因为学术的讨论是你的超额收益90%来自配置的,然后在这个固收类再选你喜欢什么,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配置之道,所以如果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秋季,那么重仓、权益、债券类,就可以了,可能明年中国经济反弹,又可能是春季,那可能赶快就配权益类。所以我觉得把季节判断清楚,这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觉得资管新规,央行牵头的,还有包括银保监会又有细则,包括证监会细则,我的八个字评价就是:千锤百炼,近乎完美,所以这样的话导致我们一百万亿的资产都向公募似的,类似的公募,可穿透,都是类标准化的产品,所以在这种流动性比较增强的情况下,关键在于你的配置,你的配置要有方法论,除了大成四季我想不到还有更好的,如果我做一个还算有一定影响力的经济学工作者的话。因为你没有办法,感觉在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可以选工行的,招行的,选私募的也是完全可以的,公募也可以,我觉得这是适应于高净值人群,适用于家族,也适用于普通老百姓,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鑫

公募 养老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