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薛澜:中国创新力量蓬勃 深圳独领风骚

清华教授薛澜:中国创新力量蓬勃 深圳独领风骚
2018年09月18日 15: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9月18-20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出席中国的湾区经济分论坛。

  薛澜称,这些年来,中国的创新力量非常蓬勃,其中深圳独领风骚。尽管深圳的资源跟上海、北京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它的创新生态,是其他地方很难相比的。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等,所有这些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都是在深圳如鱼得水,得到很好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薛澜:刚才大家讲的非常核心的一点,大湾区应该是一个创新之湾,创造之湾,这个想法在1997年回归之后,当时就有这样的想法,我应该是1998年,当时是科技部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当时有一个合作,就是希望怎么样能够把当时大陆的一些科技方面的优势,能够跟香港在各方面的一些优势能够有机结合。当时我们也在内地选了一些专门的科技项目,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进行交流。

  当时应该说两边很多的资源,也都是在蓄势待发这么一个过程,现在回过来我们说二十年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是全世界创新资源最丰富的,不是说最好的地方,也是最好的之一。

  首先从科技资源来讲,香港有非常好的,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像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理工大学等等,在过去这些年发展得非常快。同时内地的这些高校,不管是中山大学还是华南理工,包括南方科技大学等一批的高校,在全球的高等教育领域进步非常大。应该说他们的研究实力和培养的人才,可以说为大湾区的创新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一个资源。

  另外一点,珠三角地区有非常完整的配套体系,刚才午餐的时候碰到一位澳大利亚的帅哥,在深圳办的人工智能的公司,他就讲为什么办在深圳?就是因为这儿有非常完整的配套体系。

  另外一点,刚才讲到创新生态,大家如果看最近这些年,应该说中国的创新非常蓬勃的,深圳可能是独领风骚,尽管它的资源跟上海、北京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它的创新生态,是其他地方很难相比的。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等,所有这些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都是在深圳如鱼得水,得到很好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从这些方面来讲,可以说它具有很优厚的、丰盛的资源。

  但是从创新来讲,创新的科技资源这些很重要,但是另外一点,用户的需求也很重要,刚才大家讲到金融这些我都非常同意,但是港澳它作为中西方融合的这么一个领先用户的市场,我觉得它的这个作用非常重要。对于很多新兴的科技的产品、服务的需求等等,它的这个潜力是其他几个湾区很难相比的。刚才提到了葡语区,香港是英语,在这方面它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今后如果这些资源它的有机的融合,我觉得确实能够在全球创新的整个版图上,一定会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但是这些资源怎么能很好地融合?刚才已经提到了,毕竟两岸三地,不管从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在这个之间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融合?我们最近也做了一点尝试,一个是我们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办了一个香港高级政务人才的EMPA项目,我们的目标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培养香港未来的政务人才,让他们能够对内地的不管是法律体系、政策体系等等,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这样的话,使得他能够跟香港未来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去结合。

  同时我们也跟香港城市大学,我们也有一个创新的双硕士项目,叫做PPP的双硕士项目,是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的MPA和香港城市大学的EMPA合在一起。通过共同联合培养教育人才,能够为今后的政策融合,包括很多的体制机制的改革,能够提供很好的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达沃斯 金融开放 粤港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