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京东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

刘强东:京东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
2018年01月24日 21: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4日消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出席2018冬季达沃斯讨论会。

  被主持人问到京东名称的由来时,刘强东略显尴尬,称是初恋女友的名称与自己名称各取一个字而来。不过更尴尬的是,当时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就在观众席中。“真希望她没在现场”,刘强东说。

  创业之初,京东就是在中关村租了一个4平米的小柜台,从卖电脑的多媒体配件开始,当时最多是12个店。而且因为2004年遭遇非典,为了防止员工感染非典,因为面对面交易感染非典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刘强东把12个店临时关掉,给员工很多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让他们呆在家里不要出来。

  通过这件事,京东的管理层开始意识到, 我们既然不敢跟客户见面,为什么不在网上卖东西呢?这样交易就可以不跟客户见面了,没有感染非典的风险,于是开始萌生了做电商的想法。当时当当网在中国B2C电商里面是第一名,知名度非常高,亚马逊也买了中国一个公司,竞争非常激烈。

  而且在2004年的时候,网上有很多假货、水货、商家们进行价格的欺诈、服务的欺诈,市场非常混乱。刘强东称,他要建立一套全新的规则,“所以定了永远不要销售水货、假货,要给每个消费者开发票,保证产品的量,同时建物流,要做全世界体验最好的电子商务公司。”

  但是因为创业时资金有限,京东没有办法一夜之间进入所有的品类,所以2004年只有IT品类,然后后来进入数码,再后来进入手机,然后大概每隔一年会增加一个新的品类。“一直到2010年的时候,基本上所有品类都有了,用了6年的时间。”刘强东回忆道,“当我拥有第一个办公室的时候,办公室有根柱子,我就写了四个字叫‘只做第一’。”

  目前,京东员工已经达到了16万余,去年一年增加了3万于名员工。但刘强东表示,“我觉得并不是市值我们第一追求,而是我们创造的社会价值。”

  谈到京东目前的成绩,其实互联网零售发展到今天,中国的用户体验已经远超国外。在国内京东货物送达时间平均只需要6个小时。“我们在中国57%的订单可以在6个小时的送达,97%的订单在20个小时送达,不仅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包括中国无数的农村都可以做到。”

  “在北京其实根本不需要6个小时,大概平均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送达了。”刘强东介绍到,京东北京已经叫“311”时限,每天上午11定之前下订单,当天下午5点之前送到,如果当天下午5点下订单,当天晚上10点钟送达,夜里12点下下订单,第二天早上送达。

  谈到京东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刘强东表示他会分三步走,第一步,希望把全世界所有优质的品牌、产品都能够带到中国去,第二步,会首先沿着东南亚,按照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东南亚、中东,第三步,最后再到欧美。

  在全球布局时,不同的国家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比方东南亚,我们选择的是找当地的合作伙伴和他进行共建,从零开始做的方式,但并不排除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我们可能采取收购的方式。”

  刘强东坦言,“我目标是希望京东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不只是在中国,而且我也认为,未来10年,中国最大电商公司也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公司。”

  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刘强东也分享了比较私人的内容,例如作息,例如多重角色。他如果在北京,通常一天是7点多钟起床,8点半全国所有的高级经理都要开个早会,开早会后上午会安排内部、外部的会见、见面,处理微信,还有邮件。

  谈到自己的多重角色,刘强东表示,“我觉得每个人要有家庭,肯定希望自己在父母面前是一个好的儿子,在妻子的面前是好丈夫,在自己子女的面前是好父亲,在公司我希望我是好的老板,在合作伙伴那儿我希望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每个人其实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追求和自豪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