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车伟:特色小镇追求的是生产和生活的融合

张车伟:特色小镇追求的是生产和生活的融合
2018年01月13日 19:37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车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车伟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车伟出席并演讲。

  张车伟认为,特色小镇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一种创新的抓手。在过去的城镇化发展当中,出现的城乡割裂等等问题,特色小镇为传统发展出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抓手。  

  此外,在谈到特色小镇的定义时,张车伟指出,特色小镇是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态。首先,特色小镇是一个聚集人的地方,如果离开了这一点就不叫特色小镇了。特色小镇追求的是生产和生活的融合。因此,它并不是“建设镇”的概念,而是城市功能的最小单位。

  此外,在聚集人口的同时,特色小镇一定要聚集有特色的产业、特色的文化、特色的景观等等。因此,特色小镇还应该有很多生活的基础设施,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比如养老功能、教育功能、保障功能等等。

  “打造特色小镇既要从产业的角度植入能够持续带来经济效益的特色性产业,同时,人们的生活居住功能也一定要是完善的”,张车伟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