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植入式广告产值已超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央视-索福瑞发布报告称

  本报记者 赵何娟 实习记者 卞梦洁 李亚馨 发自上海

  昨日,由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CSM)联合发布的《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2006~2007)》(下称《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综艺娱乐节目呈现
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场日渐庞大,但产业化程度不高。

  CSM副总经理郑维东称,2005年中国的综艺娱乐节目广告投放达230亿元,相当于所有电视广告的12.6%,大型活动营销成为热点。

  近年来,电视节目和电视广告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电视节目植入式广告的整合营销正在影响着电视节目的新发展。据悉,植入式广告的产值仅一年多的发展就已将近10亿元,如“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真人秀节目正掀起中国植入式广告的高潮。

  《报告》显示,在230亿元的综艺娱乐节目广告中,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投放量最高,投放额超过50亿元。诸如“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大型活动类综艺娱乐节目的兴盛,不仅让综艺娱乐节目成为频道品牌营销的利器,还让其成为广告主市场推广的上佳选择,吸引广告主从节目设计、制作、播出和推广等多方面与电视台直接合作。

  根据《报告》,真人秀和综艺晚会分别占据29.6%和18.6%的综艺娱乐节目收视份额,成为中国电视综艺娱乐收视市场的主要形态。

  郑维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综艺娱乐节目广告将向多点延伸,原来只靠冠名、贴片等,现在多种形式都会出现。还有一些延伸产品,比如说活动播出还没有完,某一个歌星的唱片就已经发出。

  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惠辛也同时表示,综艺娱乐节目广告是一种趋势。植入式广告改变了狭隘的单纯的广告传播,而依附于观众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因此将会有越来越多品牌从传统的广告转向植入式广告。

  与广告相比,综合娱乐节目的市场交易规模有限,发行代理公司力量尚弱。2005年,各级电视台播出的外购综艺娱乐节目总时长约为1.8小时,占播出总量的12.8%。《报告》指出,这是因为目前综艺娱乐节目多为电视台自制,仅有少量省级卫视和省级地面频道将节目用于发行,因此节目交易市场规模小。

  郑维东认为,电视台与制作公司的合作制作或委托制作将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