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幽兰

“硅谷”幽兰
2018年11月05日 15:18 中关村

  “硅谷”幽兰

  ——记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

  1984年至2018年,34年已然过去,王小兰的青春与热血都献给了这片沃土。她已成为中关村的“灵魂伴侣”,她把自己嫁给了中关村。

  文 本刊记者?张越

  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满怀深情地写下了这段文字:

  “一个真正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谓地流逝而去,在这种关键的时刻,那些平时慢慢悠悠顺序发生和并列发生的事,都压缩在这一个决定一切的短暂时刻表现出来。这一时刻对世世代代做出不可改变的决定,它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死、一个民族的存亡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

  在中国历史上,1978年就是这样的特殊年份。那一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那是热血沸腾的年代。四川成都517信箱一车间工人王小兰终于迎来了自己命运的转折点!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恢复高考”的消息,如春雷一般响彻天地,唤醒了许多人尘封已久的大学梦。至1979年,先后3年内共有2340余万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了考场,王小兰就是其中的一个。虽已告别校园10年,她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四川省财经学院。在之后长达39年的岁月里,王小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华丽的蜕变,成为今日中关村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看到了一幅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恢弘画卷,王小兰就是创造这幅杰作的重要一员。当我们追忆创新创业者为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奉献的青春芳华时,一定会被他们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企业家精神所感动。

  40年弹指一挥,历史浩然远去,历史就在眼前。

  创新创业中关村

  1984年,被称为中国现代公司元年。四通、万科、时代、联想、海尔依次创建,其中三家企业来自中关村。

  这年秋天,在机械工业部企业管理科学研究所工作的王小兰迈出了下海的第一步,与合伙人彭伟民在北京阜成路上的一家小旅馆内,创办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技术咨询服务公司(时代集团前身)。

  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里,中关村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创业者倾注激情和汗水。2017年,这里平均每天成立80家科技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万件,创新之火越燃越旺。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创业公司,多数难逃3年的生死劫。即便如此,创业大军依然前赴后继涌入中关村,在九死一生中,寻觅改变自己、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机会。

  在这个中国顶尖高新技术企业荟萃之地,装备制造企业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那些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古董”,在声势浩荡的新兴企业汪洋之中,多已堙没在浪潮之下。但时代集团是个例外。作为1984年第一批在中关村土生土长的企业,能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抵挡时代的更迭,在风云变幻的商场中存活下来的企业,仅剩联想、四通和时代。

  11年前,中国知名作家凌志军在《中国的新革命》中写道:“如果能够领先10年的公司是百里挑一,那么能够领先20年的公司就是万里挑一。以25年的历史衡量,中关村曾诞生2万多家公司,能够躲过‘盛极而衰定律’的公司只有两家——联想和时代。时代自1984年创立以来,一直游离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浮华的事件之外,但至今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回顾当年,王小兰说,“我之所以创业,是因为看到了生产力即将大解放,那个年代,我们每个人对生产力的解放都是充满渴望的。”当她激情满怀地开启创业生涯时,就清楚地意识到,她的生命将与中关村融合,与这个永无停止更迭的时代融合……

  起初,时代集团靠技术转让、销售图纸等中介服务为生。但很快他们就意识到,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是难以存活的。当他们步履蹒跚地走过企业初创的两年后,转折点来了!

  1986年,王小兰得知享誉世界的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将在一年后走进中国,在北京进行中国首秀。彭伟民、王小兰带着团队热情地参与其中,与主办方共同筹办展会。并在开幕前就创造了800万美元订单的业绩,把主办方惊得瞠目结舌。

  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给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经济效益。对新技术有着浓厚兴趣的王小兰通过这次展会看到了又一个巨大的商机——“外商带来的里氏硬度计这么抢手,如果我们能自主研发出来,不仅能为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还能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展会还没结束,王小兰就在心里盘算起来。

  盯上了里氏硬度计后,他们立刻在展会上买了一台,将其作为样品进行研发。一年之后,时代终于成功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台里氏硬度计,并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当年就创造了400余台产品的惊人销售业绩,相当于瑞士公司3年在中国的销量总和。从此,时代正式走向了技术(Technology)、工业(Industry)、贸易(Market)、展览(Exhibition)四位一体的发展之路。公司的名称也由此诞生——由技、工、贸、展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合而成“TIME”,中文译作“时代”。

  如果说1984年王小兰只是凭着满腔热血寻找梦想的入口,那么1987年,她已经打开了梦想之门,望见了眼前无限光明的坦途。

  1988年,在设计了新的战略规划之后,时代的业务开始不断扩张,从里氏硬度计到逆变焊机,再到粗糙度仪、涂层测厚仪……时代的产品线不断丰富,市场版图迅速扩张,从北京到全国,从亚洲到全球……如今,美国通用、法国雷诺、英国劳斯莱斯、日本丰田都是时代的客户,鸟巢、水立方、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超级工程背后,都有时代集团的身影。

  “时代”见证了一个时代。“能够赶上技术大革命时期下海创业是幸运的。在蒸汽机、内燃机过后,我们迎来了互联网。这个时代背景对中关村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技术浪潮的洗礼下,中关村走过了几个阶段,这条路还在继续走,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硬科技或工业互联网领域渗透。如果没有硬科技的支撑,企业走不远;但只有技术没有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做不大也走不快。”创业34年,王小兰从丰富的经历中取得了真经。

  光荣的使命

  中关村不同于任何一个高新区。独一无二的创新文化赋予中关村成功企业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集企业家、投资人创业导师和社会工作者这4个角色于一身。王小兰就是典型代表。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有两条明显的轨迹,一条是以企业家的身份开辟的创新创业之路,一条是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为中关村服务、为政府建言献策的社会工作之路。而给她带来较高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的是后者,近20年的社会组织工作经历使她成为政府和企业家群体公认的“中关村社会组织影响力第一人”。

  作为中关村第一代企业家,王小兰是1987年创办的中关村第一个社会组织“北京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的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

  2004年是王小兰生命轴线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坐标。这一年,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第二任会长纪世赢先生经过反复的斟酌,最终决定把手中的接力棒交给王小兰,任命她为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第三任会长。

  以这个坐标为中心,向前追溯,从北大荒的黑土地一路披荆斩棘闯入中关村这片创新沃土的王小兰,是为改变命运,为实现自己伟大的理想而奋斗;向后延伸,从知名企业家到中关村社会组织影响力第一人,她有了更光荣的使命,为建立科技企业与政府沟之间通的桥梁,提升中关村软环境建设而奋斗。

  王小兰的组织能力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但这不是她成为北京民营企业家领路人的关键。一个人之所以能被委以重任,他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思想高度都应该是卓越非凡的。以上四个特点,王小兰兼而有之。

  接任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之后,王小兰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助于科技创新、产业孵化的举措。不仅搭建了民协理论研究中心、企业家咨询顾问团、企业HR俱乐部、CTO俱乐部等八大服务平台,还组织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专项工作,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发起中关村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鼓励创新扶持创业。在创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上,她主持了多项课题的调研,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两项调研成果被列入《中关村发展蓝皮书》……

  “我的使命就是为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争取社会支持与理解而‘鼓与呼’。”本着这份坚定而执着之心,王小兰全力以赴,渴望为中关村企业家搭建一个更广阔的造梦空间。

  “中关村的使命就是先行先试的示范区,通过我们的实践来推动政策的先行先试,让好的政策和管理模式在更多创新园区推广复制。谁来做这些先行先试的探索工作?首先是企业,其次就是社会组织和管委会。所以,反映企业家的心声,推动政策出台是我们的使命。”

  在王小兰的努力下,北京民协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社会职能也进一步扩张。仅2006年,协会就承接了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5个软课题研究;为16家会员企业解决了各种实际困难及问题;成功组织了各种座谈会、人才招聘专场,专业培训活动97场;向各类媒体提供文章90余篇;为政府发布的“建设创新型北京60条政策”提出了如何执行政策的90条建议……

  除了以上的基础工作外,北京民协还推动建立第一个政府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组织中关村开放实验室专项工作,打破了实验室的封闭属性,开创了一种新的模式,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创新体系建设。同时,借鉴欧洲社区法院的模式,北京民协与海淀法院上地法庭建立了特约调解员制度,成功调解了200多起商业纠纷,成功率高达87.8%!

  王小兰用短短两年时间提交的这份成绩单是令人瞠目的,她也因此成为了中关村的核心人物之一。

  为中关村代言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一个重要的节点都有优秀的企业出现在中关村。PC时代我们有联想、方正、同方;互联网时代门户网站留下了网易、新浪、搜狐;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百度又涌现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每一个大的技术浪潮发展过程,中关村都留下了非常好的一笔。”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王小兰出现的地方,她都不忘为中关村代言。

  作为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每一次重要会议王小兰都不会缺席。不仅如此,追溯历史,我们发现,在中关村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中,也都能找到她的影子。自从34年前扎根中关村以来,她就情不自禁地把自己与中关村融合在了一起。或许是企业家的使命感让她如泉水一般持续不断地滋润着这片创新的沃土。

  时间从来都是吝啬的,但是它公正——它不会多给勤奋的人一秒,也不会少给懒惰的人一秒。1984年至今,30多年岁月匆匆流逝,王小兰虽然青春不在,但她的年华依然美好。

  2004年之后,王小兰先后担任了两届海淀区人大代表、常委,两届海淀区政协委员、常委,四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提案人。她提交的《关于国有大企业善尽社会责任——重视和旅行对中小企业欠款社会责任》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当年优秀提案;《关于加快中关村示范区海淀核心区建设的建议(2014)》和《关于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2017)》提案入选当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她还不断被政府和企业界委以重任。先后担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商会副会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和中关村联席会主席……

  这段时光在王小兰的生命中是极其珍贵的。虽然她把自己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关村,但这个过程她极其享受。或许,只有无尽的奉献,她才能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在与中关村相伴的30多年里,王小兰见证了中关村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从电子一条街,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再到以海淀为核心,向北京其他区域辐射,形成1区16园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历40年的发展,中关村早已从一个物理区域,变成一个政策区域。中关村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关村管委会在进行示范区先行先试,建设创新软环境等方面,需要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搭建行业及产业联动的平台。

  特殊的区域文化,使中关村的企业家对于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和深圳、上海、江浙一带的企业家交流时,感觉风格差别很大。中关村的企业家基本就是北京出租车的风格,天天替总理着急,天天替总书记着急,天天想着国家大事。”王小兰的形容十分贴切。这也是中关村社会组织繁荣的关键。

  如今,中关村拥有100多个协会,300多个产业联盟,400多个创新孵化器,100多万科技工作者……早在2006年,王小兰就被任命为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12年来,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覆盖了126家社会组织,覆盖企业1万多家。2014年,在王小兰的努力下,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被认定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

  2009年岁末,正在忙碌的王小兰收到了由国务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颁发的聘书,这一次,她被任命为中关村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与她共同收到聘书的还有柳传志、李彦宏、邓峰、徐井宏、王文京、田溯宁等30位中关村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投资人和经济学家,其中柳传志担任顾委会主任委员。

  2011年,北京市政府印发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将中关村顾委会纳入管理体制。方案提出要“发挥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高层次、多领域、跨行业的综合智力优势,在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挖掘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促进产学研用的合作对接、推进示范区国际化等方面,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两年后,中关村管委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作用的工作制度》,赋予顾委会明确的工作职责,被戏称为三个“凡是”:凡是涉及中关村的政策出台之前,征求顾委会意见;凡是涉及中关村的重大投资项目,征求顾委会意见;凡是涉及中关村的重大活动,邀请顾委会参加。”这两个文件的下发,意味着中关村顾委会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有职有权”的社会组织。

  在王小兰的努力下,2016年,中关村顾委会秘书处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在之后的中关村顾委会座谈会上,柳传志面对时任北京市市长、市委副书记蔡奇和参加会议的顾委会代表,对王小兰的工作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回顾2009年市里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觉得还是及格了,管委会给了我们比较高的评价。完成工作取决于诸多因素,其中一个特殊的因素是王小兰同志的热心和能力,使大家凝聚在了一起。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尊重。”

  与中关村并肩走来,我们发现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来,许多被世界瞩目的革新与发展的光影之下,都能找到王小兰娇小的身影。她凭借什么成为备受中关村企业家敬仰的“中关村社会组织影响力第一人”?王小兰创办的时代集团虽然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但在中关村动辄百亿资产的企业丛林中,显然不是最具影响力的。她的影响力来源于持续三十多年来对中关村的无私奉献。她就是中关村的“灵魂伴侣”,她把自己嫁给了中关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