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给台商女儿做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0:29 中国经济周刊

  李艳玲

  开始读研究生之后,我不想再让家里负担生活费,于是经同学介绍去了一户富人家做家教。这家的男主人是台湾某著名企业的副总,现在在北京分公司供职。一家六口住在北京一栋豪华别墅内。他们家有三个孩子,我所教的是二女儿絮絮。

  走进这个家庭,走进絮絮的世界,我才明白了那句“何苦生在帝王家”的含义。

  钱在这个家庭里似乎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商品。作为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初二女生,絮絮的钱包里总有20张以上百元大钞作为零花钱,送给同学的生日礼物是价值千元的化妆品。看到她的生活,再回头想起与她同岁时我自己的生活,单在物质上我们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那时,能得到十块钱的零花钱,就足以让我欢欣鼓舞。用这十块钱,我就可以计算着花,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东西。那时侯,同学之间相互赠送的,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头花或一盘盗版的杨玉莹的磁带。其实,不只是我们那个年代,现如今与絮絮同时代的大多数中学生,生活水平都无法与絮絮相比。

  虽然絮絮生活的物质水平是一流的,但经过与她几个月的接触,我发现她却没有得到一个12岁女孩应得的童趣。絮絮父母对她的期望很高,早已经为她以后的人生路画好了蓝图——初中毕业后去美国读高中、上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父母为她请了家教,报了托福辅导班。可以说一周七天,除了下课后专职司机把她从学校接回家的路途以及周末偶尔跟妈妈去高档商场购物,其余时间她几乎都是趴在自己的书桌上与书本打交道,每天晚上做功课几乎都要到十一点。她没有时间(妈妈也不允许)像其他孩子那样与伙伴们一起追逐嬉戏,尽享童年的欢乐。她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再学习。每次我给她辅导功课时,都能从她脸上看到疲惫的神情,都能听到她“老师,我好累”的抱怨。我能理解絮絮父母望女成凤的殷切期盼,但过分的压力会不会泯灭絮絮心中本该有的童真呢?当她回忆自己的童年时,除了一道道数理化公式和ABCD外,她还能回忆起什么呢?

  絮絮的妈妈是一位全职太太,她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家里的三个孩子、一个老人和絮絮爸爸养的9条名犬。听絮絮说,光这9条名犬一天的犬粮就要花费900元。

  絮絮一家是十分虔诚的佛教徒,家里摆着好几尊佛像。为了表达自己的虔诚,一家人坚持吃素。絮絮爸爸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出去应酬,因为宴席上大部分都是荤菜,所以他总是在宴席前先回家吃点晚饭,然后再去赴宴。宗教可以看作是支撑他们生活的一种信念支柱。

  不同阶层的人有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比自己低的人的生活方式能让我们珍惜目前的生活状态;了解上层人的生活方式则会刺激我们奋进,为我们追求更好的生活状态带来动力。只是不管怎样,我们都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信念,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