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经营的乌龟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1:56 财经时报

  陈盛(三点水+田) 台商、声宝集团董事长

  在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里,兔子因为骄傲自大、中途打瞌睡,而输给了努力不懈的乌龟。不过,很少人想过,如果兔子不睡觉的话,最后谁会是赢家呢?我的答案仍是乌龟会赢。

  道理很简单,乌龟可以长命百岁,兔子的寿命却仅十来年;乌龟可以游水,且吃得少,韧性特强,可经得起恶劣天气的考验,但成天蹦蹦跳跳的兔子却不行。因此龟兔赛跑如果是永远不停地跑下去,如果是一项一辈子的竞赛,那么最后的赢家仍然是乌龟。

  企业要想永续经营就要学乌龟,所谓路遥知马力,不仅要争一时,更要争千秋。企业经营比的是韧性和耐力,愈是能经得起冲击和挑战,则愈具备了生存和成功的本钱,成为企业竞争赛场中的赢家。

  最近几年全球经济时而过度竞争,时而不景气,企业经营备感艰辛,我就常以乌龟哲学来要求同仁要保守,减量经营。我告诉公司主管,乌龟在遇到敌人攻击时,马上会把最脆弱的颈部缩进硬壳里,以保护自己。企业在景气浮动时也要学乌龟,采取必要的紧缩措施先求自保,做个忍者龟,同时并赶紧致力于改善企业体质,调整经营策略,伺机再出击,这套经营哲学我把它称之为乌龟经营法则。

  观诸现实企业经营环境,就像龟兔赛跑一样,先天条件好或不足时,只有持久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企业竞赛中赢得最后胜利。

  同时,乌龟吃得少即可维持生存,与企业经营相对照,也意味着企业必须节省费用,降低成本,才能具有竞争力;乌龟的韧性强与刻苦耐劳,亦是成功企业必须具备的经营特质,不像兔子吃得多,且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经不起恶劣环境的考验,在一切强调竞争、适者生存的现实社会里,自然会遭致无情的淘汰,成了最后的输家。

  有些企业刚开始时冲劲十足,由于诸事顺遂,往往缺乏风险意识,而大幅扩张信用,或大肆扩充生产规模。一旦景气下滑,获利急剧衰退,或客户突然取消订单时,马上就不堪一击,成了冲得快,死得快的典型例子,这类企业即属于兔子型的公司。

  反观有的企业,经营策略步步为营,讲求稳健、塌实、不投机、不躁进,依其短中长期发展策略循序渐进,面对不景气时亦能立即反应,马上调整产销策略。这类企业韧性特强,因而成长速度虽然不是很快,却能稳稳地成长、壮大;此类型企业便是属于走得远、走得久的乌龟型企业了。

  因而,龟兔赛跑究竟谁是赢家,在企业竞赛的舞台中,究竟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其道理就很清楚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