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巴黎观光大巴说旅游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0:29 中国经济周刊

  刘国昌

  法国巴黎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之都,早就知道那里有不少值得参观的景点。前不久有机会到巴黎,准备好好参观一番,但没料到,怎么参观却颇费了一番心思。

  跟旅游团参观吧,走马观花,一个景点仅停30分钟左右,照几张照片就得走人,没有时间细细观赏,搞得心情挺紧张;自己随便看吧,交通又是个问题,还费时间。后来经朋友介绍,说巴黎街上有旅游大巴,比较方便。于是我们便兴冲冲地跑到街上,看见一辆就坐了上去。

  这辆旅游大巴上下两层,上面一层是敞棚的。人们坐在上面不仅可以观看市容全貌,还可以随意拍照。下面一层则在棚内,可遮风避雨,当然也可以观看车外的景色。坐这种大巴需花22欧元,两天之内有效。而且在哪一站都能上车,也能下车,随游客所愿。

  尤其让游客感到方便的是,一上车,售票员就发给每人一个耳机。将耳机插头往座位旁的插口一插,耳机里便传出法、英、俄、中等国的语言,任游客挑选,我们当然选定了中文。戴上耳机,里面便播送出解说词:到了什么景点,这个景点有哪些特色,它的历史如何……仿佛身边坐着一个热情周到的导游。

  记得我们是从凯旋门上的车,依次经过了国家美术馆、艾菲尔铁塔、拿破仑金顶墓、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议会大厦等景点。坐在车上边听边看,对各个景点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第二天我们又乘车重点去了艾菲尔铁塔、卢浮宫等。

  趁停车的时候,我们通过翻译与司机交谈。他说,在巴黎这种观光大巴已有好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已是寻常事。他还说,每天乘坐这车的游客不少,看来大家都挺喜欢。我们深有同感,点头称是。

  乘旅游大巴在巴黎转了两天,收获颇多。同时也引发了我对旅游服务的思考:发展旅游、开发旅游资源无疑是重要的,没有资源,人们何游之有?但有了资源,是不是就能将旅游搞出名堂呢?未必。发展旅游业是个综合性的大工程,不仅要有旅游资源,为旅游服务的各类措施也要跟上。惟其如此,才能将旅游经济发展得更好。

  巴黎的观光大巴,为游客游览提供了一点方便,但仅此一点却让人感受到在巴黎旅游很方便。它不仅为人们,特别是为外国人提供了了解巴黎全貌的机会,还设置了不同语言的耳机,解决了听讲解的问题。特别是“一票两天可用”,使游客排除了既想一般游览又想重点参观的困扰,可谓想得细致周到。这些点点滴滴,让人们体会到了人性化服务的温暖。像这样的做法,不是很值得借鉴吗?

  时下人们都喜欢旅游,目的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从中得到身心愉悦。但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走得痛快,看得仔细,玩得舒服。诚如此,有关部门就要处处为游客着想,使他们感到旅游观光是件很舒服的事情。

  由此想到,我们国内的一些城市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呢,应该说较之过去已有了很大的转变。交通、食宿、观光等方面都有改进。但要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从高水平、高质量的要求来说,尚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的改进与开发。比如在一些城市能否也配备一些像巴黎这样的观光大巴呢?笔者在此瞎想,北京的旅游景点很多,如能也设计一条观光路线,配置上旅游大巴,让中外游客坐上它逛京城,不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吗?

  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旅游开发这个问题上,尤其是这样。要从为游客着想的角度,多动点脑筋,多想点办法。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不愁旅游业搞得不红火!

  (作者系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