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经济学家刘纪鹏:为什么要创业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40 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刘纪鹏:为什么要创业投资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经济学家刘纪鹏。(图片来源:新浪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演讲实录:

  刘纪鹏:我因为下午三点还要开一个会议,所以我可能今天不会坚持到最后了。我想
前面两个问题,主持人问得很精彩,但是我想要谈到为什么要创业投资呢,那就要谈到创业投资的风险投资,他可以投十个项目,只要有两个能成功就可以了。所以这个问题就回答了老总的话,刚才提到了银行有风险吗?你敢说这样的风险投资吗?

  第二为什么1000万为什么要说好几万说,那么思路的价格一定是很低,包括我们这次建行到海外上市,美国银行实行率只有1.18,在香港上市是2.35元,但是他要一个跟你厮守期,你要承诺一个时期内,你要作为战略投资人的表示,那么第二点,我想就是刚才陶总提到一年就可以退出,这也是只有中国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现在的中小企业在股市面前没有上市,所以我也说我外国的创业投资同行的老总才能捡这么大的便宜,你跟我过一年你就把我卖掉,这好日子到那哪儿去找,这有过老婆的意思吗?所以本质是要赚钱来的,但是这两三年要打扮你,所以我想随着这样竞争,我们所谓创业投资的风险,他要提前有升值,三到五年会发生什么事情,他要通过这几年来培育你,这就说明他们投资意识很强,而且风险这几年随时都会发生,所以这样的企业培育我一天,明天就能上市,这在国外上市是最佳的上市机构。

  谈到第二点,就是退出渠道,就是刚才你们问我的,专业投资3W原则,在哪儿退出?问什么时候退出?以什么方式退出?这里边我是希望大家能看到,今天我没有完全顺着外国同行,或者我们创业投资专家的思路谈,我是谈了国内,那也就是说你在哪儿退出,什么时候退出,我们符合国外选拔条件,当然可以到海外去,也就是创业投资,包括中国的创业投资也规定了,他只能投未上市公司,当然那些投完之后,上市没来及退出是除外的,所以这实际上也在回答为什么企业选创业投资。实际上说把你打扮得漂亮,如果一年就抛弃你,那就漂亮不到哪儿去,因为有些企业上市之前规模达不到,所以需要一个战略投资人。

  第二个找到这个人给你钱不用还,但是他又不干预你,这个企业还就投你20,他这个投资的度也使你觉得比较喜欢他。当然,我们说投资银行跟创业投资也有很大的较差,但是说到他在哪儿退出,这里边严格来说来说,是创业投资最观众的一个,因为他投的目的是在哪儿退出,因为现在他选择的都是在美国、在香港,或者以红筹方式,直接你过不去,那么下一步国内起来,应该就是明年的事,这种投资可能把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一千万个企业,大中型企业就那么20万家,剩下的都是小企业,小企业在没有一定的规定内再抛弃。

  我想够符合这种中小企业,起码几十万家是有的,这样还可以再分层,档次有些在美国,有些在香港,所以问我在哪儿退出,现在中国的创业投资就是瞄着新老花缎,希望不要从继股大盘开始,而且是先从A股中小型做起,那么中国的上市标准最近也带下降,就说把中小企业槛三年以内都下降,但是

证监会还要把握,还是要三年以上,他权利多了,一年以后就可以流通也可以。另外解决柜台交易,所以想退出渠道,大概有这么几种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