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劳动力市场现状与面临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17 新浪财经

  长城战略咨询

  劳动力市场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外部大环境,其成熟、健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也在不断完善。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还不规范,传统就业制度还在影响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旧的就业观念、用人观念还在影响者劳动力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各种政策和地区壁垒还在影响着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加上人力资源配置总体上供大于求,因而结构上存在不平衡;各种就业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劳动力市场完善的配套措施,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都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因此,应构建健全和成熟的劳动力市场,从而为企业发展成长和企业人力资源实践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需要完善劳动力立法,为企业实践提供法律保障;修改或者制定相应的就业政策和劳动力流动政策,加强和完善就业服务机构,加快配套措施改革,从而为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创造客观条件。

  一、问题和误区

  在我国,虽然有一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竞争优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企业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其表现是,或者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不够,或者缺乏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系统思考,或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混乱,缺乏系统性、制度性和规范性,离职业化相距甚远。这些情况具体表现为:

  (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没有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成长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并非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的事,同时也是直线管理者的事。决策管理层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视,觉得人力资源管理并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是一个“纯消费”的部门,并非是组织运营的核心部门,仅是保证公司正常运作的一个服务环节;远未把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公司战略发展的层面,缺乏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因此,造成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投入远远不足,人力资源支出属于尽可能减少的成本费用。

  (2)人力资源管理基本上是一种业务管理,企业和管理者缺乏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概念,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前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主要着眼于当前及一些日常工作,如补充人员、培训职工掌握操作技术、解决当前劳资纠纷等等,仅在企业“需要”时发挥作用,如人手不够时招聘员工,编制每月的工资表、发放工资和管理劳保福利等,而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考和全面实践。

  (3)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制度性和规范性。由于我们国家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许多国有企业还没有形成适合市场经济的科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于一些新创立的企业,在企业高速成长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制度还处于混乱阶段。

  (4)人的个性未能得到尊重。在组织中成员要遵循其共性,即对全体员工都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文化形式。但由于管理得太死,造成了在现阶段许多组织表现得死水一潭,抹杀了每个个体的个性,失去了以多样性为基础的创新空间。

  (5)缺乏有效的激励理念、方式和方法,未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吸纳、维持、开发和激励员工的职能。企业价值分配理念的混乱、激励手段的缺乏和管理工具的单一,造成员工的多层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不能塑造学习型和创新型组织,不能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感和认同感;因此企业缺乏成长的动力,不能激励员工发挥员工的创造性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造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缺乏动力。

  (6)管理手段单一。传统人事管理中,人事部门每天应对的工作都是程序化的日常管理工作,管理工具和管理手段相应较为简单,在一些企业中人事部门只有人员进出登记表、人员工资表等一些较为简单的记录工具。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对人员在公司中的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随时能够根据员工的工作状态提出相应的调整意见,这些都需要相对较为复杂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

  二、面临的任务

  在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正在到来、企业环境变化加速的时代,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从而成为“长寿公司”,这就需要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强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系统的、创造性的人力资源实践来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因此,企业需要:

  (1)加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使人力资源管理融入企业战略。这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全面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保证企业战略的正确性和现实性,保证企业战略实施的高效性;避免企业战略实施过程中因为人力资源问题而造成企业战略难以实施,或者在实施过程中效果不理想。这也要求制定相应的制度保障,成立相应的保障机构。

  (2)建立并完善科学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从业余管理向职业化管理转变。企业要在树立企业共同愿景和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使企业人力资源在企业共同远景和核心价值观的牵引下,协调配合、步调一致;改善组织结构,制定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明确划分责、权、利,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组织的凝聚作用,从而实现人力资源吸纳、维持、开发和激励的功能。在制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措施时,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灵活性,以适应加速的变化;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采用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应变力。

  (3)建立完善考核与评价体系,解决企业成长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企业的考核和评价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企业成长的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问题,而考核和评价是建立在公平合理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分配体系基础之上的。因此,这要求在建立企业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分配体系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系统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公正而合理的考核与评价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主要任务之一。

  (4)合理报酬,积极改善福利和工作环境。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认为,工资报酬、保险福利等都是维持人的基本需要的保健型激励。通过提高工资水平、改善福利和工作环境对员工的持久激励是有限的,但一旦它们的水平低于一定的员工心理最低线时,对员工的负面作用却是非常明显的。合理的报酬、有效的福利政策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满足员工需要、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条件。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人们的收入水平还不高,薪酬和福利对吸引员工和激励员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5)加强员工的培训与开发,塑造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人才。在急速变化、激烈竞争的当代,企业的学习能力对于企业兴衰成败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营造学习氛围,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和培训机会,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特别是企业的核心技能,因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间的界限变的越来越模糊,企业技能愈加容易被模仿。向员工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不仅对员工起到了激励作用,而且还能够使企业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和不断成长。

  (6)积极吸纳优秀人才,选拔人才。人力资源是企业生存与成长的关键。为了企业的发展,吸引人才、选拔优秀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法吸引人才;并且建立健全用人制度,通过考核、测定来选拔和录用人才,建立企业内部劳动力市场,淘汰不能满足组织需要者,形成良性的人才流动机制和竞争淘汰机制,为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提供上行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