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二篇 课堂学习(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51 新浪财经

  课余讲座活动

  每次上课的模块中,学校都会邀请业内的专家给我们做一个互动的交流。

  记得第一个来讲的是一个老外,我英语不太好听不大懂,他讲得也太高深。后来还请到渣打银行亚洲区执行董事陈凡,听说是帮助海航、新浪这些企业到美国上市的一个人物。他确实是很有口才,让我们知道了投行这个行业的运作模式和操作规矩,以及企业要去融资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等。不过最有趣的是文艺圈的人来做讲座。

  我们广东同学会会长有一次说,20世纪80年的时候他是“让世界充满爱”大型歌舞节目的出品人,跟演艺圈很熟。我说,会长能不能请哪个明星来给我们讲座?他说你喜欢谁嘛,我说喜欢濮存晰啊周迅啊。

  但有一次去了一个号称只对演艺圈开放而不对外开放的酒吧,见了一些明星后就觉得请明星来互动,除满足追星的愿望外好像与提高管理水平没有太多的关系。

  还有一次陆凡带我们去一个蒙古酒吧,据说不对外开放,去的都是娱乐圈里的人。去的时候正见某大导演跟几个要面试的侯选女演员打情骂俏,据说导演选女演员大多都是这样进行的。

  我们来了以后,导演的“选秀”很快就停了下来。这时大家就把我轰上台去做主持,我说大家一块上去表演吧,于是同学一起哄就全上台来了,我们一群人开始自娱自乐,占领了舞台,这些演员却当了观众。我们忽然觉得,明星不过如此。

  我又提出,搞音乐艺术的人不行,搞文学艺术的人呢?文人的思想深邃,或许他们的高见对提高管理水平有帮助呢。有一天会长神秘地推荐说,我们去请阿城吧。

  阿城是谁呢?是《孩子王》、《棋王》的作者,经历很丰富,请他来,导演腾文冀也一起来。

  过没多久,阿城果然被XG请来了,他讲的题目是“古代艺术与从商之道”。

  但很遗憾,他在台上讲了大半天,内容转来转去都是说李自成率领千军万马鼓一打、火把一点,士兵们就冲锋陷阵,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吃了大麻和罂粟壳,这东西能产生幻觉。农村里只要是点火酿酒,有人经过,表情就特别肃穆,如果开会会议桌有灯大家会比较专注,少数民族围着篝火摇头甩头跳一个通宵也不会累,也是因为有一个大麻的东西。

  一些国企领导在下面早就皱了眉头,怎么讲这玩意?

  好不容易讲座的时间到了,总结的时候曾鸣教授开玩笑说:“今天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带一样东西进来。什么东西?就是阿城先生提到的大麻,这样子就能让我们EMBA的同学产生幻觉,听起来更加淋漓尽致。”

  台下大笑,曾鸣教授又补充说:“当然是玩笑话,在这里要特别说明,免得误人子弟。”

  我举手问:“那你们两位有没有尝过大麻?”

  阿城很坦白地说有,但是没有上瘾。他说当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知青下放到云南,这是他深入少数民族村寨研究出来的独到理论,又说汉字是由日本发展过来的。

  他回答完,我再次站起来发言:敢情你们来长江讲座就是推销大麻来了?

  这时有同学站起来激动地辩护:我们只想给长江EMBA带来另类的思维,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顿时我感觉会场里有人在嘲笑我幼稚无知。

  但我日后回味,并不觉得自己的讽刺多余。因为台下的很多国企领导也和我一样有不满情绪,我作为秘书长,不过是说了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这样的话,总得有人来说,我不过是“代言”罢了。后来,“致幻”成为了同学们开玩笑时常说的流行词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