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篇 课堂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51  新浪财经

  EMBA课堂写真之一:一言难尽郎咸平

  很多同学是冲“郎咸平”这个名字去报考长江商学院的,我在报考之前,听首期班学长说得最多的也是郎咸平。

  这个被传得神乎其神的教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课堂上的他也如媒体笔下的那样锋芒毕露、咄咄逼人吗?早在上他的课之前就听首期班的同学讲,朗咸平的观点就是找差异化,挑毛病,他提不出解决的方案。

  大牌出场就是不同

  在长江上了一年多的课程,终于等到了上郎教授的课。虽然同学里面有不少企业家、官员以及媒体老总和郎教授观点不同,但他们同样很期待聆听郎大牌的讲课。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我们上过很多课,几乎每一次课教授都是提前10分钟来到教室的。唯独这一次是个例外,上午9∶00开课,8∶55了,仍然不见郎教授的身影。

  因为我曾在深圳配合学院搞招生路演,推荐郎大牌给深圳全球通商务论坛做大客户演讲,所以上课之前就已和他混熟了。见他8∶55了还没来,我就把在深圳和他的合影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他,调侃道:郎教授,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深圳聆听国退民进的首场公开演讲,并且和您合影留念,期望假以时日,我学有所成,这张照片能排上用场。

  没想到,竟然在8∶58分就收到他的回邮:也希望这张照片能帮助你我派上用场。

  9∶03分,郎大牌潇洒步入教室,全场起立,掌声雷动,这是此前所有教授从未曾有过的待遇。我迅速“扫描”了一下那些与郎教授观点相异的同学,发现他们也在一起鼓掌欢迎全长江仍至全国商学院最大牌的教授进场。

  郎教授一张口,全场鸦雀无声,瞬间锁定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用商学院同学的口头禅来说:大牌的磁场就是强!令你不得不佩服。

  调动课堂气氛

  给我们上课的那段时间正是郎教授内心最受煎熬的时期,那是众人皆知的“顾郎事件”给闹的。当时顾雏军在香港起诉,郎教授官司缠身,但他仍给长江EMBA同学上课,并且还是一样的投入,一样的潇洒。

  让同学掏钱出来和他就某个论题打赌,这是他上课常用的“伎俩”,我们对这早就有所耳闻了。但没想到他第一堂课就和我们赌上了:第一题答错的罚款200元做班费,连续两题答错的就加倍处罚500元。他的理由堂而皇之——直觉判断错误同样不应该重犯,优秀的企业家怎能没有准确的直觉判断能力?!

  前两个论题都答对的只有3个人,我是其中之一。郎教授宣布,如果3道题都答对就免做作业,还可获得500元奖励。

  我志在必得!

  他出的第三道题是海复兴的业绩报表有无操纵?我的直觉判断是“没是”,并且告知邻座的西南网通老总,我让他待会儿就投没有的票。这老兄习惯了抄我的作业,表示就按我的意思办。

  出完题郎大牌便展开他用幻灯片来讲课的功夫,讲的是枯燥的业绩报表,我听不懂,感觉无聊,于是便开小差和西南网通老总讨论晚上去哪里活动。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听郎大牌大声喊:“胖妞,你们两个举手说说!”

  乖乖!我俩一下从讨论去哪里娱乐的主题中惊醒过来,把手举在半空,全场哄堂大笑。

  原来栽进了郎教授的圈套!他已经问过全班同学,几乎都举手回答有操纵(唉,看中国企业家什么心态?),就差我和火锅在开小差没有举手,而他这么一叫,我俩不知所以然,条件反射以为要回答问题,所以也举手了,因而被视为和大家“同流合污”,结果几乎全班都答错!

  郎大牌还宣布,此题因为我俩开小差没听清楚,结果被他蒙了,说要罚款1000元,西南网通老总说没带现金,我只好老老实实地把包里的所有现金900元交给班长俞斌。还好班长慈悲,退回了700元。

  瞧,郎大牌就是靠这个来调动学员学习情绪的,寓教于乐。两天下来,班费收入增加了2万余元。

  作为班秘,我实在想不出该如何处置班费。因为每次活动都有大腕同学抢着埋单。于是故意请示郎大牌,是否把班费拿去买某个他不会批判的股票。郎大牌说:“全是垃圾股,就拿去吃喝嫖赌!哦,不对,钱那么少,就拿去吃喝玩乐,叫上我哦!”

  课后互动

  下课前夕,班长邀请郎大牌参加班上的吃喝活动,郎大牌婉拒说:“不行啊,最近官司缠身是敏感时期,不便在公众场合露脸。我现在一下课就独自躲起来,连新的电话号码也不随便告诉别人,包括同学。”

  课间,胖妞提仪和郎教授合影留念,结果来了这么多粉丝……

  一下课,我就去找郎大牌说:“深圳全球通的客户接受我的提议,改纯属物质关怀的回报为人文提升,想搞商务论坛,请您去做专场演讲,留个电话吧!”

  郎教授在课件上写下大陆、香港手机,边写边说:“赚钱养家、打官司压力大啊,出场费3万,是税后价啊!”

  “好好,学生不赚你的钱,就让深圳全球通和你直接谈。”我当时想,给我的老客户送个增值服务,给他们请个当红的大牌教授,同时也是帮我最尊敬的教授找到一块印证最新学术成果的试验田。

  而顾郎之争的“国退民进”、关于国企改革MBO问题的首场公开演讲,就是2004年7月24日在深圳全球通举行的商务论坛上首次发表的,这次演讲引发了全国范围的瞩目和大讨论。可以说,郎教授是2004年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当时参加论坛的两位记者向深圳全球通提出转录现场录像的要求,声称郎教授同意了的。年轻的论坛主管小姐没有经验,询问我是否可以,我提醒此举不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转录公开在电视播出,顾郎诉讼的时间表将会提前,这极有可能给深圳全球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法院可能来取证就够老总们忙的了。

  郎顾之争的由来

  《“国退民进”盛筵中狂欢的格林柯尔》这份案例是在郎教授的指导下,由长江首期MBA学生纪丽琴、白云峰、蔡宇、冯冰、任建斌、孙梦晖、张轶超所完成的。据说MBA学生的这个案例数十次遭到郎教授的“退货”,理由是没有达到教授严谨治学的目的,郎教授还数次把这个课题案例组的组长——一个求学MBA前就年薪达到20多万的优秀纤弱女生抓去训话,训哭了两回。

  但经过一次次炼狱般的折磨,很快也收获了硕果。做这个案例的组长毕业后回到原公司,马上就升官做了人力资源总监。

  毕业以后我有次出差厦门约见了这个师妹,她给我分享了许多做这个案例的内幕。我转告了她EMBA同学对他们做的这个案例的赞赏,她说:

  “苦不堪言,不愿回首,连续大半年天天夜战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睡觉,但还是达不到郎咸平的要求,我恨死他了。”

  “郎咸平说话不算数啊,说我们的案例发表了,他会请课题组全体吃饭,但到现在毕业半年了还没请啊!”

  “胖妞你可以经常联系到他,请转告郎教授记得请客啊!要不我这组长怎么向组员交代啊?”

  这个小师妹边说边笑,看得出来,她也很自豪能有机会做格林柯尔案例并取得了成功。

  但她也掩饰不住一丝担忧:“哎呀,做这个案例,这是得罪人啊,真害怕毕业没人敢请我们。”

  我告诉小师妹:“郎教授官司缠身,哪有心情吃饭啊!再说了,给教授省点钱打官司得了。”

  我这么说也并不完全是调侃,给我们上课时郎教授说,顾雏军很聪明,去香港起诉他,想用昂贵的律师费拖死他。不过他最后又笑道:“但顾某全然不知道,我是有人支持的,会有人为我支付律师费的!”

  师弟师妹他们夜以继日,通过找来上市公司报表(报刊杂志公开发表的信息),利用每个人过往积累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导入了长江首席教授郎大牌教导的工具,做出了这个出色的方案。

  至于运用的是什么专业工具方案,不学无术的我还没掌握。这也就权当卖个关子,除非你选择做郎教授的学生。

  郎教授现在还好吗

  郎教授给我们讲的最后一堂课,讲的是一个案例,一个数据分析无比复杂的案例,反正我是听不懂的。听得懂的同学,说他的分析滴水不漏、透彻无比。但仍有同学对他持不同观点,就在课堂上公开向他发难:“郎教授,你讲得都有道理,你提出的问题我们也明白,甚至这些问题的作假伎俩我们也做过,但不做不行,很无奈啊!(全场哄堂大笑)既然你忧国忧民,你就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嘛!”

  此刻郎教授态度诚恳,凝思一下道:“你们的问题很好,我一直主张教学相长。我有解决办法,但不便和你们沟通,因为你们不是最高决策层。我正在找方法向上反映。”

  郎教授请大家积极提建议,我建议道:“名利难以双全,想要‘利’就得弃‘名’,您把您的学术成果直接贡献给国家领导人,作为领导人的智慧成果变成政策来执行吧!”

  郎咸平说,已有人捎话请他出任某高管职位,类似证监委副主任的角色。他请大家举手表决,作为学生同不同意他去。有2/3的同学支持,认为身在其位才能掌握话语权,近1/4的没有表态,只有包括我在内的5个同学反对。他点名要我说出反对的理由。

  我只好实话实说:“反对的理由有两个:第一,你这人性格做不了老二,只能作老大,但一把手又不可能让你做,因为你不是共产党员!(全班大笑)”

  他正色告诉大家一个没有对外公布的消息,为了效忠中国,他已申请退掉美国国籍。他说完后我感觉到现场气氛肃穆。

  “第二条呢?”,郎教授追问我。

  “第二条嘛,你一旦上位,就无法做到学术的独立与自由了,我还是比较喜欢你给大家做教授。”

  郎教授其实早已打定了主意,他说:“我回话给他们,不让做一把手,让不学无术、不懂业务的人对我指手画脚,那此事就算了。”

  但他又像一个顽童,不死心:“你们学生看看我有什么通道可以直接上书最高领导人啊?”

  有一个银行行长出的馊主意很有创意:“郎教授,我建议你去出任中央军委旗下的一个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军委辖下,没人敢动你。”很多大牌明星同学连连点头,好主意啊!我心里却想:好滑稽!

  郎教授报国的讨论告一段落,继续讲课。我又好事举手:“郎教授,我听首期班的师兄说你讲课最精彩的不是讲专业本身,而是讲中国共产党党史,你不能偏心,你给首期班讲了也得给我们讲啊。”

  结果他满心欢喜地说:“我刚来到大陆的时候,那些反对派说我不了解国情,不懂中国历史,下面就给大家分享我这三年来通读中国革命史书的成果。”他接受我的建议,接着开讲党史,很多野史、正史我都是第一次听说。接着他又趁势而上,把世界经济、金融、证券、股票、基金等历史变迁给同学们解读了一番,让人听后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会计制度产生的解读。为找到答案,他查遍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图书馆,最终在英国的国家图书馆找到了资料。他说中国现有的证券、股票轨迹和人家欧美发达国家几百年前刚起步时的情形一样:作假、行贿受贿。他不明白我国的经济、金融学家为什么不安静下来把书彻底读一读,好好学习、反思一下人家曾经走过的弯路,避免信手拈来不系统的经验胡乱在中国实验一把,导致老百姓的血汗钱亏空在股票市场里。

  可以说,郎教授不仅给我们讲学术,还给我们讲历史思维观。

  我自小就喜欢逆向思维,而郎教授讲历史,主要是从对立面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这正完善了我的这种思维方法,也是我听他讲历史的最大收获。我在同学中间与他的互动从不落下风,从而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这种信心正是来源于逆向思维的优势。

  快下课的时候郎教授话锋一转,开玩笑说搞完顾雏军的案例后就要搞神州数码了,神州数码的同学马上站起来说,郎教授您手下留情,我们私底下过招吧。郎教授笑着回道:“行,你交了学费上了长江,我就不曝光神州数码了。北京某一个公司老总我叫他上长江他不上,准备下一个就搞他。”

  有同学问:“郎教授,你这么大胆披露真实内幕,不怕得罪人啊?”

  郎咸平答:“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毛主席说过,人固有一死,我做不到重如泰山,也不能轻如鸿毛啊!我随时做好了准备,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当一个人连死都不怕,那他发出的声音是很可怕的。”

  现场空气有一点悲壮。

  又有同学好奇问道:“谁是郎教授的偶像?”

  郎教授答:“偶像?不如先谈谈到底历史上哪一个人物值得我信仰,哪一个人的理念值得我学习。我心目中值得信仰的英雄,他的名字是你们当年在读书时曾经读到过的,他就是《与妻书》的作者林觉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你们在座的大部分人结过婚、有孩子了。要知道,一个男人离开他心爱的女人,并且这个女人的腹中还怀着他的孩子,那是多么的艰难!”

  “79年前,林觉民在给妻子的遗书《与妻书》中写道:‘我为什么要去赴死呢?是因为,我要让天下有情人、像我们一样恩爱的夫妻,能够继续恩爱下去。要如此,必须有人跨出第一步,那么这个人就是我林觉民。当我死了之后,我的愿望是,如果我们生了女儿,就像你一样温婉娴淑,如果生了儿子,希望能像我一样当个学者。’”

  “79年后,我考上台湾大学经济研究所读研究生。有一天,一位姓林的老先生来给我们上课,他是台湾文化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没有想到,他的父亲就是——林觉民。”

  郎教授反问:“你们说,我们国家,需不需要像我们这样(拥有这种信仰)的人?”

  教室里安静得仿佛一颗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到声音,没有人回答,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肯定的答案。

  最后一堂课就在这样有些悲壮的气氛中结束了。

  不久,就听说郎教授离开长江了,得知消息的时候,我心里有种别样的感觉。

  郎教授离开长江的原因有两三个不同的版本,一说是他批判了很多企业家,导致项兵院长招生市场拓展受阻,无奈之下只得通过减工资逼走了他;一说他说话太尖锐,影响面太大,长江顶不住压力把他给辞了。

  不管什么原因,总之郎教授是离开长江了。我真想知道,郎教授,您现在还好吗?长江胖妞祝福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