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二篇 课堂学习(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51 新浪财经

  EMBA课堂写真三:“忽悠”高手项兵

  长江EMBA的同学都有点没心没肺,夸项兵院长的课讲得好是这么夸的:他浑身上下都有忽悠煽动的细胞,赵本山跟他比不过是小儿科。要是项兵不当教授而去当推销员,恐怕乔·吉拉德就不敢说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了。

  毕业典礼上和院长项兵教授合影留念

  举一个小例子,就可以看出项院长的销售本领了。郑先生是广东一企业集团的老总,在当地工商界甚有号召力。有一次他与企业的总经理一同出差,在候机楼恰好碰到了项院长,而这位总经理是项兵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时的学生,于是大家便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不过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项院长硬是把这位郑总说动了去长江读EMBA,并且在机场当即就决定这学上定了!

  李嘉诚愿意开出500万年薪请项兵,看来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经过多方考察,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

  课堂上遭到无声抗议

  项院长的课讲得好,有激情,会调动气氛,这是公认的。但令人惊奇的是,逃他的课的人也最多。

  我们班共四十多人,项院长第一天课的后半部分,却只有二十多个人在听,当时连我自己中间都想逃跑!我最终没有溜掉,是因我坐的那一排,7个人的座只剩下2个人了,实在不好意思再开溜。

  原来项院长课上讲的,与他在公共场合讲的一样,那些东西,在北大、中欧的MBA课堂,以及在长江的招生路演、圈子聚会场合,都讲过N遍了,无非是“跟上了吗、段位、马步与一指禅、三个盒子”这些口头禅,我们都背熟了,都可以代他讲课啦!并且他最近忙着学院招生事务无暇顾及学术课题研究,肯定没有新东西呈现。我们有近一半的同学,索性以旷课的方式表示“抗议”!

  哪怕是500万年薪的大牌教授,没有新东西,也会尴尬遭冷遇,这帮学生就是这么牛。这伙见过世面、历经过风雨的大牌学生,当然知道用脚投票,比用手投票更有效果。

  平心而论,项教授的课讲得一点不差,整个模块的课程令你不可能会打瞌睡的,通篇充满激情,而且会让你感觉人活在世上,只要努力学习,是能够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的。

  项院长毕竟是项院长,李嘉诚钦点的大将绝不仅仅有那点东西。看到近半数的同学开溜,他立即调换讲课内容,抛出了他的“管理四段论、新洋务”等新内容,在他项氏管理思想的基础上,演变出了新的关键语。“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对他来说,还显不够前瞻,他正在教学和管理之余,游走各地并倡导“从月球看地球”,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整合全球资源,最终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那些逃课的同学,后来听说了项院长在后半堂课抛出了新思想、新内容,个个后悔不迭。他们不过转念一想,又都不着急了,因为获悉项院长思想的机会多的是,不一定要在课堂上听。

  授课风格一窥

  课程进行到最后一天,正好是

情人节。项院长说,今天是情人节,来点轻松的话题,我把去年情人节那一天跟MBA学生上课的对话在这里给大家分享。

  “有MBA女生邀请项教授我共度情人节,MBA女生年轻貌美,很有一点吸引力,若是答应赴约嘛,显然与教授、院长身份不符;但如果拒绝,又怕打击年轻MBA的自信,我只好对她说:‘爱是无罪的。’”

  EMBA全体哄堂大笑,一位男生站起来:“听说我们班上有对男女走得很近哦!”

  项教授仍然风趣作答:“还是那句话,爱是无罪的。”似乎在唆使有家有口的同学们谈恋爱。

  一女生站起来问:“项教授,我们读完MBA都三十好几了,到时出来会不会不好找工作?”

  项院长说:“当你二十几岁站在我面前找工作,我首先想到的你是一个女人,你的面貌是最重要的,因你漂亮我收你;当你读完MBA、读完博士、四十几岁站在我面前,我会想你是男是女不重要了,你只要能跟我干活、帮我创造效益就行。现在的女强人在我面前已不是女人了。”

  又一女生问:“怎么样才能拿住老公的心?”

  院长是这样回答的:“管老公得从他的心入手,的确是这样的,佛说像由心生,一切都是从心开始的。如果老公花钱去包二奶三奶,就傻到去管老公的钱包,那肯定是管不住的。管住老公的心关键在哪呢?在于沟通。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他在外面受到挑战时回家倾诉的对象,只有愿意与你沟通了,你才可能拿住他的心。”

  又有一同学问:那如何成为一名成功人士?

  项院长回答:“要谈九次灵魂出窍的恋爱。”

  男生“哗”的起哄,女生不好意思赞同,甚至有国企女干部做出生气的样子。

  我好奇举手问:“项院长,九次灵魂出窍的恋爱跟九个男朋友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院长马上答:“是质和量的关系。”

  我说:“那能不能举例说明院长你人生第一次灵魂出窍的恋爱?”入学底子薄的我总是那么好奇。

  全班竖起耳朵听,看看院长第一次灵魂出窍的女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结果他说,比如看一场阿甘正传,那是我第一次灵魂出窍的恋爱。

  狡猾的项院长!

  项教授刚到美国读博士时很穷,住在一个没有装空调的地下室,和太太两个人都在攻读博士,扇着扇子满头大汗赶论文,两个小孩在那里哭还时常发烧感冒。“有时候恨不得把那两个小孩扔到窗外去。”在这种情况下看了一下阿甘正传,体验到了人生真正的甘苦是什么,内心释然了许多。

  哦,我马上领悟。跟我中专一起毕业的同学,现在好多还在为基本升级而奔波。而我却可以坐在长江EMBA的课堂,聆听大师真知。这使我想起了自己中专毕业后一次灵魂出窍的体验。一次偶然机会我看了卡耐基丛书,改变了我从老三届子女在农村长大的这种自卑心理。之前,我一直为自己身材相貌平庸、出身不够好,家里不够景气而感到自卑。

  如今,到了长江我成了最受欢迎的女班委之一,很多同学跑来跟我说,胖妞,你的自信与大度是从哪里学来的?现在看来,我积极乐观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人生第一次灵魂出窍的体验——读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

  哗,我把体验说出后,隔壁班的男生跑到王府井新华书店,一下买了十几本。后来我想送一本给我很要好的同学彭总,但到了新华书店后,书店老板说昨天在东方广场上学的老板全部买走了。不久我见到吴波和刘晓燕各买了两套包进行李,并说他们班很多人都去买了这本书。

  原来我的同学学习能力就是强,听到了资讯就能够马上行动。

  细细想来,其实是大家误解了项院长的真实意思,九次灵魂出窍不过是一个形象的比喻,项院长所要表达的真实意思应当是,要经受过阅历的磨难和心灵的震撼,悟出这个世界的真谛,才可能获得必然的成功。若直接理解为男女关系,便差之千里了。真可谓“心中有魔,所见是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