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CEO成为企业教练的5R醒觉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16 《培训》杂志

  张秀清 沈军

  “只有正确的行动,才会有正确的结果。”醒觉能力就是在行动前知晓“什么样的行动才是正确的行动”以及“如何在行动前预知行动结果”的能力。具备醒觉能力,会大大减少决策的失误。然而,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竞争中,现代企业CEO一个最重要也是最缺乏的能力就是醒觉能力。

  那么需要企业CEO醒觉的是什么?

  任何计划,如果没有执行,则只能是一纸空文。因此要醒觉“只有行动,才会有结果”;

  如果没有正确的行动,不会产生正确的结果,甚至会带来相当严重的损失。因此,CEO要醒觉“只有正确的行动,才会有正确的结果”;

  CEO更要醒觉的是“什么样的行动才会是正确的行动”。

  什么是企业教练的5R醒觉能力?

  5R教练醒觉系统可以协助企业CEO提升“醒觉能力”,这5R包括:

  基于正确的原因(Right Reason);

  做正确的事 (Right Thing);

  在正确的时间 (Right Time);

  用正确的方式 (Right Way);

  用正确的人 (Right Person)。

  5R醒觉能力之一:正确的原因

  CEO做一项决策的动机,也是做这件事情的出发点很重要,如果这一点不正确,则很难产生预期结果。

  某IT行业的CEO,其企业在IT行业迅猛发展之时抓住了机遇,赢利状况很好。但由于该企业主要业务是做IT布线工程的,这些工程项目有些需要预先垫付资金,却又时常遇到客户拖欠工程尾款,因此,公司的现金流经常处在紧缺的状况。为了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公司决定寻找一个新项目。对于新项目,这个企业的CEO确定了两条原则:

  一是要保证每天都有现金流入;

  二是不需要预先垫付资金,并且不会产生拖欠款等现象。

  根据这样的原则,该CEO做了这样一个决策:投资600万元,引进海外一家连锁餐饮项目,用半年的时间在国内同时设立6家连锁餐厅。

  按照计划,6家餐厅在预定时间内开张营业了,但三个月下来,仍无法获得现金的流入。于是,他们加大了广告宣传,结果也是收效甚微,公司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于是决定关掉这6家餐厅。

  事后,当这位CEO运用5R教练醒觉系统,立即发现,原来自己决策上最大的失败是没有认真找出做这个决策的“正确的原因”。他运用5R之“正确的原因”其中的一个对话架构问自己:

  为什么要上连锁餐饮这个项目?

  是什么令你决定要上连锁餐饮这个项目?

  为什么要选择连锁餐厅这个项目?

  ……

  随后,这位CEO发现,当时决定上这个项目的原因太简单了,就是“现金流”与“民以食为天”,现在看来,这个原因并没有客观地分析清楚。如果当时做决策时多问问自己,就不会轻易做出决定,那600万的损失自然就不会产生了。

  由此看来,决策时考虑清楚决策的正确原因是很重要的。

  5R醒觉能力之二:正确的事情

  企业教练强调“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的做事”。因为“正确的做事”导致人们常常正确的做错事。“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来得更加重要。

  什么是正确的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目标:做这件事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结果:做这件事想要的结果是什么?

  价值观:做这件事有什么重要?

  5R醒觉能力之三:正确的时间

  什么样的时间才是正确的时间呢?企业教练的5R醒觉系统告诉我们,在决策时,在时间这个因素上,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什么时间实施这个项目是正确的?

  为什么这个时间正确?

  如果早一个月(或一年)会怎样?

  如果晚一个月(或一年)呢?

  ABC公司是美国的一家IT产品研发机构,大约在1994年,他们就看到将互联网的证券交易功能连接到手机上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由于当时手机的交易速度无法满足交易的需求,于是,他们在前后5年的时间内,耗费近1亿美元,研发出可实现无线双向高速通信的“掌上通”手持机。他们计划在1999年年底前进入中国市场,并与中国证券商联手将其销售给中国的亿万股民。遗憾的是,项目的实施一拖再托,直到2001年年中,这个产品才得以面世。而在拖延的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手机的迅速发展大面积取代了ABC公司的产品市场空间。此时,ABC高层面对被他们错过的时间而深感惋惜。事后,他们不得不背负起近1亿美元的损失,退出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最大的失败就是在时间上。

  因此,正确的时间,是正确决策的关键,而执行中的正确时间,亦是取得预期结果的关键。

  5R醒觉能力之四:正确的方式

  企业教练的5R醒觉系统告诉我们,正确的方式是符合FEBC法则,即:

  F-(Faster)更快,E-(Easier)更易,B-(Bigger)更大,C-(Cheaper)更省钱。

  5R醒觉能力之五:正确的人选

  什么样的人是正确的人选?

  是准备好的(Ready): 可得到的+有准备的;

  愿意的(Willing): 对过程及结果都愿意接受;

  有能力的(Able): 权利+技能。

  这里最重要的是有能力的。如何知道对方是有能力的呢?能力来源于行为,我们可以通过对方做过什么来判断其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