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管理者持续获取知识的四种方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44 《培训》杂志

  反思法

  反思法认为,人的很多知识是基于对过去所发生的、经历的、了解的事情或案例以及已有的知识,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归纳和反思而得到的。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人们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是通过不断地尝试
、摔倒,然后回顾、纠正,最后学会了骑自行车。人类很多重大的发明和突破,都是来自于对以前试验成败的总结和反思。很多企业家的英明决策常来自于对以前错误决策的总结和反思。“失败乃成功之母”。然而,从过去发生的事情中学习决非易事,这表现在:对很多人而言,成功的事件不易重复,而同样的错误却一犯再犯。

  反思法的核心观点是: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就要建立科学的反思习惯和方法。要点如下:

  1.要形成总结和反思的习惯。一个人不能只顾一个劲地往前走,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给自己总结和反思的时间。古人特别强调“反躬自省”、“一日三省吾身”。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总结和反思。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特别重视进行阶段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使中国革命能从胜利走向胜利。美国军队已经将“事后评估法”(AAR:After Action Review)作为军队每次完成任务后必做的一件事来进行反思和学习。Kleiner等提出了一种“学习历史法”(Learning History)来帮助公司人员从历史和发生的案例事件中学习反思。

  2.反思前要重视记录和收集信息。人必须先有体验或进行调查研究,才能获得反思的原材料。因此,要养成重视记录经历和感受的习惯,如记日记、写案例。除了正常的记录外,还要注意有意识地进行收集和调查。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里可引申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反思”。有时一个项目完成时间太长,以及人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其运行结果时,反思也是难以进行的。因此,人们只有通过认真的记录和收集信息,才能很好地反思。

  3.反思时要采用全面的信息。只是收集了信息还不行,反思过程还必须使用全面和真实的信息,才可能得出正确的知识。否则,反思过程得出的将是错误的知识。譬如,美国在1984年发射“挑战者”号

航天飞机时发生爆炸,就是由于反思时只是采用了以往所有发射的一部分数据,从而得出了“发射环境温度与密封圈损坏无关”的错误知识,因而造成历史惨剧。但在现实中,采用全面的真实的信息并不容易,“以偏概全”、“自我防卫”、“领导权威”、“面子和情感因素”等都是障碍。

  4.要有理性、冷静、中正、客观的反思态度。有了全面的信息,还必须有客观和建设性的解读才能获得知识。解读就是对这些信息进行归因的过程,得出之所以会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和机理。知觉的选择性(片面)、知觉的恒常性(思维定势或思维偏见)、知觉防卫、自我服务倾向、晕轮效应、先入效应、近因效应等都是需要避免的。譬如:有人做事成功了就归功于自己,失败了就归罪于外。还有人当通过反思过程得出与自己已有的传统知识不一样的结论时,不敢打破传统的认识框框,突破不了传统的“心智模式”(Mental Model),尤其当人们经历失败后进行反思时更是不敢面对现实。总之,反思过程的正确态度必须是:理性、冷静、中正、客观。

  5.要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得出结论。除了传统逻辑学中的求同法和存异法、现代数理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方法外,系统思考(System Thinking)方法在分析寻找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和本质机理方面是非常有用的。系统思考法能帮助人们站在一个包含了更多因素的大系统内来思考问题,而且考虑时间延迟性,因而使人们能看清整个系统的动力学特征,从而更好地发现各种事件间的因果关系,得出正确结论。

  6.形象地表述反思得出的知识。要善于将总结和反思所得的知识、经验和教训用简明、形象和生动的语言来表达,以利于今后应用。譬如,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才是硬道理”等口号。国内外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也特别善于总结反思提出自己的管理理论。譬如,韦尔奇总结出“无边界管理”,柳传志总结出“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拐大弯理论”和“入模子培训”等。

  7.沟通分享。一个人要善于将总结反思出的知识与人分享进行传播,以发挥作用,还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反馈意见,从而不断改进。

  8.敢于将总结反思得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不断改进。要敢于应用和实践自己提出的知识,举一反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分析,改进和完善。譬如,毛泽东思想是经过多次的革命实践总结出来的,邓小平理论是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总结出来的。一种知识和理论只有通过不断实践才能得以检验、深化和完善。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