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乔赢重出江湖 挑战麦当劳红高梁教训价值1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3:03 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红高粱食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乔赢重出江湖

    安静 

  今年3月,一家“红高梁”快餐店即将亮相北京中关村。仍是10年前的“红高梁”招牌,仍是10年前的那个“快餐狂人”。

  三年牢狱、三年蜇伏之后,乔赢复出了。如今他有两个身份:河南红高粱食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与时代光华特聘培训讲师。“破过产,坐过牢,离过婚。经历了支离破碎的感觉,从鲜花掌声中进入地狱,还有什么扛不住的?”电话那端的乔赢,声音雄厚而坚定。

  依然是“我要挑战麦当劳”的豪言壮语,依然是中国式快餐的坚持。但与曾经“2000年要在世界各地开2万家连锁店”的气势相比,乔赢稳重了许多。面对“下一步计划开多少家店”的问题,乔赢回答道:“我会量力而行。”

  20万字书稿反思

  2005年11月,一本名为《永不言败:我挑战了麦当劳》的书面市了,作者是乔赢。这是他在在狱中用8个月时间写成的,他称之为“10大反思”。

  1995年,这位“快餐狂人”在郑州创办了第一家“红高梁”快餐连锁店,宣称要挑战麦当劳。他把在北京的分店开在王府井大街,与“麦当劳”比邻而居。两年后,“红高粱”进入全国20多个城市。

  一系列扩张埋下了隐患。1996年7月,河南省某房地产公司表示在3个月内筹资2000万,乔赢在海南、天津等地选了10个分店的地址,但这2000万最终并未到账。之后,乔赢等红高粱高层开始在内部员工及社会上筹资。1998年,“非法集资”案件受到相关部门查处,红高粱终止集资。资金断裂,到1998年底,红高梁各地分店相继倒闭,负债总额高达3600万元。1999年初,红高粱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告上法庭。2002年6月28日,乔赢以非法集资案被判入狱。

  狱中的乔赢开始自我反省。乔赢对朋友说:“从鲜花掌声中进入地狱,我不断思考自己到底是对还是错。”于是,在朋友的鼓励与支持下,乔赢将这些反思汇集成了20万字书稿。

  旧招牌、原班人马组合出新产品

  2003年4月,乔赢出狱了,他想着如何东山再起。乔赢开始为“复出”筹备,融到的第一笔资金是50万元。2005年2月,乔赢又重新注册了“河南红高粱食品有限公司”。新公司共5名股东,他任首席执行官,占20%股份。

  新公司的成立要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资本、管理与产品研发。乔赢坦承,融资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对他来说,与股东们最难沟通的问题是商业模式,“赢利模式本是眼见为实的内容,我要让他们相信我的判断。”

  第二次创业开始,乔赢拉来了5位“旧部”。旧招牌、原班人马,但乔赢却强调而今红高梁的“新”。旧红高梁的特色产品是河南“羊肉烩面”,但乔赢认为此产品“跳不出碗,走不出店”。他已经将此品牌使用权转让。红高梁的新产品分为主食、休闲、菜品、汤粥类、冷饮、热饮六大类。2004年底,他在河南郑州的中州大学开了一家“模拟餐厅”,进行新产品的实验与推广。

  1000万被买断的培训师

  2005年9月,北京时代光华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找到了乔赢,希望能与他合作。此时,他的书与另一家出版社的合作也正遇到问题。时代光华开出了诱人的条件:帮他出版该书,并以1000万元买断10年,包括乔赢的培训课程、出版与光盘等。

  乔赢答应了。他看中时代光华集合了余士维、曾仕强等一批实战型培训师。时代光华看中了他的经历与口才,乔赢这样认为。

  15岁成为文艺兵,1980年考入解放军坦克学院,获得哲学和经济学双学位,毕业后成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如今做培训,乔赢算是拾回了教师本行。“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知识型企业家。国外许多企业家从企业进入学校,成为实战型教授。红高梁曾经是个新闻热点,我是个新闻人物。”乔赢深知自己的商业价值。

  仅18天,《永不言败:我挑战了麦当劳》印刷出版。每年100万元的收入,对乔赢来说意味着重新创业的基本后盾。眼下,乔赢正在北京中关村选择一家新店面。他说:“这将是面貌一新、纯中国式的快餐店,我希望从点餐到上餐的时间能够控制在60秒。”他没有透露更多的技术、管理等细节,只是说:“我会量力而行,稳扎稳打。”

  乔赢的三大感慨与三大失误

  《每日经济新闻》:从1995年创业,到2001年入狱,此后的几年你一直在反思那几年的成败。你有哪些感慨呢?

  乔赢:我有三大感慨。第一点是,一旦决定创业了,就要做好承担任何压力的准备;第二点是,准备说起来容易,但是动力从何而来?来自于明确的目标。第三点是,成与败是必然的规律,但是失败之后,要永不言败。

  《每日经济新闻》:这些是从个人角度看,但红高梁曾经的失败在于运作过程的失误,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乔赢:第一,不注重企业的发展规律。连锁业、餐饮业、快餐业各有各的运作规模和模式,不能用经营餐饮的方式来经营快餐。餐饮是手艺生产方式,而快餐是临界生产方式,即需要少量手艺、大量工艺化生产的模式。

  连锁业也有其规律。地基决定层高,连锁业就如同盖楼,20层楼高要有相应的地基。连锁业的成功扩张要来自于管理结构体系的架构。当时,所有的连锁书籍上都没有告诉我这一点。

  第二,缺乏财务专家。CEO不能犯两个错误,一是不能提着裤子找厕所,不能在资金紧张的时候才去找资金,要有大量的资金准备;二是不能在关键的时候什么资金都敢用,利用流动负债长期投资更是大忌。第三,政策与法律是刚性的,是高压线,绝对不可逾越。企业家要经常研究

政策法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