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鲁灵敏:技术人才激励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07 《管理@人》

  吴宇

  组委会评价:百度自由的工作环境,加速成长的条件以及容许失败、鼓励创新的氛围,使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为中文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招、训、用、留、挖、裁”,这是鲁灵敏关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六字诀”。

  鲁灵敏

  百度人力资源总监,2005年1月加入百度,具有12年的中、外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历

  “你是否希望由自己来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你是否希望当自己想玩游戏或上BBS时,不必小心翼翼地躲开老板?你是否希望可以随时找公司的任何成员,包括总裁来讨论任何问题?”这是百度招聘广告中的一系列的问句。

  “这里只有平等的对话,没有身份的区别。” 百度公司资深人力总监鲁灵敏表示。

  作为年轻的技术公司,百度在激励公司的专业人才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特色。“招、训、用、留、挖、裁”,这是鲁灵敏关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六字诀”。

  招聘三个标准

  9月17日,“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初赛拉开序幕,这是百度自上市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校园活动,鲁灵敏把这次活动定位于校园招聘的“预热”。

  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是百度员工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需要有旺盛斗志、不怕输的员工。”谈到百度招聘员工的标准,鲁灵敏告诉记者,一是要对搜索引擎有兴趣,“钟爱这份工作”;二是要具有非常好的综合能力,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要勤奋。

  鲁灵敏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百度开始慢慢强化员工对价值观的认同感,因为,“能力可以通过合适的方法以时日培养起来,价值观则是很难改变的。能力再强的人,如果价值观和企业不吻合,你可能今天能做好,但明天就做不好了”。

  上市之后,鲁灵敏透露说,百度对人才的“硬性要求”没有太多的变化,比如说技术能力方面,但对其“软性要求”更高了,比如职业道德方面。

  宽松的工作环境

  能够保证年轻人快速成长的是工作环境。“百度公司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是什么?”鲁灵敏毫不犹豫地说“平等、尊重和成长”。

  这首先体现在对员工工作时间的尊重。百度整个公司除了前台接待工作人员和必须坐班的部门以外,其他人员全部是弹性工作时间,但必须保证结果的实现。“可以上班时间打游戏,也可以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被别人发现不会被扣奖金。”

  除了上班时间的个人做主,还有着装的自主。员工可以西装革履上班,也可以穿着非常休闲上班,如果愿意可以穿拖鞋上班。“公司在着装问题上没有任何指定的标准。员工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着装。”

  鲁灵敏告诉记者,在百度还有职位的多种选择机会。前不久一位做部门管理的总监提出要专注技术,结果他如愿以偿。

  百度的技术人员全部是结果导向管理,技术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者有什么新的设想需要探讨,均可以与他认为需要交流的同事、部门领导甚至公司总裁进行讨论和交流。 

  百度有一种“CC(抄送)文化”,即每一个人都可以把他的观点直接和他的上司或是组员说,也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发送到所有你认为应该知道的人的信箱里去,有必要的话你可以把对你观点感兴趣的人组织起来进行一个讨论会,这些人可能包括公司高层、同部门或是不同部门的人。

  在某些企业,如果一个人失败了,可能会被被炒鱿鱼。但在百度,鲁灵敏表示公司容许失败,鼓励创新。这种平等和尊重自由的文化氛围是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首先倡导起来的,他认为讨论一个事情没有身份的差异,只有观点的对错。而且允许别人失败,只要不是犯一些经常性的小错误,任何人不会因为一次想法的失败而被别人看不起。

  “为什么百度对待失败用了容许的字眼?”稍稍停顿后鲁灵敏说:“拥有创新的心态,乐于创新、敢于创新是企业不败的根本,对于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而创新中的失败也是难免的,但百度能以包容的态度给予尝试者改进的机会。”

  今年6月份,百度许以重金,公开招聘“健康辅导师”。经过层层筛选聘用的健康辅导师已经正式到岗,新建成的健康辅导室内设有诊疗室、按摩室,心理辅导室,配置了先进的按摩设备及中医理疗器材。员工们反映新到任的健康辅导师从医经验丰富,随着对公司员工总体健康状况的了解,目前正积极制定相应的员工健康辅导计划。按摩推拿、心理沟通将最大程度地缓解员工疲劳和工作压力。

  百度的核心价值写在公司每个员工佩戴的胸牌背面,时时在提醒和激励所有员工:为人们提供最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永葆创业的激情;每一天都在进步;容忍失败,鼓励创新;充分信任,平等交流。

  这种工作氛围对于留住员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鲁灵敏说,“追求财富是一个重要部分,但多数人并不仅以此为目标,而是想做伟大事业的追求、培养精神上的追求。激励的方式多元化,技术人员做到一定层次后可以做技术管理,或是专家式的技术人员。”百度的工作人员是英雄不问出处,只看实际能力。一个人在百度的业务工作出色,可以得到提升,提升甚至可以是跳级的。

  开放的薪酬体系 

  百度还有与别的公司不同的地方是在这里的实习生拿的是正常的岗位工资。鲁灵敏说:“干什么岗位拿什么工资,我们这里有两个实习生做项目经理,虽然他们还不是正式员工,但拿的是项目经理的工资。”

  与此同时,百度招聘员工的薪酬体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上市之前招聘员工的薪酬是工资加

股票期权,上市之后工资将会上升,但股票期权将会减少。这种转变的很大原因是
百度上市
之后期权变化的空间变小了。“上市之前,我们是在为老板打工,上市之后,我们是在为自己打工,因此员工需要更加努力的工作。”鲁灵敏说。

  百度自由的工作环境,加速成长的条件以及容许失败、鼓励创新的氛围,使百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立5年来百度从第一年的六七个人,第二年20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不断创新的百度公司在美国一举上市成功,成为中文最大也是最棒的搜索引擎公司。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必然有一些员工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脚步,因此不可避免地面临解聘的问题。“达不到要求并且不愿提高的人只能被淘汰。”鲁灵敏告诉记者,在百度去年之前的人才流失率还不到1%,真正被裁掉的更少。

  与此同时,上市后的百度也开始强化对流程的控制。“百度变成上市公司后必须对各项业务及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所以有必要建立大量的规则,使运作体系更加规范化。同时我们的预算控制越来越严格,以前只要自己报就行,现在财务部门会去进行详细的调查。” 鲁灵敏说。

  然而这种规范是否会和百度原来推崇自由和创新的企业文化矛盾?鲁灵敏承认矛盾的存在,但必须去追求规范和创新之间的平衡。因为在创业期,虽然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自由度和效率可能会比较高,但风险也会比较高。

  “我们不会去打破这种宽松的氛围,而是进行有节制、有限制地开放。”鲁灵敏说,“对于管理的创新我们会给予更大的自由度,表达观点和提建议的通道会永远畅通。相比以前,不宽松的是,要对自己提出的观点进行可行性分析,引发大家把创新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