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四面出击高速扩张 首都机场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2:08 北京日报

  日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武汉交通发展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武汉天河机场49%的股权转让给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加上此前首都机场已经收购的51%股权,武汉天河机场的全部股权收归首都机场。

  这也是首都机场年内并购的第7家机场。今年5月,首都机场收编重庆机场;8月,又一举吞下贵州机场集团下属的贵阳龙洞堡干线机场及铜仁、兴义、黎平、荔波支线机场。至今
,首都机场集团已经参股近20家机场,占有全国126家通航机场的10%。

  自民航总局2003年开始推行机场属地化以来,地方机场并购就暗流涌动。香港国际机场忙于和深圳机场、珠海机场进行接触争取参股;海南航空公司则于今年8月斥资4亿元收购宜昌三峡机场。

  实际上,由于经营现状不容乐观,地方机场在推行属地化管理之前一直乏人问津。统计数据表明,全国12个重点机场有9个亏损,其中6个亏损严重,38个支线机场有37个亏损,有的资不抵债,有的已经停航,且亏损额一般以亿计。

  不过,从总体上看,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年增长速度接近20%,巨大的航空旅行需求必然催生大批二级机场的繁荣。民航总局将地方机场管理权下放后,各机场集团抓紧时机跑马圈地划分势力范围,以增强对航空公司的话语权。

  三大航空集团组建之际,民航总局就圈定了首都机场、上海机场、广州机场三大机场集团。与上海机场、广州机场的按兵不动相比,首都机场的高速扩张引来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

  在一连串的并购中,首都机场付出的现金流巨大:2.4亿元参股沈阳桃仙机场,3亿元收购天河机场,并购重庆机场的代价据称高达10亿元。

  掌控多家经营不善的地方机场还不可避免要背上旧债务,并需要大笔投入改进其软硬件设施。如接手贵州五座民用机场,首都机场已背上9000万元债务;并购天河机场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培英明确表示,年内将动工建设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总投资预计20多亿元。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自身也正在进行扩建工程,总投资达167亿元;打造上百平方公里的首都航空城,更需投入上千亿元巨资。此外,首都机场还有意在证券、房地产业等领域有所作为,以增加非航空业务板块的收入。尽管手握50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但四面出击的高速扩张将使首都机场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都机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