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胡润榜大同小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56 北京日报

  昨天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以荣智健取代胡润榜上的黄光裕成为中国“首富”。但人们发现———

  本报讯 (记者 涂露芳) 昨天,《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在京发布,荣智健家族以控股中信泰富集团14.98亿美元的资产名列榜首,而在胡润百富榜上摘得第一的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则以13亿美元退居次席。统计显示,前100位富豪资产总值高达292亿美元,比去年增
长了42%。

  两张富豪榜大同小异

  尽管《福布斯》中文版人员回避提及上月中旬的胡润百富榜,但人们还是自然而然将两张富人榜进行对比。实际上,两个版本的中国富豪榜面孔大同小异,十大富豪中,荣智健、黄光裕、陈天桥许荣茂鲁冠球丁磊刘永好朱孟依八人重合,只是排序略有差异。不过,胡润榜上第6大富豪李金元在福布斯榜上仅名列第29位,陈丽华叶立培在胡润榜上列第7、第9位,但未进入福布斯榜前十,福布斯第8大富豪杜厦在胡润榜上则名列14位。

  两张榜单在资产统计上也存在一些差异。以荣智健家族为例,福布斯统计其财富为14.9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亿元,而在胡润榜上的资产仅为85亿元;陈天桥在福布斯榜上财富12.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但胡润榜上财富则缩水为88亿元。

  两张富豪榜谁更可信?短时间内难分高下,但福布斯显然在运作上力图树立其权威地位,昨天的发布会没有胡润发布会上浓厚的商业气息,榜单制作人范鲁贤还请来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嘉宾纵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北京22位富豪上榜

  广东、北京、上海浙江仍是中国富人最多的地区。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广东富豪占据了35位,上海和北京各有22位,作为中国私营经济中心的浙江省,则有20位上榜富豪。

  成功须趁早。福布斯排出的200名中国富豪,从创业到上榜,平均时间约为11年,年龄在40岁以下的多达48位,其中30岁以下的有5位,最年轻的富豪是山西海鑫钢铁李兆会,年仅23岁,资产3.27亿美元,排名25位。

  房地产业大亨扎堆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业富豪最多,占到64位。北京上榜的房地产大腕就有富华集团陈丽华、新恒基房地产集团黄俊钦当代集团张雷、新华联集团傅军、今典集团张宝全等。其次是科技和资讯业,以网络游戏为主业的上海盛大网络为陈天桥家族带来了12.76亿美元财富,网易丁磊、凤凰卫视刘长乐搜狐张朝阳腾讯马化腾空中网的周云帆和杨宁、百度网络李彦宏等也榜上有名。

山西海鑫钢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布斯新闻 全部胡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