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成功营销》2004 > 正文
 

开篇:生存还是毁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54 和讯网-《成功营销》

  

  麦当劳的V型曲线

  2004年10月26日,麦当劳公司(McDonald's Corporation,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MCD)即将公布它的第三季度业绩。数日后,麦当劳全球董事会将首次在中国北京召开。

  自2003年3月创下近十年新低12.12美元以来,麦当劳股价处在一段漂亮的上扬行情中。至今年10月11日盘中高点29.49美元,该股累计走高了143%,形成了一个完美的“V”字型(见图表1)。

  在遭遇了关闭餐馆(已经关闭了海外的175家店面)、撤出地区市场和裁员等一系列打击之后,麦当劳显然已经完全走出颓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arlie Bell说:“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制胜计划(Plan to Win)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良好的业绩。我们仍将致力于卓越经营、创新、以及营销领导力……”

  而仅仅在一年多前,麦当劳却在亏损的阴影里徘徊,2002年第四财政季度财报成了麦当劳上市36年来的第一份打上亏损烙印的季度财报。

  美国舆论历数麦当劳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任期内的种种决策失误:

  * 耗资1.8亿美元的“为您定做”(Made for You)的新厨房系统;用来替代过去批量制作的备餐方式。备餐速度从原来的30秒拖长到2~3分钟。成本大增,而单位时间销售却明显下降。

  * 格林伯格推出了“1美元特价”活动,直接导致利润滑坡。

  * 从2002年夏季开始推出Diner Inside概念。在麦当劳餐厅中推出传统的正式就餐服务:领座员、服务生,舒适的座位,全套餐具……成本增加而收益甚微。

  * 将麦当劳拓展到比萨饼、墨西哥玉米煎饼等业务上,消化不良。

  显然,格林伯格在公司的市场战略、市场定位、价格策略等种种营销活动的决策上,出现了极大的失误。在他执政的4年期间,麦当劳的股票市值缩水近200亿美元。

  更换CEO成了当务之急。2002年岁末,麦当劳公司董事会任命已经退休8个月的吉姆.坎塔卢波(Jim Cantalupo)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坎塔卢波果断停止了前任的冒进行为,他的行动表现出清晰的思路:那就是——“回归麦当劳”!麦当劳迅速回到了“快餐本位”的经营模式中来,继续维持它已经拥有近50年的核心优势:标准化、快速和卫生,并同时开辟了新的更广阔的市场——青少年市场,“我就喜欢(I'm loning it)”的口号响遍全球。

  2004年年初,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断言:本年度麦当劳业绩将优于同行,“而最显著的变化在于,公司以往的业务观有所改变,变得更与全球消费者的偏好相协调。”

  当CEO面对市场营销时,某种程度上即是面对着生存或者死亡。

  市场的风云突变已经成为常态——超强的竞争、变化无常的因特网时代、愈演愈烈的全球化以及上亿美元的兼并……

  对于中国企业,CEO们面临的市场险境有增无减:在“与巨人共舞”的转型中,需要通过学习创新夺回更多的市场份额;初步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的同时,摆脱品牌老化的尴尬局面;适应时代潮流和文化的演变、保持品牌的价值和活力的品牌再造运动也迫在眉睫;避免因同质化而沦为“大路货”;企业长短期利益的平衡;营销战略的确定、控制、执行力的打造……

  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说:大公司管理者,越来越多地要面对一个重要挑战——“做什么”。

  事实上,CEO正在面临营销领导力的超级考验。如同麦当劳的V型曲线所揭示的市场奥秘——“To be or not to be?”

  “生存,还是毁灭?”CEO们对待企业营销战略的管理,就像是哈姆雷特的这个永恒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O新闻 全部营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