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筹建航油航运公司 目标直指石油老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新中航油有限责任公司将争取在今年年底正式挂牌。”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而且,从今年6月开始秘密筹备的中国航油航运公司将在今年正式投入运营。

  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以下称中航油总公司)的改制工作在经历了两年的三方谈判后,
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1月8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航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签署有关框架协议,共同重组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三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0%和29%。

  然而,人们普遍认为刚刚初具“石油巨头”雏形的中航油集团由此失去了与国内三大石油巨头竞争的机会,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重组时间表排定

  中航油内部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航油总公司正在进行改制审计,在这之后中航油、中石油、中石化将确定出资方式,新中航油有限责任公司将有望在年底前正式挂牌。

  记者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了新公司挂牌的背后进程。早在今年7月,在国资委的协调下,中航油总公司改制的关键问题——股比方案已经明确。10月18日,中航油召开总公司改制审计、评估动员暨培训会,中石化、中石油均派股东代表参加。会中确定将由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中航油总公司的审计工作。中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其资产评估工作。

  10月20日,中介机构下现场开展审计评估工作。11月25日,中介机构将结束现场工作。12月5日,所委托的中介机构将正式出具审计、评估报告,而其审计、评估结果就将成为中航油、中石油、中石化三方出资的重要依据。

  “审计评估工作结束后,有限公司其实就可以挂牌了,主要看三方的协商。”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中航油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三方共同成立了总公司改制办公室,办公室下设资产组,负责领导组织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土地评估工作,及总公司改制中的相关财务会计工作。中航油总公司也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资产组、油品组、财务及综合组三个专业小组,协调各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及处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航油“提速”

  记者从中航油内部独家获悉,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中航油已经从今年6月开始秘密筹备自己的中国航油航运公司,并计划在今年正式投入运营。据悉,正在筹备的航运公司将主要经营航油的海上运输。目前中航油已经针对所面临的国内环境为航运公司制定了长远规划和可研报告,并正在选择注册地点和拟定收费标准。

  “与中石油、中石化的联合,将降低中航油的供应成本,而近几年来,中航油一直坚持在各方面尽量降低成本。”中航油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丽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市场开放后,将面临价格冲击的我们在做最后的准备。”

  据了解,中航油总公司主要是负责国内市场航油的供应,而中石油、中石化是中航油国内市场惟一的两家航油供应商。根据我国的入世承诺,今年底将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2006年底将放开成品油批发市场。此次重组,中航油将有望进一步降低航油成本。

  “航油供应格局在短期内是不会有变化的,毕竟国家对进入航油领域的企业所要求较高。”徐丽雅告诉记者:“但从长远看,随着开放幅度一步步加大,中国航油市场必将面临价格竞争,所以不断降低成本对于中航油来说至关重要。”

  据了解,中航油总公司的低成本战略在今年成效显著,上半年吨油费用为353元/吨,同比下降22%。

  “第四石油巨头”之梦未瓦解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注册资金37.69亿元人民币,200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6亿元人民币,利润3.6亿元,截至去年末,总资产为141.26亿元人民币。

  中航油总公司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都为中航油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在地位上属于两个独立的机构,而从功能上,中航油总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国内的航油经销业务,而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则主要负责集团海外的航油业务。

  今年8月18日,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功收购新加坡国家石油公司20.6%的股权,一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中国航油成为“中国首家具有完整供应链的海外中资石油企业”,业内惊呼中国“第四大石油帝国”雏形已经悄然形成,从长远看必将挑战国内三大石油巨头。

  然而,中石油、中石化对中航油总公司的渗透,以及中航油集团对中航油总公司控股权的削弱,似乎将这场能够预见的竞争变成了泡影,但事实并非如此。

  早在2年前,中航油集团便开始与中石油、中石化洽谈参股中航油总公司事宜,然而这即没有阻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迅速发展壮大,也没有影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久霖制定宏伟目标:在海外获取在国内难以得到的经营牌照,成为三巨头之外的第四家,却可能是海外第一家全业务石油企业。

  “兄弟企业”中航油总公司与竞争对手中石化、中石油的合作,到底会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未来竞争战略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是中航油集团内外兼修的策略,就是不但要保证在国内的竞争实力,更要主动出击国际市场,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中保持主动。”一位了解中航油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解析中航油的策略:“目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运营相当良好,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随着不断壮大,很可能在2006年后作为海外中资企业从海外杀回内地,中石化、中石油对总公司参股不会对它的策略产生大的影响。”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久霖曾坦言,虽然与国内石油巨头相比自己还是“一个小兄弟”,但中国航油不怕与三大公司的正面竞争,“但在海外,大家机会都一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