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国内彩电四大家族避开反倾销 发力平板电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5: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平板电视”正在成为国内彩电巨头在各种场合都必谈的话题。

  虽然2004年的彩电旺销季节刚启动不久,但今年的销售热点却已经凸现。继TCL抛出“新平板主义”概念后,海信、创维、厦华三家国内彩电巨头从9月下旬开始纷纷出手平板
电视,动作之整齐,为历年少有。

  避开反倾销令平板电视再升温

  今年年初,美对华彩电反倾销一案最终以中方的失利而告终,这对国内彩电企业的出口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而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9月底发布的消息称,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三国欲联合限制中国家电进口,此前,墨西哥是中国企业“曲线入美”的重要中转点。

  不过,“平板电视并不属于反倾销之列。”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倾销对海信出口美国的影响不大。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平板电视尤其是液晶电视的出口非常好,平均每月出口美国三到四千台,量大的时候能达到每月五六千台,平板电视出口的利润较高,所以现在国内彩电制造商平板电视的出口已经占到了相当的比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虹、厦华、康佳等国内家电巨头都有高端平板电视出口美国。2004年第一季度,厦华彩电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8%,利润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8.6%,主要就归功于平板电视。

  根据isuppli/斯坦福资源公司的统计显示,显像管电视在2003年全球全年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估计未来其增长率也不会超过2%,2007年后将逐步萎缩。与此相反,平板电视的年符合增长率将超过70%,其中,30寸以上大屏幕增长幅度超过100%。Strategy analyticsa提供的数据是,2004年全球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达900万台,2007年将超过2700万台。

  行业利润富矿

  “我不是预测家,但20余年电子行业培养的敏感告诉我,我们正在迎接平板电视的‘摩尔时代’。”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日前在京乐观预测,“今年,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超过40万台,预计明年会突破100万台。100万,就是160亿元的市场,创造着彩电市场的大部分利润。”

  市场的飞快变化是以成本的快速降低为前提的。以42英寸等离子为例,从2000年的6万余元,到今年7月跌破1.5万元,在短短4年内,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已经大幅缩水300%,同时其销量也从2001年的3000台,增长100多倍到今年的预计40万台。

  国内彩电企业普遍认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价格大幅下滑,平板电视的竞争已经从“中、日、韩”三国演义演变成“中、韩”两雄争峰。三星LG凭借LCD的领先优势,已经超过了日本和LCD的发源地美国,成为中国彩电企业的最大竞争对手。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是必然趋势。中国企业应提前意识到如何与洋品牌进行博弈,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走向国际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新闻 全部平板电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