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上海14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做小时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08 中国青年报

  小时工已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中的独特风景

    本报记者 周凯

  2月6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06年度最新小时工工资指导价位,职位数达到120个,比上次增加11个,原有职位“薪情”有升有降。价位调查显示,小时工已逐渐成
为上海市劳动力市场中的独特风景。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专家估测,目前上海的小时工从业人员已经超过百万人。由于部分小时工职位就业门槛低,工作形式灵活自由,也逐渐受到许多正在求职的毕业生的青睐,数据显示,小时工中有14%是近3年的大中专毕业生。

  “我一开始并不想做小时工,但做了几个月后,觉得比朝九晚五上班要好。”大学生小黄毕业后,找的工作不尽如人意,最后在一家宾馆挂了名,用钢琴弹奏背景音乐。“对现在的工作我蛮满意的,一小时100元,环境也好,我现在要做的是多找几份小时工。”据悉,做小时工已经成了一些正在求职的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锻炼工作技能、提高沟通技巧、增长社会阅历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毕业生做小时工,主要集中在知识性和技能型较强的职位,如专业性较强的翻译类职位,时代性浓厚的演艺类职位,其比例分别为22.1%和26.8%。

  此外,价位调查还显示,兼职人员比例高是目前上海小时工最大的特点之一。通过对近8000位小时工的直接调查,在小时工中,过半数人员是兼职人员,其比例达到51.1%。该项数据表明,兼职已经被许多职场工作人认可,成为他们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兼职劳动者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主要从事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如翻译类职位,兼职人员比例高达81.7%,健身类达到61.6%。高收入是许多人从事小时工兼职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个别职位月收入可以达到数万元,而且还一将难求,如同声传译;小时工职位的月收入大多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如兼职财务、婚庆司仪等。

  满足个人兴趣、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也是兼职小时工受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如在某企业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顾先生,虽然每天工作很繁忙,但每周都会抽出几个小时,处理某家外商代表处的财务账目———他是该代表处的兼职财务顾问。对于兼职,顾先生认为最大的收益是使自己的知识不断得到更新,有机会涉及另外的一个领域,当然,每个月2000元的收入也有一定的诱惑力。

  小时工部分职位技能要求不高,如食品促销员、理货员等,失业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上岗。数据显示,小时工从业人员中原为失业人员的比例达39%,其中零售类中失业人员比例高达68.4%,餐饮类中的比例为58.7%,小时工成了失业人员就业的重要渠道。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促销员的流动性较大,管理难度较大。而失业人员,尤其是三四十岁左右的失业人员,对工作比较珍惜,责任心强,而且大多具有较丰富的生活阅历,能够很好地和顾客交流,因此,通过对产品知识等专业能力的简单培训,就可以胜任许多岗位,尤其在生活用品类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使用小时工成本低而效果好,从事小时工时间灵活而收入较高,在令人心动的同时,出现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小时工,而劳动者缺乏有效的用工信息,难以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数据显示,目前小时工的招聘渠道,主要的是熟人的介绍,占46%,通过招聘会获得机会的占18.5%,职业介绍为13.3%。

  在小时工专业技能的形成渠道方面,职业技能培训凸现出重要作用。除文化教育和演艺类外,大部分小时工的专业技能主要是通过职业培训获得的,如零售类占54.6%,餐饮类为42.2%,健身类为38.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