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年后求职凭实力也重技巧 面试要诚恳忌心浮气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17 新京报

  过完春节,高校的第二季招聘迫在眉睫,这期间参加招聘的企业和上学期相比,虽然在规模和知名度上略为逊色,但求贤若渴的劲头丝毫不亚于前者。此时,毕业生们必须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调整应聘策略,去攻克人力资源总监们设置的障碍。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四年级学生张俊海刚刚参加完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他告诉记者,估计今年没戏了,准备春节后开始找工作。据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任老师分析,
由于今年考研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在春节后肯定会有很多学生加入求职大军,势必使就业竞争加剧,但同时也会吸引大量企业进入高校的第二季招聘。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郝健认为,“第二季招聘”的求职压力不会比年前轻松,大量考研族加入求职大军,已经拿到录用通知的学生还在“骑驴找马”,以及春节后外地学生的进京浪潮,都会使每个招聘职位的价值上升。

  不过,曾任西门子校园招聘负责人的何斌认为,和新近加入求职行列的考研族相比,经历上学期面试锤炼的学生在第二季招聘时会有很大优势,而且即便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讲,也可利用寒假提升

竞争力。另外,何斌还提醒毕业生,参加第二季招聘的企业可分为“二进宫”名企、地方媒体和中小企业三类,毕业生的求职准备工作应更有针对性。

  应聘策略

  “二进宫”名企

  操练英语重表达,不重发音

  ●何斌,信慧行(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西门子校园招聘负责人

  招聘企业: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西门子、Intel、IBM等习惯在春节后招聘的知名企业。

  行情分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为毕业生津津乐道,他们是非经管专业学生进入经管领域的最好跳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招聘人数一般都是“海量”,他们的人力资源总监非常看重那些参加考研的非经管专业优秀本科生。

  求职策略:名企看重综合素质和英语水平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过,就英语水平而言,名企只需要毕业生在面试时能用英语清楚表达,并不需要发音非常标准,所以想去名企求职的毕业生务必在寒假中着重操练英语,特别是日常习惯用语和表达个人观点的惯用语句。

  另外,不要忘记到名企面试应着正装,并表现得既温文尔雅,又干劲十足。

  地方媒体

  紧盯实习机会,速成工作能力

  ●李福平,中华职业精英网首席执行官

  招聘企业:各省级、市级电视台、报社和杂志社

  行情分析:全国知名的媒体比如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南方日报集团、广州日报集团等都会在春节以前结束招聘,但是大部分省、市级媒体则比较现实,会把目标锁定在高校的第二季招聘。

  不少省级电视台和报纸都是不错的平台,大学生没有必要为了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放弃难得的就业机会。

  求职策略:在简历筛选的时候,媒体招聘最看重的是实习经验,但是不少毕业生因为考研失去了实习机会。

  寒假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补习”时机,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参加实习也许会让求职路柳暗花明。求职者首先应该熟悉报纸等平面媒体的新闻写作方法和电视媒体的基本制作流程,这有助于通过笔试。其次要在短期实习中多接触采访对象,多与人交流,虽然这只是提高沟通与表达能力的“临时抱佛脚”的方法,但会帮助毕业生在看重表达的媒体面试中出奇制胜。

  中小企业

  面试要诚恳,切忌心浮气躁

  ●郝健,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

  招聘企业:公关广告、贸易、咨询等中小企业,数量可观。

  行情分析:中小企业一般比较现实,不会选择在上学期和大企业抢夺人才,但能提供的就业机会却远远超出他们的名气。而且,这些企业往往求贤若渴,给大学生提供的最初薪资待遇未必会输给名企,而且毕业生个人提升的空间不可估量。这些企业一般以公关广告、贸易、咨询等为主,专业需要比较广泛,是所谓“冷专业”学生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求职策略:这类企业一般不会组织大规模笔试,毕业生通过简历筛选关后,一般就会直接与老板面谈。在中小企业面试的关键是诚恳和投机,最忌心浮气躁,最好不要提过于功利的问题,可以采取迂回策略让谈话变得轻松随意,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活跃面试气氛,同时也达到了获得有用信息的目的。当然,中小企业能够支付的人力成本有限,对薪资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毕业生应关注个人发展空间,以及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前途。

  支招

  适时使用小花招

  ●李福平,中华职业精英网首席执行官

  在求职已经逐渐白热化的第二季招聘,毕业生固然要讲诚信,但也应适当采取一些独到的策略和“小花招”。

  简历最简:参加第二季招聘,简历应该精简为一张纸的篇幅。即使再优秀的学生也完全可以在一张A4纸上把自己的事迹讲清楚。因此,除非遇到有特别要求的单位,否则自荐书、推荐信、奖状等都应视为累赘,一概从简历中去除掉。

  跨校“盗职”:不少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都在其他学校安插“内奸”,实现资源共享,因此原本独家的招聘信息会在超过10所学校的就业网站上显示。学生其实也可以充分调动资源,借用朋友或者同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账号巧取“他山之石”。

  李代桃僵:毕业生应该抓住身边同学,或者“笔友”、“面友”毁约的机会,使自己成为招聘企业的候选对象。遇到类似机会时,毕业生应该主动给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打电话,说明自己非常想获得这次机会,尽量使诚意得到完美体现。毕竟进行第二季招聘的成本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考虑的。

    本报记者 谭德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