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萨日娜:中国第一位马头琴女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46 《中国商界》杂志

  白萨日娜:中国第一位马头琴女教师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马头琴专业教师

  内蒙古十届青联委员

  1995年秋天,白萨日娜初中毕业后带着她的艺术梦想从家乡来到了呼和浩特。当时白萨日娜的理想是当一名万众瞩目的艺术家。

  “当时我学声乐年龄还尚小,只能学器乐。我必须从古筝和马头琴中做出选择,我斩钉截铁地选择了马头琴。”学习马头琴的女孩子很少,女孩子想要有所成就要付出相当大的辛苦!这是当时哥哥给我的忠告。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马头琴声常常伴着抽泣声。“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坚强的女孩,但是那个时候我常常哭。一是因为想家,二是怪自己进步太慢。”白萨日娜回忆说,那时我十四岁。

  1998年,白萨日娜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被保送到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马头琴专业继续深造。但对这一结果她很矛盾。“当时母亲下岗没有了工作,父亲下海又赔了几万元,家里还有一个患病的弟弟。”她不忍心父亲为他的学费而奔劳。

  “每每想到日夜操劳的父亲和带病的弟弟我就有无穷的力量,觉得我所承受的那些苦与父母所承受的压力简直是天壤之别,我能做的就是加倍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白萨日娜说。“当时我并没有因为的家庭条件在别人面前低头,相反,家是我进步的动力。我用‘好好练琴,就能改变家里的现状,能让家人过上充裕的生活’来勉励自己,使自己练琴的目的更为明确。”2003年,学习期满后白萨日娜留校任教,成为全中国第一位马头琴女教师。

  如今的白萨日娜已在教学岗位上走过了三个年头。作为年轻教师,她很迷恋她的职业,她手中的马头琴。在教学工作中,她也发现了内蒙古地区马头琴教学尚有不足,诸如:理论课程基本处于空白,马头琴等级考试和相关规定还没有形成,盲目学马头琴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让白萨日娜很着急。她说:“我很想去蒙古国留学,学习一下如何更好地发扬和传承马头琴这项瑰丽的民族艺术⋯⋯”

  不久前,白萨日娜举办了她的马头琴音乐会,这也是中国首场女子马头琴音乐会,她用自己悠扬委婉的琴声赢得了阵阵掌声,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在对她的寄语中写道: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独有的具有悠久历史的乐器。它伴随着蒙古民族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通过一代又一代马头琴演奏家们的传承,流传并发展到今天。更可喜的是,这场音乐会竟然是全国第一场女子马头琴音乐会。要知道正因为白萨日娜勇敢地闯入当时只有男子称雄的专业马头琴演奏领域,并一如既往地追求,用永不服输的精神攻克了马头琴技术方面的一道道难关,我们才有机会听到这场音乐会,如果说音乐是上帝的语言,那么马头琴让上帝的语言更加丰富多彩,让世人更加赏心悦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