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华:调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46  《中国商界》杂志

  刘华:调味人生

  内蒙古华程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内蒙古十届青联委员

  内蒙古大学电子专业毕业的刘华,在IT行业工作了8年。不过喜爱美食的他,总想开辟出新的路子,选择一个有潜力、有创新的事业。

  1998年,经过长期的市场调查,刘华发现在呼和浩特火锅店不少,可全是四川口味的,以辣、麻为主,没有适合内蒙古人口味的火锅汤料。而且想吃火锅只能去饭馆,汤料不能携带,无法在家中食用。看到火锅汤料的如此巨大的发展空间,刘华决定放弃他的IT生涯,开始他的调味人生。

  在充分的市场调查和悉心研制下,刘华带领着他的创业团队研发出了适合青城人民口味的清汤和辣味的汤料,并且在当时内蒙古展览馆举行的老百姓年货大会推出。他们现场熬制,让大家现场品尝,立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也打开了销路。一些商场、超市开始接受他们的产品。刘华的调味人生之旅有一个的良好开端。

  在创业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辛。刘华也不例外,火锅汤料的销量一直很好,而到了1999年的夏天,问题出现了。因为刘华对于生产技术知识的欠缺。许多产品因为天气问题出现了涨包,许多产品被退回,一车车被倒掉。眼看着自己的心血一点点地赔进去,刘华一度陷入绝境。几经挣扎后他还是继续朝着他的目标走下去。

  刘华开始四处打听关于生产火锅汤料的灭菌设备,因为当时很少人做这个生意,所以消息非常闭塞。几番寻找,刘华联系到天津一个销售灭菌设备的公司,可一问价格他惊呆了。一套灭菌设备要十几万,对于刚起步的他,根本无法承受。于是,他翻书查资料,去各地学习,终于研究出设备的原理,解决了生产中的这一难题。“火锅汤料”从起步开始走向成熟。

  如今他们生产的“肥羊王”等品牌火锅汤料,已经走向全国,进入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国际卖场,建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并陆续开发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系列风味食品。这个来自草原上的年轻人正在调出他的甜味人生。

  采访刘华时,他一再强调内蒙古人的优势,来自内蒙古草原品牌的优势。他说,“我们刚开始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去推广自己的产品时,人们对内蒙古的认识很落后,后来有了伊利、蒙牛这样的名牌企业,人们才更进一步了解了内蒙古,了解了来自内蒙古、来自草原的品牌,感受到内蒙古经济蓬勃的发展景象。所以我们这些企业必须要做的就是发扬壮大,发展内蒙古特色产业,宣传内蒙古,维护好我们共有的根——草原品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