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创新设计要以节约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6:39 《商界名家》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

  文/居平

  江欢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博士生导师、教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注册结构工程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
程师,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80至198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和香港OVE ARUP公司工作。主持设计了目前亚洲第一高塔——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作为设计总负责人,主持设计了印尼雅加达塔(高558米),是我国在国际竞赛中中标的特大型项目,即将成为世界第一高塔。在世界第三高楼——金茂大厦工程中,担任工程设计总监。1995年被英国土木工程学会和结构工程学会分别选为会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当选中国勘察设计大师。

  江欢成先生曾说,建筑结构本身是很美的,是内在的美、力量的美。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连日的阴雨绵绵,加上出门的堵车匆忙,我比预定的时间迟到了一会儿,我准备开口解释,他却丝毫没有责怪之意,透露出的是由内而外的和气与谦恭。他让秘书送上一杯热热的红茶,说天冷淋了雨,特别容易感冒,身体健康最重要。父亲般的和蔼可亲,朴素平实的话语,让我的敬畏感顿时烟消云散了,访谈在家常式的闲聊中顺利进行。

  构筑人与自然的和谐

  《商界名家》:回顾我国“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历史,第二代领导人就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三代领导人进一步提出,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这两大战略,“科学发展是硬道理”;现在这代领导人,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建立节约型社会。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您作为一个有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江欢成: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是科技成果的直接应用者,对发展的科学化,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去年“全国勘察设计工作表彰大会及新时期设计指导思想”研讨会上,我曾作过一篇题为《可持续发展与结构优化》的报告,汇报了一下我的体会。资料表明,建筑活动对人类自然资源和环境影响最大,占用人类所使用的自然资源40%、能源40%,产生的垃圾也是40%。因此,在建筑领域,对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很明显,钢铁大部分用于基本建设,水泥几乎全部用于基本建设。而城市长高、长大、延伸、房屋、道路、桥梁、堤岸、水坝……哪一样不是出自工程师之手。这些设计是否合理,材料是否浪费,我们有必要作些回顾和检讨,并且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来看,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它成为每个人(包括我本人)的自觉行动,就有可能建设一个节约型、和谐的社会,进一步构筑人与自然的和谐。

  《商界名家》:“十一五”期间,中央及上海市政府再次强调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创新型和谐社会的建议,作为中国勘察设计大师、结构大师,您能具体谈谈节地、为国家节省能源等问题吗?

  江欢成:节约自然资源包括节地、节能、节材、节水等方面。我们要把它落实到优化设计上。前年在上海召开的世界工程师大会,主题是“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工程师塑造了当今的城市,使之从扁平化发展到立体化,很有贡献。但我也听到了许多关于工程师的功与过的评说,包括滥用科学技术,给自然和人类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传统的、只顾眼前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可逆转地破坏了生存环境,危及子孙后代。滥用材料,造成能源危机,气候变暖。比如:土建行业把耕地都变成了砖,等于把粮食变成了房子,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

  《商界名家》:曾听您讲过一个“煮蛙”的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渐进式危机(creeping crisis)”,让我们很受启发,发人深思。

  江欢成:是的。在会上,美国工程院代表,打了个生动的比喻。他说,世界上最可怕的危机是“渐进式危机”,它慢性生成,却积重难返。在美国流传一个虚构的“煮蛙”说,讲的是如果把青蛙放在沸水中,它会跳出来,但如果放在冷水中,慢慢加温,它将永远跳不出来。人和地球升温的关系正是如此。事实上,人类正以“煮蛙”的方式破坏着环境支持人类生存的能力。怎么办?他提出了人口控制,生活方式既要有质量,又要适度,使资源的消耗和产出平衡。作为一名设计工程师,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用我们掌握的科技知识去优化设计,以延缓“危机”的发生。按WTO协议,我国建筑设计服务受保护的期限已过,今年将有大量外国设计公司进来,与我们“同台竞技”,我们更加需要根据国情,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创新设计要以节约为本

  《商界名家》:您曾说,人生有几个关键点,我们知道,上海“东方明珠”的设计,是您人生的一个关键点,能简要谈谈吗?您下一个关键点是什么呢?能谈谈您的人生观及建筑观吗?

  江欢成:是的,东方明珠的建设,是我事业中的一个关键点。我比其他同行早半年知道这个工程。当即着手收集资料,了解到世界上混凝土塔差不多都是单筒体,为使东方明珠电视塔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我在方案设计中强调必须具有鲜明的个性。我提出了多个可能的结构方案,尤其推崇多筒结构。通过几十个方案的归纳、优化,凌本立副总建筑师最后完成了塔的造型设计。吴良镛院士形象地称它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作为项目的设计总负责人,我和副总带领30位同志现场设计,连续三年半,没日没夜地连续作战。独特的“明珠”造型,给结构设计带来很大的复杂性,从而使本方案在评议过程中几乎被否定,尤其是那三根斜撑我们提出了几个实现它的办法,终于得到施工专家的理解和认可。

  事实证明,我们的方案是对的,在实施中取得了巨大成功。10万吨高塔,底板仅1.5米厚,三根大斜柱在预制拼装的钢骨架上捣混凝土,解决了施工大问题。百米桅杆在地面组装,10天内提升到350米高……这一切,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叹。

  东方明珠之后,建树很少,使我非常不安。我意识到,被动地等机会到来不行,把握人生“关键点”还要靠努力去争取。因此,我又有过几次拼搏,宁波梦幻钱湖、徐汇天桥、展馆中心提升、武汉南岸嘴等,均有创意,却没能实现。稍可喜慰的是重庆朝天门滨江广场优化设计节约了2.2万立方米砼,去年,获得全国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上海陆海空大厦优化设计,把原来22根柱子拔掉了8根,从而取得了业主的信任,中融集团把另外两个大项目指定由我公司承担。目前,在做印尼雅加达塔的后续建设。

  《商界名家》: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您做了7个有影响的优化设计,有哪些体会呢?曾经遇到过困难吗?

  江欢成: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优化设计需要政策的支持和保障。有必要制定必要的章法,规定程序、资质、责任,审批基本审查费用和优化效益、分成比例等;二是优化设计不是以牺牲安全度来求得经济效益,相反结构安全是优化设计的第一考虑;三是优化设计意味着对常规的突破,乃至对规范的新认识和完善;四是优化设计要树立一个整体的观念。以追求整个系统的协调,系统的效率和效益为目的,一定不要只看单个专业;五是优化设计在强调定性概念的同时,也要有定量分析;六是优化设计对工程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素质上。在技术上要有非常清晰的概念;在素质上,要敢于承担责任,要精益求精;七是国家工程的管理体制、机制要转换,否则优化推不动。

  《商界名家》:请问您新成立的设计公司将来的设计原则是什么?有非常独特的个性吗?您曾说过,合理的结构造就建筑的美。现在提倡创新型社会,体现在建筑活动中,您怎样认为呢?

  江欢成:我们小公司的宗旨是一句很平实的话:“比前人做得好些再好些。”我们要学前人,但不止步于前人。这就必须有所创新,否则社会就没有进步。设计是创造性的劳动,而不是抄书描图。创新,可以是大的结构体系,例如东方明珠对单筒体电视塔的突破,也可以是小的构件和节点。在建筑行业中,建筑师无疑是龙头,但结构工程师也并非无能为力,不必妄自菲薄,满足于当老二。建筑师常常把暴露结构作为高技派象征,蹩脚的建筑师甚至把不必用拉索的地方也加上拉索,没有架子的地方画个架子。这说明结构本身是很美的,是内在的美、力量的美。我们不妨用我们的结构知识去影响建筑师,建议他们采用哪种优化结构体系,更适用于该建筑物。我觉得在建筑活动中,无论龙头、龙身、龙尾,都是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做出创新与创造性的劳动,并且从中取得巨大的乐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