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参加创新论坛回答提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23:04 新浪财经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参加创新论坛回答提问实录

  2005年12月6日至22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12月22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参加创新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魏家福回忆20多年前遭遇海盗惊险时刻

    视频:魏家福现场展示中远的荣耀与梦想

    视频:12月22日中远集团魏家福参加创新论坛

    视频:魏家福提出新三从四德管理理论

    视频:魏家福对话现场媒体和北大学子

    视频:魏家福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22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参加创新论坛的回答提问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大家和魏家福先生做一个真诚的沟通。

  提问:船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2003年的航运市场是在上升阶段,不仅是周期,实际上增长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想知道您对2006年航运市场的整体的预期。关于航运周期会不会给中远带来风险?

  魏家福:问我个人对整个航运市场的看法,在今年的11月1日-2日由我发起邀请,在上海召开了航运中国高峰会,我发表了主题演讲,我说中国因素仍然是推动世界海运的源动力,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航运史上的需求十分巨大,党的十六大提出来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要翻两番,其中说2010年翻一番。说明年2006年中国仍然保持着8%的增长速度,意味着是在16万亿人民币的GDP增长往上再增8%,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

  第二,美国的经济,尽管受到恐怖分子的袭击,今年第4季度4.3%,日本的经济从多年来负面的沉睡经济走上了百分之一点几的增长,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在迅速增长,构成了明年世界海运的极大需求,我认为是受到很多因素使它的量在削弱的,比如说世界很多地方存在着罢工,一罢工,货卸不走了,运不走了,把运力带下来了。传统的一些原因也使运力减少,中国到美国的贸易,回来空箱占一半,因为那边到中国的货很少,造成了贸易的不平衡,浪费了我50%的运力。我对未来的市场乃至未来几年的市场仍然看好,是处在供需基本平衡,矛盾部分尖锐的态势下。

  第二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总结出有三个风险,第一个造血的风险;第二个是瘀血的风险,现在我已经装SAP,每天在办公室电脑可以看到当天全球经营的财务数据,这就是现代化的管理,大大降低了我的成本。今年评估专家帮我评估这个系统,我投资12个亿,投资回报率62%,全国最大的信息化系统,哪家公司有钱,它藏不住,藏了我就吃了他总经理;第三个是流血的风险,相信中远在有控制力的管理下,一定会处理好各种风险,在航运高谷的时候我多赚钱,当低谷的时候我就少赚钱,当别人亏钱的时候我不亏,这就是我的经营理念。

  提问:欢迎魏家福先生来北京大学进行这次创新论坛的演讲。中远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全球第二个航运企业集团,近年来致力于全球化的战略,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的问题是,您在中远集团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国际上一流的,与大型的集团相比较,我们在竞争力方面存在哪些优势和劣势?您说在不久的将来要做成全球最优秀的、创新能力最强的集团,您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您想到了吗?

  魏家福:要做到全球一流,专门研究他们的理论,误差不能超过百万之三点五,我培养了一大批黑带大师,蓝带大师,有了这批管理大师,指导我的各个二级公司的管理上一个新的台阶,就瞄准世界一流的企业迈进,这就是这些年来我把这个企业带到了国际上认可的企业,今年我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在全球年度评选当中被评为最佳搬运公司,全球的用户相关的人进行投票,最后上台宣布:中远!

  中远的物流评为国内首强企业三年,中远集装箱今年上市以后的第一年获得了全球最佳搬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一年给我创造利润9亿美金,在香港的中远太平洋上市公司我是主席,变成了香港恒升蓝筹股,这就是抵御风险,打造百年中远的实力。

  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经济20年的改革,很多人说中国的经济不像是发展中国家了,像发达国家,到了上海,他会说这是中国吗?我每年扶贫河北1千万人民币,我曾经扶了云南一个县8年,这就是社会主义。

  昨天在北京成立了中远慈善基金,投资基金一个亿,用于扶贫帮困,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取之于社会,要回馈于社会,能解决更多的贫困人口走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这是我们每一个全球化公司的责任,中远也是如此!

  主持人:听到这些你觉得还有必要听劣势吗?

  魏家福:劣势也有,比如说我的员工比同类公司数量要大,但是我不会采取减员、下岗这种办法,我只有通过我改善经营取得更多的效益来养活这些人,让他们过得更好,比别的单位好,去年我创造了过百亿,我就提出来给我离退休的职工发红包,退休的3000块,离休的5000块,当过经理的8000块,当过总经理的1万块。

  提问:中国的原油消费非常多,每年进口原油1.4亿吨,其中只有10%由中国的公司来承运的,以超级油轮的数量评价,中远好像只拥有3超级油轮,中远是战略上的失误还是另有其他的考虑?第二个,魏总非常成功了,毕竟是国企的经理,和私企的老板比钱可能不算多,您怎么看?

  魏家福:中国原油每年进口1.4亿吨是最近的数字,随着改革开放,

能源消费增大,由于油轮暗藏杀机,所以在80年代把油轮都弄掉了,我立即打造了3条超级油轮,我都是从环保的角度考虑的,用成本较高的油轮,保证自己的油出来不要污染别人,因为一个有责任的全球化企业,一定要考虑为环境作出贡献,不要损害人民的生命健康,三条造完了以后,紧接着我又造了5条,由于船紧张,明年的5月份来一条,然后一条一条来,再造7条,把中远的油轮造成12条,让国家的领导人放心。第二个问题,我遵循了一个原则,马克思教导我们,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